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種的比喻

撒種的比喻
撒種的比喻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中,主耶穌講了七個天國的比喻。每一個比喻都含有極重要而寶貴的教訓,是每一位想要得永生進天國的人所必須明白、實行的。今天我要和大家一同默想第一個撒種的比喻。請先看一下有關的經文,馬太福音13章3-23節: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主耶穌為甚麼要用比喻講道?

在開始講解撒種的比喻之前,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下門徒向主耶穌所問的問題:『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主耶穌的回答是:『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主耶穌所以喜歡用比喻講道,是因為通過比喻能夠將一些重要、寶貴的道理生動而深刻地印在人的心裏,並使人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這些比喻的事物時,又會時常提醒人想到這些道理。

再說,比喻中常能包含著極豐富的真理教訓,是一些簡短的話語所難以表明的。比喻中所包含的教訓也常是深入淺出的,一方面連小孩子也能從其中吸取簡明的教訓;而另一方面,連博學之士也能從比喻中不斷思索、領悟出更深奧、豐富的屬靈含意。

還有一個原因,主耶穌所要教導的某些重大真理,連門徒當時也難以完全領受,甚至也擔當不了。例如主耶穌來所要建立、復興的,不是屬世、屬地的以色列國,而是屬靈、屬天的天國。這顯然是門徒當時難以領受的。因此主耶穌就把國度的真理放在比喻中。

總之,主耶穌所以要用比喻,是為了祂門徒的益處,為了讓他們能牢記這些比喻,並不斷從中思考、體會出更多的真理亮光。對一切愛慕真理的人來說,這些比喻所產生的功效,確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

而另一方面,對那些不愛慕真理,甚至敵視真理,一心想要抓主耶穌把柄,以禁止祂傳道工作的人來說,這些比喻對他們似乎起了『封閉』的作用,以致『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真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主耶穌也曾同樣教導我們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7:6)

其實,即使對不愛慕真理,甚至仇視真理的人來說,這些比喻也是能幫助他們的最好的方法。因為主耶穌如果明顯說出這些國度的真理,必要引起他們瘋狂的反對,甚至更加閉耳不聽這些真理了。但如今主耶穌通過比喻說出這些真理,既可觸動他們的心靈,引起他們的思索,又可不給他們留下把柄。至於他們不能明白,責任在於他們自己,而不在於比喻本身。正如主耶穌接著所指出的:『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接著主耶穌對門徒說:『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甚至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都沒能看見和聽見。『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這一段勉勵的話,同樣是對我們今日的信徒說的。現在就讓我們一同默想主所說的這一比喻。

 

撒種比喻的講解

從上面所讀撒種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看到:撒種的人是指基督,也是指一切為基督傳講真道的人。但從根本上來說,撒種的人仍然是基督,是基督藉著祂僕人的口和手撒種。經上說:基督『藉這(聖)靈』通過挪亞的口,『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心)靈(指罪人被罪捆綁的心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彼前3:19,20.參路4:18)。基督也曾藉眾先知寫下了舊約聖經。如經上說:『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証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彼前1:10-12)。至於主耶穌復活升天後,更是藉著祂的使徒、僕人和信徒傳講福音真道,直到今日。由此可見,主耶穌不但是我們的救主和贖罪的羔羊,而也是向我們撒種的人。祂不但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捨命,完成贖罪大功,帶來救贖洪恩,而且祂還懇勸我們接受祂的救恩。不但在祂降生為人時是這樣,而直到現今仍然是這樣。我們實在要感謝、讚美這一位愛我們的救主和撒種人,並更樂意聽從祂對我們的一切教誨。

所撒的種子是指『天國的道理』,也如路加福音中所解釋的:『種子就是上帝的道』(路8:11)。上帝的道確如種子一樣,是有生命的,在聖靈的惑動下能夠使人信而悔改得生命。正如經上所指出:『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經上也說:『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8)。上帝的道也能使我們的品格成聖,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日益長大成人,以致能多結果子,榮神益人。(約17:17,19.提後3:16,17)。

比喻中的四種土地是代表世界上四種人的不同的心靈情況。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世人,甚至我們每一個信徒的心靈情況,都必然是屬於四種土地中的一種。

