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起來建造(尼2:10-20)

上文尼2:1-9講到尼希米得知神答應他的禱告 。他知道神開恩給他;而且化險為夷的經歷,讓他深信是神叫他去建造城墻。這段經文的中心思想是﹕起來建造(V.17,18,20)。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一個真理,城墻的建造,是要神人合作才建成。神當然可單獨建造,他講幾句話就可以把天地造起來,在他沒有難成的事,但在建造城牆方面,他要我們盡上本份,我們的人力、時間、金錢、智慧,都是他所賜的,他要我們發揮出來,一同建造,這樣讓我們在建造的過程分中享他的成功和榮耀。人所能作的祂不作,人所不能作的,他作(五餅二魚的神蹟),人神合作才作成神的工作,這是 神 的原則。保羅強調神的能力與人的能力一齊起來配合作成神的工作(歌1:28-29)。我們來看尼希米怎樣起來建造:

(一)瞭解需要(V.12-15)
尼希米長途拔涉被王的軍長護送到耶路撒冷,坐駱駝經歷了2、3個月的時間,來到耶路撒冷後休息了三天,他便開始視察城牆,和城門,察看出現了二次(V.13,15),他察看了城牆和城門,那些地方是需要重建的地方。他沒有把所有的城牆都看,大慨衹看了1/4,尼希米為何要看呢?他要証實他所聽見的是確實的,沒有虛報,或言過其實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建造城牆的人所必須了解的。拆毀的城牆和被火燒滅的城門正是需要建造的部分,造好以後,聖民就得著保護,不再被人進來欺凌。我們今天建造聖殿也是這樣,教會裏的需要要被滿足,這樣聖殿的屬靈生命才會被建造起來。使徒行傳初期教會的需要(徒6:1-7)被滿足後,(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他們的寡婦在飯食供應上得著滿足)教會就興旺起來。
我們的教會今年初到現在開了二班成人主學,一班是親子教育,另一班是幸福夫妻,都是請外來講員講的,結果人數參加甚為湧躍,因為這是補滿會眾的需要,教會這一二年來有許多孩子出生,所以需要親子教育的教導,另外夫婦間的關係因為工作生活的壓力需要許多教導,才能保持夫婦間的和諧成長。為了這兩方面的需要,教會提供這兩方面的教導,結果弟兄姊妹的需要得著滿足,屬靈的生命得著建造。我們教會在每個小組裏也有不同的需要,要被發現出來,才能建造。團体如此,個人如此,你怎能建造弟兄姊妹或你配偶的屬靈生命呢?一定要察看,了解對方的需要。我與妻子結婚了24年,我發現都不太了解太太的需要,怎麼說呢?每年情人節,或生日,我總是送花,或買樣東西送給她,但她總是不會太高興接受,原因在那裏,我也不知道,直到最近,才發現問題的所在,原來我投資投錯誤了。(這是幸福婚姻班的老師說的)當你投資在你配偶身上投錯了,你的回報率(配偶喜悅度)是很低,反過來說,投對了,你的回報率就高。原來送花對師母來說,她不是很需要的,她最需要的是化時間陪她,跟她在一起,所以明年講好,情人節不送花,她也同意。了解一個人的需要是要化工夫的。

(二)分享異象(V,17-18)
尼希米了解需要後,便分享傳遞這個需要。也許以色列眾人都知道這個需要,衹是沒有人提出來重建城牆,尼希米把以色列民聚集起來,把這個異象(需要)傳遞達給他們,他們聽後就回應這個需要,來重建城牆,可見異象(需要)要人傳遞,才有回應。這3節聖經讓我們看見,要建造城牆,或建造聖殿,不是靠一個人便能成功,乃是眾志成城,神是喜歡團隊,不喜歡單打獨鬥。當神感動一個人去成就一個事工,他定必招聚一班人來合作完成,例如神感動亞倫去幫助摩西,使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有許多同工如提摩太,西拉,路加等被神感動參與保羅的佈道事工,使他的歐洲宣道工作得以成功。神如何感動別的同工來幫助尼希米呢?一定是藉著傳遞需要來完成。記得 六家成立之先,有一對三家的夫妻來到六家幫助成立教會。這對夫婦原來是三家的執事,後來因工作的關係去了德州,在德州停留了幾年,又因工作的緣故被調回來Fremont,照理他應該回去第3家,但他們沒有感動,那麼要去那裏呢?神感動他要來佈道所,是藉著我寄給他的一封代禱信而成的,那時每隔三個月我便發一封代禱信給所有我認識的主內好朋友,盼望他們為我們禱告,沒有想到有意外的收獲。在那個時候,又有一個姊妹間接地被感動帶來佈道所做義工,那時教會要成立,她化了不少的工夫幫助我們整理成立教會立案的公文,後來他的先生、婆婆、兒子都在這個教會信主。弟兄姊妹,我相信今天在坐的每一位直接間接都是因為六家的需要來建造這個教會,因為神需要一個團隊,來完成他的建造工作。

