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降临节(五旬节)Pentecost

五旬节

七七节 (出埃及记 34:22; 民数记 28:26-31; 利未记 23:15-21) 是三大节日中第二个(其他两个是逾越节住棚节)。 犹太男丁每年要在这三个大节上示罗守节 (圣殿完成後上耶路撒冷守节)。 这节日是由逾越节第二天 (即献禾捆为摇祭的初熟节那日),数七星期,到第七个星期的次日就是了,所以称为七七节。 因为是第 50 天 (七星期共 49 日,七星期的次日就是第 50 日),所以又称为五旬节。tabernacles

七七节是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後才守的。 这个节日是在小麦收割结束时,那时献上从刚收成的小麦作成的第一批饼 (所以有时称为收割节)。 这天是圣会,只要守节一天,不可作工,百姓要到会幕前聚集,为收成献上感恩,也是为了记念神在西乃山上颁布律法。

祭祀

这天是圣会,算为安息日,所以早祭後献多两只羊羔为燔祭。 另外加献以下的祭物:

  • 摇祭:两块从初熟的麦烤成的有酵饼
  • 燔祭:七只羊羔、两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以及同献的素祭和奠祭
  • 赎罪祭:一只公山羊
  • 平安祭:两只一岁的公绵羊羔

* 民数记 28:27记载两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 但利未记 23:18记载一只公牛犊、两只公绵羊。

耶稣复活後的第一个五旬节

使徒行传第二章记载了在主复活後的第一个五旬节圣灵降临一事。 依照传统,这天敬虔的犹太人男丁,从各地回到耶路撒冷圣殿过节。 门徒正在圣殿过节时,被圣灵充满。 彼得站起来向众人宣讲信息。 当日约有三千人接受了他的话,受洗成为信徒。 那次应该是有史以来有这麽多人在一个聚会中信主。

五旬节是唯一用有酵饼献祭的节日。 这是非常恃别的做法。 因为酵代表着假冒、不洁、罪恶。 五旬节奉上有酵的饼,代表我们要献上未信主的人,领他们归主。 在主复活後的第一个五旬节初信主的那三千人,就是第一批的收成,成为祭物献给神。

五旬节一般指圣灵降临节

圣灵降临节(Pentecost),也称五旬节,是基督教节日,为纪念耶稣复活后差遣圣灵降临而举行的庆祝节日。据《圣经》说,耶稣在复活后第50天差遣“圣灵”降临;门徒领受圣灵,开始布道。据此,教会规定每年复活节后第50天为“圣灵降临节”。

圣灵降临节:英文名 Penrecost(weeks)。复活节后第五十天,耶稣升天后第十天的主日,使徒们正聚集于耶路撒冷,圣灵突然从天而降,落在各人身上。于是众使徒大得力量,同别人广传福音,那天,约有三千人信了耶稣。之后又有五千人信仰基督,每天人数加增。因此,圣灵降临节就是初期基督教会诞生之日,十分重要。使徒们以后遂勇赴各地宣扬耶稣救人福音,而教会最后遂得以扩展至全世界。根据第四世纪末,西班牙修道女以塞利亚所写的“朝圣记”,当时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已经庆祝圣灵降临节了(Pilgrimage of Ethria. pp.150)。圣灵降临节后的第一主日,叫做“三位一体主日”(Trinity Sunday),纪念耶稣在世一生事迹,圣灵降临,以及三位一体的真神。从三位一体主日开始,直至降临期这段时期,称为“三位一体期”(Trinity Season),一共包括有二十几个主日,教会历中称为三位一体后第一主日、第二主日……。

圣灵降临节为复活节后第七个星期日,次日星期一放假。节庆时间:耶稣升天节后的第10天。亦译“圣神降临日”,基督教重大节日之一。
教会规定每年复活节后第50日为“圣灵降临节”,又称“五旬节”(犹太人叫法)。圣灵降临节为复活节后第七个星期日。每年复活节后第50天是圣灵降临节,法定放一天假。经上说,“ 耶稣复活后第40天升天,第50天差遣圣灵降临。”

 

圣经中的记载

圣经利未记23:15-21记载:“‘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祭司要把这些和初熟麦子作的饼,一同作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这是献与耶和华为圣物归给祭司的。当这日,你们要宣告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2历史

根据《新约圣经》的记载,耶稣复活后40天升天,第50日差遣圣灵降临。这天也是以色列人传统上纪念农业丰收的日子,后成为纪念上帝在西奈山上向摩西颁布十诫的日子。因为是在逾越节后50天所庆祝的节日,故称“五旬节”。耶稣复活后的第50天,也就是“五旬节”这天,正当门徒们聚在一起祷告的时候,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

使徒行传2:1—4清楚地记载了这天发生的事情。耶稣在离世前曾应许赐给门徒圣灵(约14:16—17),就在“五旬节”这天圣灵降临了(约14:26;15:26;路24:49;徒1:5)。当门徒被圣灵充满、获得从上面来的能力后,开始遵照耶稣升天前的吩咐,向各地布道、传福音,为复活的基督作见证,甚至有一天之内3000人信主领洗的记录,(徒2:14)教会相继建立起来。

“五旬节”这天圣灵降临的日子,标志着教会时代的开始,是教会的诞生日。因此教会规定在耶稣复活后第50天,为圣灵降临节。教会在经过了复活节期后,就进入了“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日子。据教会文献记载,早在4世纪时,耶路撒冷的教会就开始纪念圣灵降临节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