 

路邊的硬地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4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4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

第一種土地是路旁較硬的土地,也就是所謂路邊地。由於經常被人們行走踩踏,變得很硬,真道種子撒不進。這既是代表那些心地剛硬,不肯相信的人,也是代表那些雖然理論上相信,卻還是硬心不肯悔改的人。他們對上帝的道或是聽不進去,或是不感興趣,一個耳朵進,一個耳朵出。有時好像聽進去一些,覺得有些道理,但也不肯信而悔改,去實行真道,以致被撒但用各種世俗迷惑和罪惡引誘的方法,將他們心中所聽到的真道奪去,使他們很快將上帝的道遺忘或拋棄得一乾二淨,這也就是飛鳥來將種子喫盡的意思。

 

土淺石頭地

土浅石头处
土浅石头处

第二種土地是土淺石頭地,正如主已經解釋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所謂心裏沒有根的意思,也就是指人沒有完全實行主的道,或是只實行一部分,正如主另一次比喻中所指出的:『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

這一等信徒所以會出現這一種情況,既喜歡領受主的道,卻又不能認真實行主的道,既盼望永生,又愛慕世俗,原因就在於心底中還埋藏著頑固的石頭,也就是指人心中的偶像、情慾或嗜好。人若不肯徹底悔改認罪,求主來徹底打碎自己心中的這一切石頭,真道就不可能在人心中深深扎根。人也無法重生,獲得屬靈的新生命。因此土淺石頭地,心裏沒有根的信徒,實際上也是指沒有重生的信徒。

心裏沒有根的信徒,也是指那些只追求外表行為的義,而卻沒有個人禱告、讀經的靈修生活的信徒。他們和主沒有發生生命的聯系,他們沒有喝主的血,吃主的肉,他們也不能從主和主的話中吸取力量、亮光和恩典的滋養,原因是他們心裏沒有根。因他們心底存有石頭,自以為義,憑良心做人,卻不肯在主面前自卑悔改,禱告尋求。

心裏沒有根的信徒,也是指在聖經真道上沒有根基的信徒,他們信主的目的,是為了今生得平安、得健康、得福樂、得財富,將來又可得永生。他們從來沒有計算過跟從主的代價,也從來沒有作過心靈準備,為主經受任何考驗。以致一旦『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荊棘叢生地

7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
7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

第三種土地是荊棘地。這種信徒和上述土淺石頭地信徒是不同的。他們聽了道,不但當下歡喜領受,而也立即信而悔改,實行真道,向下扎根,甚至獲得了重生的經驗。但他們在重生,獲得屬靈生命後,卻沒有不斷信而悔改,追求離罪成聖。他們沒有把心中的荊棘徹底剷除淨盡,卻讓荊棘長起來,把道擠住了,以致不能結實。這裏的荊棘就是指今生的的思慮,或錢財的迷惑,或屬世的宴樂等等。如主耶穌所說:『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又如另一處所說:『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

植物被荊棘擠住後不能結實,是由於它們吸收不到養料,得不到日光的照射。同樣,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等所捆綁的信徒,也是經常忙得身心不寧,連禱告讀經的靈修生活也都疏忽停止了,以致不再能從主和主的話中得到光照和營養,他們的屬靈生命也就日趨枯萎,結不出果實來。那麼最後也只好被主砍下來用火焚燒。正如主耶穌在另一比喻中所指出的:『凡屬我不結果子的,祂就剪去。..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約15:2-6)。

現代社會是一個充滿緊張而忙碌的社會,也是一個瘋狂追求物質享樂主義的社會,甚至拚命賺錢,盡情享樂。生活在此社會中的信徒危機之一是:太過忙碌,被今生的慮所累。如忙於家務,忙於工作,忙於做生意;或是早出晚歸,晚上回來後也不能安心,甚至忙得精疲力盡,睡眠的時間也減少了,禱告讀經的靈修時間也被剝奪了。這樣長此下去,不但身體要搞垮了,而靈性也要漸漸枯萎、死亡了。但願這樣的信徒能接受主耶穌對馬大的勸告:『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

