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9周三祷告会分享:「1笔1纸5分钟 图解福音能轻松」(Jerry)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上各国各地的纷争,人人仿佛处于外忧内患的惶恐与迷惑当中。今天,您愿意花五分钟时间,在这个世代当中作和平之子,把平安与盼望播到周边的人心中吗?

只要五分钟,就可以在惶惶人心中播下平安与盼望?对的,您我都可以!这里就有两个成功例子:

  • A:安徽的Z弟兄从来没有传过福音,但是使用这段网宣5分钟图解福音的录像帮助自己的初中老师打开心门去信耶稣基督。
  • B:深圳的R姊妹信主5年来从来没有传过福音,也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对自己的丈夫讲解福音,但是按照录像里面的步骤认真和先生讲解2遍后,先生真的信主了。她也因此对传福音信心大增!

引言

7月11日推特上流传一段标题为「现实版隐秘的角落」的录像。 张贴者解说说一个女孩子怂恿另外2个女生在高楼的边缘玩耍,她自己不会推人下去,但是让自己躲在隐秘的角落希望看到别人失足粉身碎骨。

我姑且认为张贴者的解说是对的。我是想用这个录像提醒在现在日趋两极化的对立社会里面,我们现在的基督徒往往就像那两个在高楼的边缘玩耍的孩子那样,往往被隐秘处的空中掌权者的「恶魔」指引着参与到纠纷中,随时处于危险但却不自知。撒旦裝作光明的天使充斥在疫情中现代社会各个隐秘的角落。我们需要警惕!我们需要有属灵的辨识,不让撒旦恶魔掌控我们。

A: 2个转向:

不让撒旦恶魔掌控我们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好好地转向神做神的工作!

1 转向天父

玛拉基书4:6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这是旧约的最后一节经文,也是连接旧约和新约的经文。在随后的新约圣经当中,天父让他的独身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心转向了我们,父神通过耶稣把心转向了我们。我们为父的要效法耶稣把心转向儿女,儿女们也要在主里面将心转向父亲。

2020年多灾多难。在这个“咒诅遍地”的背后,有「我们没有转向父神」的提醒!

2 转向世人

转向世人是指转向福音对象。 做做传福音的工作!

《哥林多前书》9:22 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I have become all things to all people so that by all possible means I might save some.

保罗教导我们「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就是接下来我们要讲的「切入要处境化」,要处境化地进入到人群当中。处境化进去传福音不容易!但是保罗说「 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这告诉我们可以救人的。

这2个转向其实就是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做的主要工作。 「传天国的福音」(马太福音4:23)。 我们也应当在疫情期间不忘「传天国的福音给世人」这个福音使命。

B 4“化”传福音

实现2转的途径就是要「传天国的福音给世人」。

  • 在转向「神」这一块我们要认识好通过圣经通过主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启示祂自己给我们的神,一定要紧紧抓住「在基督里」这个Truth真理。 We need be truthful!
  • 在转向「福音对象」这一块,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走入人群,同理别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被神使用去完成传福音的工作。We need be supportive!

我们要按照下面的图示做好4“化”。

1 切入要处境化

处境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入人群。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以下提供3点成为切入的思考:

  • 语言处境化:选择对方听得懂的语言,例如:如果知道对方喜欢用的方言,那就尽量用方言。如果对方受教育程度不高,就要避免一些「专业」词语。
  • 工具处境化:如果对方使用微信,就用微信; 如果对方喜欢电话,那就打电话;如果对方使用Facebook,那就使用Facebook吧!
  • 文化处境化:注意对方一些文化方面的禁忌。 例如对方可能对「死」字比较敏感,那就尽量避开使用你自己认为无所谓的字。 如果对方特别注重仪式感或生活中的长幼有序,那就注意分寸礼仪等。

