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AWANA小组—written by Sharon Yen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互动时刻主日信息

我首先分享,對我在兒童事工服事,不管是Awana還是兒童主日學,一直鼓勵我的兩處經文

哥林多後書四章一節  “我 們 既 然 蒙 憐 憫 , 受 了 這 職 分 , 就 不 喪 膽”

哥林多前書9章26-27

26 所 以 , 我 奔 跑 不 像 無 定 向 的 ; 我 鬥 拳 不 像 打 空 氣 的 。

27 我 是 攻 克 己 身 , 叫 身 服 我 , 恐 怕 我 傳 福 音 給 別 人 , 自 己 反 被 棄 絕 了

第一我已經受了這職分,困難與阻攔一定有,但是因為是神的呼召,祂必同在,帶領經過。

第二我有清楚的目標,絕對不能漫無目標的服事。所以教會裡可能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我無法樣樣去負責;有一些工作可能可以省略,但為了在各樣事上做聖徒的榜樣,再辛苦,絕不虧負主所賜的職分。

這兩點與帶領Awana leadership 息息相關。 是今天分享的基礎所在。在建立Awana leaders 上,或建造小組長,最最優先的一件事,不是事情如何做,而是自己與神的關係的建立,與全然尋求神的方法。如果沒有這個前提,所做的就是建立在沙土上。不管我們是多有使命要去建立同工小組長,或是你自己本身已經回應呼召要出來接受小組長的這個職分。第一重要的,是自己與神的關係。沒有這個為你的資格,以下如何建立就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

今天我以建立Awana leaders為例子來與大家探討如何建造小組長。這不但是過去我們所做的,也是現在與未來要確實執行的。

第一     與核心同工做兩人四要

在帶動leaders與神關係上,是最大也是最難的挑戰,非常的辛苦。 Sidney與我這幾年的做法是,列出可以栽培有潛力的leaders, 我們個別去做兩人四要。兩人四要的重點是建立我們與leaders互親互信的關係,進而靈裡分享禱告。我的禱告是因著如此親密的激勵與關心,leaders自己能愛慕與神的關係。最終的目標是這幾位leader能成為別人的帶領者。  這也是再來一年積極持續進行的目標。最近我開始以分享每日一句經文,以牧師的讀經亮光為方式來帶動。舉個例子

今天的分享也是昨天環球號其中一節經文 申命記6:6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話 都 要 記 在 心 上”, 我先分享的亮光是“神的吩咐都要記在心上”,“若沒有把神的吩咐記在自己的心上,我們所說的就盡是人的,我的,而且常常是情緒失控時的話語。”  彼此回應思想神的這句話,好應用在生活中。這是建立leaders與神的關係的非常有效的方式。

第二提供屬靈成長的機會並支援鼓勵

太多的弟兄姐妹害怕承擔重責大任。  小組長或Awana leaders是個大責任。沒錯,因為不知與害怕,第一個感動就消滅了,或許有敢接的,不久就退下了。神賜弟兄姐妹不同的恩賜,當一位建造小組長的人需要發掘候選的小組長的恩賜所在,提供他們發揮恩賜的服事機會,並隨時支援鼓勵。在過去帶領leaders上,栽培主要同工,最重要的方式是由服事中帶動, 讓他們在服事中學習。所有leadership 的建立是在於有信心, 信心來自神親自的供應,也間接來自栽培者隨時的支援。目前在帶的一位姐妹,她很積極的接下很多服事的細項,我們事前的討論,在實際服事上的隨時補上,與事後的討論,這可能比我自己做要花雙倍的時間,但當我們的同工還無法獨立作業時,不但給機會操練還要隨時的支援。相信很快這位姐妹會接下director的職責。

第三讓他的全家參與

大部分的Awana 同工家中都有小孩,他的家是他服事的第一個場所也是最重要的場所。所以千萬要帶動他的全家參與,關心他的全家人。如此他出來服事才沒有後顧之憂。一直以來,同工聚會,每週通訊,我們都是以家為單位。只有一個人的服事,是無法委身太久的。孩子需要父母參與他生命中每個重要時刻,父親的服事,或母親的服事,如果是單獨行動,絕對會有埋怨與不理解。Sidney的email一定copy 配偶,而我則把每家的孩子列入我禱告關心鼓勵的對象。相信不是服事的有效性而已,全家人需要因為關懷同一個事工而一起在神裡面成長。尼希米記是我很喜歡的聖經中一本書,特別在帶領leaders有很多深入的神的啟示與方法。其中這一節是提醒我全家在同一事工上的關懷與投入,是何等的有效。

尼希米 4:13

所 以 我 使 百 姓 各 按 宗 族 拿 刀 、 拿 槍 、 拿 弓 站 在 城 牆 後 邊 低 窪 的 空 處

 

第四點,給你的小組長設立目標,為了他的好處 – 學像耶穌

在Awana leader的訓練中,這個圖表永遠在我的心中有一個很大的地位,因為我有一個目標,所有的靈修,與神建立關係,如何生活與服事都是朝向更像主耶穌為目標。

 

當建造小組長時,我們為他們定的目標是“學像耶穌” 。 服事,或事工負責只是一個途徑,最大的目的是為了每一個聖徒的好處。這是栽培者所要有的心態。 所以我們的使命是

 

12 為 要 成 全 聖 徒 , 各 盡 其 職 ,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以弗所4章)

我們需要leader, 不只是需要人手來幫忙,我們需要能服事孩子的小牧人; 不只是不遲到早退,不只是每個聚會都來,需要平日關愛他小羊的小牧人;我們的leaders 不只是跟孩子關係好,我們要建立榜樣來領孩子建立與主耶穌的關係,進而得到救恩。當leaders是有一榮耀的目標,就是當一位spiritual leader屬靈的leader,與主日近, 透過服事帶領孩童而越來越像耶穌,將來榮耀的日子來到,我們將一起攜手進入主所預備的宴席享受永恆的獎賞。這是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最大呼召也是目標。 (複習這四點是什麼)

最後以保羅這三節經文來結束今天的分享,因為我所做的有一個最終極的目標 – 與主同享永恆。

腓立比3章

13  弟 兄 們 , 我 不 是 以 為 自 己 已 經 得 著 了 ; 我 只 有 一 件 事 , 就 是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的 。

20 我 們 卻 是 天 上 的 國 民 , 並 且 等 候 救 主 , 就 是 主 耶 穌 基 督 從 天 上 降 臨 。

21 他 要 按 著 那 能 叫 萬 有 歸 服 自 己 的 大 能 , 將 我 們 這 卑 賤 的 身 體 改 變 形 狀 , 和 他 自 己 榮 耀 的 身 體 相 似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