現代信徒的危機之二是:錢財的迷惑。有人為了多賺錢,甚至起早摸黑,加班加點。或是作雙份工作,完了一份工作,下午晚上還要趕作另一份工作。或是不分白晝黑夜地作生意,一心賺取更多的錢財。為了工作,為了做生意,甚至安息日也不能到教會去了,自己每日的靈修時間也被擠掉了。其實他們即使暫時多賺了一點錢,到頭來也是一場空,身心交瘁,完全得不償失。但願這樣的信徒能接受主耶穌的警告:『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使徒保羅也勸告信徒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又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依靠無定的錢財。只要依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6-10,17-19)。

現代信徒的危機之三是:世俗宴樂的引誘。世俗的音樂,歌曲,電影,電視,戲劇,小說和錄相帶或光碟,眼目的情慾,口腹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是撒但對我們的網羅。過去我們的信徒都不進電影院或劇院,但現在電影、戲劇等等都已進入電視中。現在家家戶戶都已有電視,甚至還有有線電視,天天大做新老影片廣告,叫人看電影。電視和電影中充斥著色情和暴力的情節。信徒本人和家中的孩子們,若經常看這些這些電視,或相帶光碟,將危害無窮。不但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而且損害健康,特別是敗壞靈性,使人對禱告、研讀聖經、閱讀屬靈書籍失去興趣,對傳道救靈大工喪失責任感,對基督復臨的臨近變得麻木不察,使人陷入靈性的打盹昏睡中。但願我們都能聽從聖經中的勸告:『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

 

多結果的好土

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第四種土地是好土。好土是指人聽了道理後,不但真誠相信,而且立即信而悔改,獲得重生,並在他重生後的屬靈生命生成長過程中,不斷禱告,研讀聖經,追求離罪成聖,為主熱心作傳道救靈聖工,以致他的屬靈生命能不斷向下深深扎根,向上蓬勃生長,直到結出豐盛的果實來。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至於『好土』結果子所以會有多有少,是和他們在屬靈生命生長過程中接受太陽的光照,雨水的滋潤,和肥料的吸收多少有關,也和他們加強田間管理,防治病蟲害,不斷剷除雜草、荊棘等工作有關。照樣,信徒若要自己的人生能多結果實,也要多多接受公義日頭基督的光照,聖靈雨露的澆灌、滋潤,並從上帝的話語中多多吸收養料,在主裏不斷追求離罪成聖,聖而又聖,不斷追求愛神愛人,傳道救靈,多結美果,榮耀上帝。

 

我們究竟屬於那一種土地?

從以上所述可見,四種不同的土地,實際上也是代表了世界上四種人不同的心靈情況。除第一種路邊地主要是屬於不信的人外,其他三種土地都是屬於教會中已經信主的人。因此我們務要檢查自己,究竟是屬於那一種土地。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還是土淺石頭地,心中還存有頑固的石頭沒有打碎,以致還未能徹底悔改,認罪,歸向上帝,那麼就讓我們立即求主來打破我們心中的頑石,求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我們,求主將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徒5:31.太1:21)。這樣,主就能將我們心中的土淺石頭地,立刻變成好土。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心田中荊棘叢生,並且深感自己軟弱無力,無法去除,那麼就讓我們立即存著謙卑、悔改、信靠的心,來求主剷除一切荊棘,主就能拯救我們脫離一切思慮煩擾和各樣肉體情慾的捆綁,而使我們的心田變成好土。

甚至如果我們發覺自己還是路邊沒有開懇的硬地,那也不是沒有希望的。讓我們立即信而悔改,求主拯救,主就能開懇我們心中的荒地,使之變為良田。

而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感到自己是好土,那就讓我們將好土的情況繼續保持下去,並不斷在基督裏健康成長。要多多禱告,讀經,默想,時常從主和主的話中接受光照、澆灌和營養,並也要不斷靠主努力,追求成聖,熱心為主作工,才能多結果子,榮耀上帝。

 

