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实提(Vashti)

波斯王亚哈随鲁(薛西斯一世)的妻子。亚哈随鲁在位第三年,召集各省的所有贵族、君侯和臣仆到宫中。群臣的集会结束后,王设宴七天。瓦实提也在王宫里为妇女设宴。第七天,亚哈随鲁吩咐内臣去请瓦实提戴上后冠到御前来,好让所有人都看看她如何可爱动人。(一般来说,王后通常跟王同席用膳,但没有历史证据显示在盛宴上情形也是这样。另外,当时瓦实提正为妇女设宴。)由于某个未经说明的原因,瓦实提执意不肯服从王谕,亚哈随鲁就向精通法律的智士征询意见。君侯米慕干回应说,瓦实提不但得罪了王,而且得罪了各省所有君侯和人民。他说,君侯夫人若听说王后所做的事(这事必定迅速传遍城堡),就会仿效她的行为,以她的事例作为藐视丈夫的理由。(斯1:1-22)于是瓦实提被废黜。大约四年之后,犹太女子以斯帖被选中,成为亚哈随鲁的妻子,取代瓦实提做了王后。(斯2:1-17)

古話說得好,伴君如伴虎。
皇后瓦實提,難道不知道國王的脾氣?
但是,她就是在某一次的宴會中,不肯遵守王命。
其實,不過是滿足一下國王的炫耀心理,給臣民看一下她的美貌,如此而已。
這種王命,並不難遵守。
但好死不死,王后就是不從。
而這件事,也讓國王怒火中燒。
這還不打緊,重要大臣竟因為此事就建議國王廢后,而國王也答應了。

這裡面,已經有多少巧合的事件?
王后不答應王命、國王因此非常生氣、大臣建言廢后。
這裡面,環環相扣。
如果少了其中一部份,或許狀況就不一樣了。
如果王后遵從王命,就不會有後面的情形。
如果國王那天沒那麼生氣,大臣沒建議廢后,可能頂多罵一罵,或是隨便處罰一下而已,不會到廢后那麼嚴重。
在宇宙間,有毫無意義的巧合嗎?
是誰在掌管巧合?
是誰在掌管這一連串事件?
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