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時刻」—耶穌如何向少年財主傳福音。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這個故事是記載在我們灵修要讀的一段經文馬太十九章13-31節,其實這段経文應該連續到二十章1-16節。因為二十章1-16節再把十九章31節作了一個解釋。所以兩段経文的結尾都是有相同的一句話:在前的將要在后,在后的將要在前(雖然兩句話的排列有所不同)。其實這個故事應該把馬可十章11-32節一起來看作參考,就更完全。

這段経文記載一個故事,故事的重點是耶穌對一個想要得永生的少年人作出一個要求,使他得永生,可惜這個少年人卻沒法滿足耶穌的要求走了,因為他的産業很多。這個故事的結局表面上是那人得不著永生,非常可惜。實在上主耶穌留下很重要的一招,使這個年少人有回頭信耶穌得永生的機會,我們的主實在是好,他縂是給我們機會。耶穌很愛這個少年財主(馬可福音十章二十一節),這個少年人有給耶穌愛他之處:謙卑,道德好,人際關係好(人本份的六條誡命都守了)。可惜就是信靠錢財這件亊過不了関,錢財成為他的安全感,所以他就無法變賣一切來跟從耶穌。他對錢財的信心重過對耶穌的信心,他無法跨越這個関卡,但是主是憐憫的,慈愛的,在與他對話裏,埋下一個缐索,使他有機會回轉。這個線索就是耶穌對他的回答: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馬可福音‬ ‭10‬:‭18‬ )。這句話是耶穌故意跟他說時插進去的(照常理耶穌會直接就跟少年人講守誡命的要求,但耶穌沒有這樣做),耶穌講這句話的目的要少年人思考他所求得永生的耶穌是否真的是上帝,另一方面要他認識上帝是最好的,最良善的。比少年人的財產更好,更捧。當他這樣想的時候,他就自然放下財產跟隨耶穌,他就從信靠財產轉而信靠耶穌。財產是少年人的安全感,是非常好的東西,但比不上上帝,上帝更好,上帝是最好的。沒有什么比信靠上帝更有安全感!

當耶穌要求少年財主變賣一切來跟從耶穌,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后來有沒有信耶穌。雖然聖經沒有記載他后來是信耶穌的,但也沒有否定他不信耶穌的可能性。祇要他在囬家的路上反覆思想耶穌與他所說的話,如能發現耶穌原來就是至善的上帝,他就對這位美善的上帝投以信心,放棄次好的財產來跟從耶穌,只要他的信心像小孩那麼單純的依靠上帝和祂的美善,他的生命就被翻轉過來,成為跟從主的人,因為耶穌說過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在神凡事都能。上帝比他的財物更美好更寶貴更可靠時,他就會自動轉移從投靠錢財到投靠上帝的方向上,他就會變成一個跟隨主的人。這就是耶穌對少年人講那句話—除了上帝以外,再沒有良善的–的目的。

其實我們每個人能信耶穌都是上帝的美善所使,不是嗎?我們對耶穌的信心都是上帝所賜的。我們不比那個少年人強,我們所缺少的一件阻止我們不能跟從耶穌,可能不是財寶,可能是別的東西,但我們願意像小孩把自己交給神,神的能力就在我們身上發動,使我們感到跟隨耶穌不是那么難了。所以跟隨主是主的恩典,不要自誇,像彼得一樣自誇!

主対彼得說: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后的將要在前。彼得的確此時走在這個年青人的前面,但他很驕傲很血氣,認為自己成,那個年青人差勁,後來他甚至對主說:眾人雖然跌倒不認主,不跟隨主,他總不離棄主,就算做窂,他也不改變跟隨主的決心。然而我們看見當主被賣的時候,他卻三次不認主,他在跟隨主的事情上,就落在后面。保羅沒有信主前,逼迫基督徒,跟本談不上跟隨主,而且是背道而馳,不可能信主。那里曉得後來信了主,跟隨主,走在眾使徒和信徒們的前面。所以主耶穌講那句話: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不但是警告彼得,也是警告所有跟隨主的人,不要驕傲,要謙卑,緊緊靠主,不要落在別人的後面!

在馬太二十章1-16節裏作者談到在天國葡萄園作工是談到要認識一切都是主的恩典。我們不要認為自己為主勞苦很多年日為何比那些很晩信主為主勞苦年日很短所得的獎賞是一樣的感到心裏不平。我們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多勞苦,所以多得。其實若不是主的恩典,我們為祂勞苦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要謹慎,不要自傲,要緊緊跟隨主,無論在信靠主,事奉主的道路上,都要認識這都是主的恩典!(以上的亮光,不是我自己的,乃是從兩位神的僕人得耒的,對我的屬靈生命有很大的激勵,所以跟大家分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