以撒和利百加的家庭

以撒迎接利百加
以撒迎接利百加

经文:创27

创世记27章记载了以撒和利百加这个家庭的一些事情。我们看到先生以撒爱大儿子;太太利百加偏爱小儿子。太太偏爱小儿子到这样的程度,甚至设计很全面的方法去帮助小儿子来欺骗先生!

注意尽管这个方法成功的骗到了父亲对小儿子的祝福,但是在大儿子的心中种下苦毒的种子。小儿子只好远走他乡。再回头已是20年以后,他们这做父亲,母亲的在死前都没能看到小儿子,这是欺骗的后果之一。

这里给我们做父母的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不要偏爱。爱是从神来但偏爱则是因为自己的私心,是罪。记得一位智者教导一个方法:当两个儿子中的一个问他“你最爱谁?” 他的回答是“你是我最爱的大儿子,你弟弟是我最爱的小儿子。“ 如果是一儿一女,他的回答是“你是我最爱的儿子,你妹妹是我最爱的女儿。“。岱青有一个妹妹,她说她的爸爸还会常常对他们说:”你们姐妹要相互爱对方“,真是有智慧的父亲!

以撒是一个在圣经中的记载不多,也可能是他不怎么说话。可是,夫妻之间的沟通却是非常重要。以撒和利百加如果有好的沟通,他们就应在哪个儿子应受到祝福上有好的交流。如果这样就不会有27章的悲剧。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先生太太各打各的主意,太太也不尊重先生,先生也不和太太商量。这是悲剧的起头!
要知道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样的。圣经本来是要先生照顾,保护太太,要太太尊重先生。我们在家里也是要如此。做先生的要多开“尊口”,多多和太太交流。多听太太的想法,多为太太着想。做太太的也要尊重先生,不论在人前人后都要尊重自己的先生。因为神要先生作头。要注意,在家里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在家里是讲爱的地方。Mark Gunger 在YouTube上有不少关于婚姻中的男人女人的讲道,真是非常精彩,更是非常中肯的。

问题:

以撒偏爱大儿子
利百加偏爱小儿子
以撒要吃完美味才祝福
欺骗:太太骗丈夫,儿子骗父亲
杀弟之心 !(教导爱的缺乏)

应用:

父母在孩子之间不偏爱
夫妻之间诚实相待
孩子的教导要紧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