人生不同時期的心靈變化情況

四種土地,不但代表了四種人的不同心靈情況,而也可代表一個人一生中不同時期內可能有的心靈變化情況。

一般來說,兒童的心靈天真無邪,無憂無慮,因此是屬於好土的時期,也是撒種的黃金時期。但有不少父母,卻忽略了對兒童的傳道救靈工作,誤以為兒童太小,不能明白真道,而任憑他們頑皮吵鬧,認為他們長大了自己就會懂事學好。這實在是大錯特錯,而且錯失了對兒童撒種的大好時機。其實對兒童撒種是最為有效的,正如聖經上的教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例如摩西從小早就有了美好的靈性,十二歲被送進法老王宮後,他已能在主恩的保守下,二十八年之久絲毫不受埃及假神的迷惑,和宮庭中罪惡腐化的影響。又如先知撒母耳更是從小進入聖殿,學習事奉上帝。今天也是一樣,我們看到有些基督徒家庭對孩子從小就抓緊宗教教育,以致他們的孩子長大了也常能有美好的靈性;而另有一些家庭由於忽略了對孩子從小抓緊宗教教育,以致孩子長大了也常是把信仰丟在一邊了。

我們看到園藝家為樹木藝術造型,都要從樹小枝嫩的時候開始彎曲造型。否則,等到樹木長大了,枝粗幹硬,就不能隨意彎曲了。又如雜技演員的訓練也要從兒童時期,筋骨柔軟的時候開始,否則人長大了,筋骨就不可能大幅度的彎曲延伸了。

照樣對小孩的宗教教育也要越早開始越好。如果放任小孩頑皮不聽話,等到他們長大了,就更不容易聽話了;而且還有一種危險,由於他們隨著年歲的增長,愛世界的心加重,特別到了青少年時期,很容易受到世俗朋友的影響,沾染上種種不良的嗜好:或是成了電影、電視、戲劇、小說迷;或是跳舞、交友,墮入情網;或是睹博、貪財,迷了心竅;或是喝酒、抽煙、吸毒。這樣就等於心中有了頑石,心中原來的好土,就可能變成土淺石頭地。但是,即或如此,我們仍應抓緊對他們作傳道救靈的工作,而且也只有主的救恩能挽救他。主的救恩有改變人心的大能,也常能感動許多青少年信而悔改,蒙恩重生。否則,若放任不管他們,就有可能毀了他們一生。

一個人青少年時期如仍沒有信主悔改,及至進入成年、中年時期後,由於學業、事業上有了一定成就,又已成家立業,生兒養女,便有可能被今生的思慮,或事務的繁忙,或名位的追逐,或錢財的迷惑,或世俗的宴樂所纏繞,以至把靈性的需要和永生的問題,完全撇在腦後。這樣,他們的心靈情況就有可能變成荊棘叢生之地。但有時他們在遇到了人生較大的挫折,或身患重病時,也可能頭腦清醒冷靜下來,比較虛心地願意聽一聽真道。總之,對成年、中年人的傳道救靈工作也不可忽略。雖然因為他們太忙,不容易找到接觸他們的機會,但也要想盡各種辦法,接近、幫助、傳福音給他們。尤其在他們患病、遭遇困難的時候,更是對他們進行傳道救靈工作的最好時機。

及至不信的人到了老年時期,心靈情況有兩種變化發展的可能:一種是由於過去一生中,屢次不斷拒絕真理的亮光,消滅聖靈的感動,以致心靈變得越來越剛硬,越不容易信而悔改,接受主的救恩,就如同路邊的硬地一樣。另一種可能是由於年老體衰,眼看不久於人世,或是子女的不孝,人生的痛苦,反倒使他們看破紅塵,感悟到今世的短暫虛空,並隱約地盼望尋求上蒼,尋求永生,這時他們的心靈又可能比較松軟而變成好土。總之,對老年人的傳道救靈工作也要特別抓緊,因他們不久於人世,並且也有可能較容易地接受真道,特別對那些從未接受過真理亮光的人。

由以上的一切解釋可見,撒種的比喻主要是為幫助我們省查自己,我們自己的心靈究竟是屬於那一種土地,並教導我們都能靠主恩助成為好土,讓真道的種子能在我們心中向下深深扎根,向上薘勃生長,多接受公義日光的光照,多獲得靈雨靈肥的澆灌,以致能多結美果,榮神益人。其次,撒種的比喻也提醒我們多多關心各等人的心田情況,並及時抓緊對他們的傳道救靈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