基督六家提倡疫情中的弟兄姊妹要进入「小家小组」,其实就是为了让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够进入到一个处境化的人群当中。如果不进去的话,就谈不上处境化的帮助彼此,就谈不上对福音对象的了解,也就缺少了做福音工作的基本框架了。每个弟兄姊妹如果还没有进入现有小组或小家小组的请进入,如果可以在一起成立新的小家小组的,彼此抱团取暖三五成群就可以成立一个互助的小家小组了。

  • 组建因人而异:找几个相同背景有相同时间类似兴趣爱好的肢体在一起,通过网络就可以组队了。教会几个讲粤语的妈妈在教会秘书幸婷姊妹的带领下「乐家」小组;徐牧师带领几个家庭在一起用《世界需要父亲》成立了「信家」小组等。
  • 运行因地制宜:可以有灵活的聚会时间,可以用灵活的资料。甚至直接使用教会每天提供的「灵晨灵粮」和CROSS资料。也可以再一起读书!
  • 强调天路同行:一起互助,一起明白学习福音。
  • Coach引导协助: 教会的牧长同工等提供Coach的引领协助。

2 内容要全备化

关于福音的传讲不能稀释,不能片面。 需要全备化。 以下几个要素需要抓住:

  • 神/完全:真正地认识神的完全,才让人想通过自己的好行为的努力死心。
  • 人/罪:和神的完全中间有一道不可愉悦的鸿沟。
  • 基督/救赎+掌权:基督不仅是我们的救主,更是生命的主。我们需要让基督在我们的生命生活当中掌权掌管。
  • 信/悔改:信必然有悔改的行动。

简单总结就是「有神有罪有救要信」。

3 传讲要定制化

举例来讲,如果对方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有自豪感,如果一上来和对方讲「罪」,必然引起反感。所以一个定制化的策略就是从神的「完全」谈到人的「不完全」,再在后来适当的时候把「不完全」引导到「罪」上面。

4 邀请要感性化

我们信主往往是在一个心中特别有感动的时刻而为之的。我们在传福音的过程中,如果对方已经感动了,即便我们没有完全讲完,也应该先带领已经在感动的对方先信主,然后再好好补上。切忌紧抱逻辑性思维非常强的方法,非要完全讲完讲好后才邀请对方。 也许那个时候人家的感动已经过了。

当然如果邀请别人没有成功,也没有关系的。神有神的时间,我们是器皿,做好自己该做的功课给可以的。

C 「1笔1纸5分钟 图解福音真轻松」的演示

微信文字稿:1笔1纸5分钟 图解福音真轻松

这其中是如何运用4“化”的呢?

  • 切入处境化: 在这段录像当中,我们从数学上的有限树和无限树开始,在激发大家兴趣的基础上巧妙地引到圣经当中主耶稣要求的我们必须要达到天父要求的完全。 这种处境化的方法可以对明白有限树和无限数这数学功底的人才有效。 对于我们面临的福音对象的不同,我们切入的方式需要做处境化的改变。
  • 福音全备化:从天父要求的完全,到人的不完全(就是罪),再到主耶稣的救赎以及人应该的回应通过图示的方法基本都涉及。实际讲解过程中可以对有需要的局部做重点的展开。
  • 讲解定制化:把人如何放在不同的位置,这其实是一种定制化的预备。预备人心中对自己的好行为彻底死心的感觉,不得不要接受主耶稣这「道路」这唯一的途径。
  • 邀请感性化: 当通过1张纸一支笔这样讲解后,只要处境化和定制化做得合适,基本上福音对象对邀请就比较有感动容易接受了。

如何使用这5分钟的见证?两种使用方法推荐:

  • A:上海Z弟兄的故事:把录像转给别人,当知道对方有感动时,自己不知道如何带人信主,干脆就找人跟进。成了!
  • B:深圳R姊妹的故事:第一次研究这5分钟录像,试着用相同的方法第一次传福音给自己的先生。也成了!

求神兴起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不再等待,积极转向并主动改变。通过多多成立小家小组的方式,使用教会不断完善的CROSS资料带领人信主成长,并最终带人进入教会。让教会主题的「见证和成长」成为彼此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