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珥节(Purim)

普珥节英语:Purim,又名普林节,意为抽签),为纪念和庆祝古代流落波斯帝国的犹太人从灭种的毁灭中幸存的节日。

简介:

根据《圣经·旧约·以斯帖记》记载,古代波斯帝国亚哈随鲁王的大臣哈曼打算杀死国内所有的犹太人,他通过抽签定在阿达尔月行动。犹太人末底改和他的养女皇后以斯帖阻止了他的计划,说服国王处死了哈曼和他的家人。人们为了歌颂以斯帖皇后的英勇,庆祝这一胜利,创立了普珥节。

普珥节庆祝于犹太历亚阿达尔月的第十四日、十五日。在古代约书亚时期有城墙保护下被隔离起来的以色列城市,比如书珊城和耶路撒冷,犹太人们在第十五日庆祝这个节日,其他犹太人则是在十四日庆祝普珥节。和所有的犹太节日一样,普珥节是在前一个世俗日(即非教派日)的黄昏开始庆祝的。purim

由来:

亚哈随鲁在书珊城登基为王,统管印度到古实共一百二十七省。故事开始于亚哈随鲁王为他的臣子百姓摆设筵席。王命令他的妻子瓦实提前来酒席展示她的美丽,可是瓦实提拒绝前往,于是王废除了她的皇后之位。

在新皇后的选拔中,亚哈随鲁看中了犹太人末底改的养女以斯帖,将其立为为皇后。以斯帖遵照末底改嘱咐,并未将自己的犹太人身份告诉他人。后来大臣哈曼被王提升,末底改因不向哈曼跪拜而得罪了他。哈曼妄图借机杀死王国内所有的犹太人。哈曼取得亚哈随鲁王的旨意,通过掣普珥(抽签)选定了十二月,即阿尔达月,进行屠杀。

末底改向以斯帖求助解救本族人。以斯帖宴请王和哈曼参加她举办的酒席,并在酒席上向王告发了哈曼灭绝犹太人的企图。王命人把哈曼挂在五丈高的木架上绞死,并废除了哈曼所传的旨意。三月,末底改奉亚哈随鲁王之名写谕旨,准许犹太人在阿达尔月十三日聚集保护自己的性命,杀死并摧毁任何想要攻击犹太人的敌人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十二月三日那日,犹太人在亚哈随鲁王各省聚集,攻击他们的仇敌。书珊城的犹太人十三、十四日杀敌,十五日安息,举办筵席欢庆胜利;其余各省的犹太人十三日杀敌,十四日举办筵席。末底改记录道,每年阿达尔月十四、十五日为犹太人脱离仇敌、转忧为喜的日子,犹太人在这两天举办酒席欢庆胜利。根据掣签的名字“普珥”,犹太人称这两日为普珥日。

为了记念这次拯救行动,末底改规定犹太人年年都要在亚达月十四和十五日这两天设宴欢庆,互送食物,周济穷人。(斯9:20-22)后来以斯帖王后写了另一封信,确立犹太人要守的这个节期。此后世世代代在每年指定的时候,家家户户、各省各城的犹太人都要记念、谨守这两天。(斯9:28-31;)

直到今天,犹太人仍然庆祝这个节期,并且加添了许多细节。随着时间过去,传统所加添的规定之一是把亚达月十三日定为禁食日,称为“以斯帖的禁食”。在这个节期,买卖和劳动并不受限制。

节期的目的

有些评注家认为,现代犹太人所庆祝的普珥节是世俗性多于宗教性,有时达到纵情作乐的程度。但当初设立这个节期以及在早期的日子,情形却不是这样的。末底改和以斯帖都是耶和华上帝的仆人,设立这个节期的目的是要尊崇耶和华。当日犹太人得救可说是上帝的功劳,因为争议是由于末底改紧守忠诚,坚持只崇拜耶和华而引起的。哈曼很可能是亚玛力人,而这族人是耶和华所诅咒的,上帝曾下令要灭尽他们。末底改重视上帝的命令,拒绝向哈曼下拜。(斯3:2,5;出17:14-16)此外,末底改对以斯帖所说的话(斯4:14)也表明,他仰赖一位能力更高的去拯救犹太人。以斯帖进见王,初次邀请王赴宴之前先禁食三天,显然是为了向上帝求助的缘故。(斯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