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4第八周《小组长从哪里找?》

Lead where you are! 从我做起,引领当心,影响四周。

上一周我们H4谈论的话题是关于“小组长最重要的职责“。小组长最应当关注的是组员的属灵转化;小组长需要为组员与圣灵的连结营造适宜的环境和经历;小组长最重要的职责是在暗处的祷告生活。

我们必须承认,能胜任幷愿意出来带领小组的同工似乎永远不够,你是从哪里找到他们的呢?

1 从看台上找!

南加州的马鞍峰教会是坚持“小组是最小型的教会”理念的教会并将小组事工做得非常好!其会员牧师佈雷特·伊士曼牧师曾经表达过:多年来,美国大多数教会,当然包括我们华人教会的目光都集中在球场上,寻找 9 个明星球员。但其实他们 找错地方了。应该把目光从球场转向看臺,并思考“这些观众的下一步是什么?”如果你关注看臺上 的人,你可以找到的人,将会多到连做梦都想不到。这也是我们这一次不断强调树叶树干进入社区的原因。盼望大家不再观望!

2 从周围的关系当中找!

从周围的关系出发,与几个同好分享基督,一起行动,就是小组。眨眼之间,你 已为自己从下往上地建立了一个小组。思考一下,我的小组在哪里?我们传统的思路可能从先建立一个小的领导团队开始。这其实还是一个从上到下的金字塔的思路,我们可以改换思路到树的模型。

从大家身边的关系模块着手,例如:几个孩子们在一起踢球的家庭自然而然就是一个关系模块了,几个注重夫妻关系经营的家庭聚在一起也就是一个关系圈了,社区的几个经常走动的家庭就是一个朋友圈了。鼓励大家自问一下: 我和身边经常打交道的人的共同点是什么?可能组员们不 能完美地相配,但我们只是做一个短期爲期六周或8周的承诺,一起体验这个 群体。如果分配不妥,之后可以重新分组,去另一组尝试。 换句话来说,我们打开思路,我们先找到因亲和力的关系而聚集那些愿意来小组的人,从组员 开始建立小组。

3 从小组成员当中选!

在《使徒行传》第 6 章中,会众需要宣传执事领袖,使徒就说:“好吧,从你们当 中自己选出领袖吧。”
我们不要低估了在教会中,未被充分发挥功能的成员的数量。在任何5-12个人组成的小组中,如果你让 组员确认和肯定组长人选,最自然的过程,是让成员们自己选出他们的组长。当选人会感到蒙福、光 荣、感激、难以置信、兴奋和恐惧——以至于手心出汗,这个时候而正确的姿势是 向天举手:“主啊,我需要帮助。”

4 从我做起!

上一周我在证道《基督徒应该如何服事》的时候提到,我们必须有吃苦的心志,具管家的忠心,传基督的奥秘并照主大能去劳苦。能够为主摆上吃苦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体验与主同行的成功路径。对于自下而上建立小组的人,很可能你就是第一任组长。也许做1-2年,直至小组再生。从我从你自己做起,要有舍我其谁的气质去担当去服事。耶和华说,“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

当然,你可能觉得你缺乏圣经知识,领导技能也不够,怎么办?教会会将所有的组长聚到一起,通过平时的代祷关怀,定期聚会,以及一个月一次的NLT相提供关怀和辅导。没有人可以一直付出多得到少,否 则他们将无法坚持到底。

《诗篇》 78:72 说,“于是他按心中的纯 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导他们。”

大卫乃是一位有牧者心怀和领导技巧的牧长。教会牧长也必须关心、培育和发展被牧养的人。

求神兴起我们,愿意承担使命勇敢站出来,为自己为家庭为社区为职场, 在神差我们去的每一个地方,lead where we are! 作光作盐。神要我们扩张我们帐幕的地方,伸展我们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并要放长绳子、坚固橛子,扎营社区,得地为业!

备注:本文有参考海外校园的《建造教會從人開始(Building a Church from the Peopl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