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4第九周:《HOC6小组该如果定位?》

Lead where you are! 从我做起,引领当心,影响四周。

上个周末,教会举办完宣教年会后,教会许多牧长同工聚集在范长老家长一切团契,圣灵引领大家一起看见到教会小组事工的方向是对的,但定位和方法等需要更加清晰。 今天的H4就谈论小组的定位以及与之相关方法如何采取的问题。

首先回答大家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到底HOC6的小组定位是“有小组的教会”,还是“小组型的教会”。我想在上一期H4信息当中提到的“小组是最小教会”的那种生态的描述是一个理想的方向性的描述,是一个教会要发展成为宣教使命型的教会必须要思考和发展的方向。 但目前HOC6的实际状况是“有小组的教会”。我们需要方向清楚,定位清楚,这样一起奔走就不会迷失。

关于等位的问题,我们要基于以下4个要素去更精准地思考:

1 从圣经当中启示的教会的5个功能上去定位。

使徒行传2: 41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 42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43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 44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 45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46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47赞美 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耶路撒冷教会是圣经启示的一个具备完备功能的教会。她是一个充满荣耀敬拜,有亲密团契和切实教导,并殷勤事奉切火热宣教并大有果效的教会。由此,我们知道教会基本上有5个功能:敬拜、团契、教导、事奉、宣教。

基督六家的这些功能在教会层面实行多少,有多少需要小组补充这些功能,都是需要我们一起定位量化去思考的。但毋庸置疑的是,当小组都或多或少兼容实现这些功能的时候,一定是神喜悦并赐福的方向。

2. 从教会定义的MVP框架中去定位

基督六家MVP

教会按照同心圆的公共神学框架,清楚定义好HOC6的MVP框架:

  • Mission 使命是“爱神爱彼此爱邻舍”,就是爱内圈的神,在中圈爱彼此,也爱外圈的邻舍。
  • Vision 教会定的异象是“内聚于基督,外散到世界”。
  • Passion 我们也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按照教会的传统和发展方向清楚定义了HOC6需要花热情所在四个方向:由内到外分别是关乎内圈的Holiness 圣道兴旺圣灵充满,关怀教会每个层面带领必须注重的Unity 平行双轨合一成长,还有对Family的注重:家庭建造信仰承传,最后就是外散到世界的Public: 公共领域作光作盐。

每个小组需要在这个同心圆当中按照这个MVP找到目前的定位,并理出应该如何发展的方向和方法。

3 根据小组和组员的实际情况去定位

小组是有一定有相同需求的组员的聚集。Lead where you are!必须基于where you are的现况。

例如:因为孩子参加AWANA的需要的家长所在的群,从家庭需要切入神话语的定位就会比较准确;社区家庭小组的聚集可能以街坊邻居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的共同点来灵活定位的;如果是参与在公司职场点灯的小组那就不能把鼓励会员来到基督六家教会主日聚会作为目标之一;对于行动可能不便的年长肢体聚集的小组可能就不应该把外出服事和传福音作为要求等等。

4 结合教会的供应和小组的属灵发展需要去动态定位

小组是教会的小组,兼顾教会和小组两者的需要按实际状况动态定位和引导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例如说:一个渴望在神话语上循序渐进建造的小组可以紧紧跟随教会提供的预查经资料;一个有慕道需求和基要真理需求的小组,可以集体学习一次教会提供的用于人人门训的核心八课; 一个渴望系统接受“耶稣是生命的主”培训的小组就可以使用CROSS的必修8课;另外,对于渴望传福音令人归主的小组就应该在「十字传讲好小组」上下功夫,也要接受相关的「四点八字传福音」等类似的培训。

教会也定期提供类似于“夫妻感情沙龙”,还有每月一次的NLT的培训等,善用可能过时不侯的当下资源都是小组在考虑自己如何在“内聚于基督”和“外散到世界”之间均衡发展以满足组员更好属灵转化而可以做出的动态定位。

Lead where you are!必须基于where you are的现况去动态地 Lead, 也是需要我们随时捕捉属灵的需要并重定位再引领。

从教会的5功能去定位,从HOC6的MVP去定位,从小组的实际状况去定位,更是结合多方需要敢于心意更新变化地动态定位,相信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打开小组格局的同时更能脚踏实体地前行! 让我们同工期待这几周更加落地地落实小组事工,也邀请大家参加今年10月21日在教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教会同工会议!届时我们一同商讨定案教会的Hosting圣工,并为定案明年教会的主题一起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