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動員起來

(尼三章)

上次講到尼希米得知神讓他回國重建城墻。他就起身回到耶路撒冷向百姓分享異象,就起來建造城墻,這章講到他實際如何去組織百姓,動員百姓去建造。這章聖經根據華倫牧師(Rich Warren)的分享,有很寶貴的亮光,對在教會參與建造的,無論是帶領的,或是被帶領的,都有很寶貴的教導。根據華牧師的說法,有下到七點,值得我們去學習。

(一)要簡單(V.1-3,5)
要動員弟兄姊妹起來建造教會,在組織方面要簡單化。這幾節聖經讓我們看見尼希米按著家庭、宗族來組合他的建造團隊。這樣的分組法,使每個小組有親和力,每國小組因為血統、背景相同,做起事來,容易同心合意。教會裏有很多小組都,是按著他們的特徵而形成組合,這樣的小組不要強加分開。根據研究教會增長的人說,同文化的基督教會,增長得最快。我們教會有五分之一的廣東會友,有很多的廣東弟兄姊妹向我說道,將來要開一堂廣東話的祟拜,這是很好的趨勢。只有說廣東話背景的弟兄姊妹聚集一起,對廣東人的福音工作發展就容易。強大的組織必須要簡單化,才會容易動員起來。

(二)要投入(V.5)
這章聖經讓我們看見社會上各種階層的人士都投入建造聖殿,無論是白領、藍領階級、政府官員、商業界、男的女的,都投入建造的行列裏,衹有提哥亞人的貴胄他們不肯投入。動員須要人人投入,但我們發現有人不願意投入,那麼我們如何處理呢?我們要與投入的人一起工作,對那些不投入的人暫時放置在一邊(我們仍然愛他),我想這是聖經的原則。耶穌講比喻說:對聽神的道有四種不同的反應; 另外有些人可以被別人鼓勵去投入聖工,有些人很獨立,他能夠響應很快投入,有些人能主動投入,有些人能影響別人投入。聖經裏都可以找到這些例証。(五百個弟兄看見耶穌從死裏復活,(屬可鼓勵形),七十個工人去傳道(屬獨立形),十二個門徒去跟耶穌(屬主動形),彼得、約翰、雅各(屬能夠影響別人形)。在新約使徒時代,教會的領袖以這三個人為主幹,因為有影響力。所以我們要與那些投入的人在一起,這樣我們的精力用到恰到好處,能發揮到最大的功效。所謂四兩搏千金的道理。主耶穌生前化最多的時間是在十二個門徒身上,尢其在彼得、、約翰、和雅各的身上。主耶穌深懂動員的道理。

(三)要分工(V.11)
尼希米把重建城墻的重大工作分成很多部份。這章聖經”一段”的字眼一共出現八次,不但這樣,他所分配的工作都是非常清楚。工分的越細,工作內容越清楚,這樣動員百姓工作就容易,不但這樣,要分派合適的人去做合適的工作,不然的話,一定會事倍功半。

(四)要激勵(V.10,27,28,29,30)
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百姓建造城墻是對著自己的房屋去建造,這樣有什麼好處呢?他們一定去用心的建造,因為建造得好,等於自己的房屋有保障,所以我們要使弟兄姊妹到感到建造聖殿是與自己有切身的關係,這就能夠激勵他們去建造。能夠使弟兄姊妹發揮他自己的恩賜,這就是激勵,因為他感到自己能為神所使用。我們教會的路加小組就是這樣,譚醫生夫婦有很好的醫學背景,願意提供醫療知識講座,藉此傳福音,這些年來,參加醫療講座的會友對福音的排斥感,漸漸減退,而且參加醫療健康知識的講座為數不少。譚醫生夫婦得著激勵不少,更願意為神工作。

(五)要團隊(V.3.4)
”其次”英文的意思是鄰近的意思,一共出現31次,尼希米把百姓編織起一個擁有團隊精神的隊伍。他要每個隊伍都能夠互相幫助,扶持。Forbes 財經雜誌說到,什麼是成功呢?成功就是 Teamwork ,即團隊精神。有一種 Geese 飛翔,如果一群飛,他們比單獨飛要多飛72%遠,這就是團隊精神的結果,使徒初期教會的興旺,因為他們的團隊精神強。從第一章到第3章字同心合意的字都在每章裏出現。”彼此”這個詞在新約裏出現過58次,可見得團隊的重要,尼希米動員百姓建造城墻,衹化五十二天便成功,是因為團隊精神的建立。

(六)要管理(V.17.18)
管理就是要注意每一樣工作能做到按時完成。在這章聖經裏,我們沒有發現尼希米的字出現,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所做的工作就是管理每個人能夠按時完工,Peter Thomas 是一位管理學者,在他的一本書:卓越的追尋(Passion for Excellence )裏,提到一個管理的觀念,就是 MBWA (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 你要巡邏四週,要知道每樣工作都能按時順利完成。我們這改建的工程,每天我和長老都來查看,有時一天我來看二次到三次,看完後發現跟上次看的有不一樣,便證明有施工,每天去看都很高興,有一次,我看有四天都沒有施工,我就緊張起來,叫長老打電話找工頭,為什麼不開工,原來工頭 Out of town, 去了 Washington State 參加他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工頭告訴我們別擔心,工程一定會預期成就。要管理的原因有很多,同工可能遇到困難,不懂得去做,或者懶惰不去做,做領導的一定要督促並幫助他解決難處,按時完成工作。

(七)要欣賞(V.20,12;5)
意思就是說要肯定同工所作的,這章聖經一共出現了38個人名,為什麼要把他們的名字記錄下來呢?時隔2千多年,我們都不會認識他們任何人,但我們知道不但尼希米要肯定他們的工作,神更要肯定他們的工作,在20節裏,記載一個人”竭力”修造,這個人不但做他份內的工作,而且竭力的去做,我們不知道他”竭力”去做是什麼意思,可能他做得時間長,做得特別好,或做得特別賣力,不管如何,他的”竭力”是被肯定的。12節裏提到女兒們來造。這是令人注目的事情,婦女的地位是很低的,這個人的女兒們都來幫助,尼希米都給予肯定,神更加肯定。第5節我們看見有人不肯做工,尼希米把他記錄下來,我相信這都聖靈的意思,要提醒我們不要像他們,有人竭力作工,有人甚至女兒也做工,其他每人都做他份內的工作,獨有我不肯工作怎麼可以呢?將來怎麼樣在主面前交賬呢?羅馬說(14章12節),將來我們每個人都要在神面前交賬。現今的教會做工的人衹有百分之20,奉獻也是百分之20的人,如果我們能提升到30、40、或50,教會的增長就很快,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我們為主的緣故拿一杯涼水給主內的小子喝,不能不得賞賜。所以我們為主做一點事,主都記念,我們為何不願意參與事奉呢?保羅說:我們要竭力多做主工,因為在主裏面的事奉都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