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利Zimri

心利

(Zimri)

1. 谢拉的儿子,犹大的孙子。(代上2:4,6)

2. 西缅人的宗族首领之一;撒罗的儿子。心利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名叫“歌斯比”的米甸女人带进以色列人的营中,在自己的帐幕内跟她行淫。非尼哈将心利和歌斯比刺死,得到耶和华的嘉许。非尼哈迅速采取行动,当时那场已杀死数千以色列人的灾殃就止住了。(民25:6-8,14-18)

3. 十部族以色列国的第五任君王。公元前951年左右,心利在得撒夺得王位,但只统治了七天而已。他本是以拉王手下统率一半战车的将领。当以拉的军队在基比顿作战,而以拉自己留守得撒时,心利趁机起来叛变,击杀了王,又灭尽巴沙全家,自立为王。可是心利只统治了几天,因为军队一听到消息,就马上立元帅暗利为王,并回师围攻得撒。心利见大势已去,就放火焚烧王宫,自焚而死。心利平生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王上16:3,4,9-20)耶洗别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令人想起心利的收场。耶户胜利进入耶斯列时,耶洗别从窗子往下观看,用讥讽的口吻说:“杀主人的心利,平安吗?”(王下9:30,31)

4. 扫罗的子孙,是通过约拿单衍生的后代。(代上8:33-36;9:42)有些学者认为,这人跟本条3可能是同一个人;身为扫罗家的子孙,也许本条3的心利试图夺回扫罗家的王位。

5. 地名;出处及地点现已无可稽考。有些学者认为,这地跟亚伯拉罕的儿子辛兰有关,但不过是猜测而已,并没有充分的根据。(耶25:25;创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