(三)不怕反對(V.19至20節)
尼希米一回到耶路撒冷,不但沒有人舉旗來歡迎他歸國,卻有人示威反對他回來,所以他視察城墻都在夜間,怕反對勢力增大。到了他招聚民眾,分享異象,大家齊心合力來建造時,反對的勢力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以前二股勢力,現在增至三股(阿拉伯人也加入反對的陣營)。他們為什麼反對呢?原因實在難以明暸。和倫人是參巴拉是撒瑪利亞的省長,為男奴的(不是奴僕,乃是政府官員)多比雅,和基善,都是不同民族的領袖。他們與以色列民沒有什麼利害關係,為何起來反對呢?實在不明白。我們也有這個經驗,當我們起來為神做工的時候,自然有人起來反對 。反對的原因,也許不是為了利害關係,可能是個人的偏見。猶大反對馬利亞用真拿達香膏膏主耶穌,實在沒有理由,因為這膏不是用他的錢,也不是用大家奉獻的錢來買的,乃是馬利亞用自己積蓄所買來的香膏。有一個聖經學者(根據賴約翰牧師)說這章聖經出現了二個希伯來字根。一個是”好“,另一個是”不好“,好的字根出現在喜悅(3次),好處,施恩,蒙恩字句,一共六次之多,不好的字根出現在愁容(35次),惱怒,遭難字句裏,一共有五次之多(我查過希伯來文,聖經確有這樣字根出現)。一切描寫對以色列人有好處的就用這個”好”的字根,一切對以色列人不好的就用這個”不好“的字根。這裏發現一個真理,凡是對以色列人好的事,就會有不好的事發生,引伸來說,凡事有善的事情發生,就有惡的來反對。這裡讓我們看見,事奉上帝是場屬靈的戰爭,當你要事奉神的時候就有反對的勢力產生,這些反對的勢力不但從外面而來,有時是從弟兄姊妹裏面產生,因為魔鬼利用神的兒女來反對,這個反對連反對的人自己也是不知不覺,可能是出於善意來反對也不定(像彼得反對耶穌上十字架)。
在沒有成立教會前我們這裏人手缺乏,非常艱難,有二位資深的神的僕人,是我所尊敬的,對我說:你別在這裏搞下去了,因為前途是很艱巨的。意思說:要考慮結束這個工作,沒想到神保守這個工作直到如今。三家購堂的初期有一位弟兄說:你們能買到這個堂,(當時買價是120萬),簡直是作夢,我聽了以後,非常震驚,這話竟出自一個弟兄的口,但後來真的買成了,買堂不是夢幻破滅,乃是美夢成真。我們來看尼希米怎樣面對這些反對的勢力(V.24),他直接了當的對他們說,我們一定會成功的。神一定會幫助我們的,為什麼呢?他有那麼大的信心,他的信心根據在那裏呢?他信心的根據是在第二章上半部(尼1:1-9),神聽了他的禱告,神藉著王施恩的手印証了神要他重建城的呼召,所以他有這樣大的信心。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事奉的崗位上,若果很清楚的知道是神把我們放在那個崗位上,我們就要堅定不移,不怕任何的反對(包括人、事、物、自己身体的軟弱),起來為神作工,你這樣的堅持,必看見神的手在引導,使這個事工成就,你自己蒙神紀念。蒙神紀念你怎麼知道呢?在20節下半節,尼希米力斥反對他的群眾,並說他們在建造城墻上無分、無權、無紀念。我們是何許人,為神做點事,能蒙神紀念?尼希米和以色列人所做的,不但蒙神紀念他們,我們也紀念他們,因為我們今天讀他們的歷史。
為主作工,不但神紀念我們,別人紀念我們,連我們也值得紀念,我們紀念什麼呢?紀念自己在神的建造上有份,這是何等令人甘甜的一件事。我有一個大學的同學,他是讀土木工程,曾經參與桃園機場的建設,所以每過路過中正機場的時候,他總是說:這機場是我建的,原來這個機場的興建,我也有份喔,他說這話,表明他對他過去參與這個工程,帶著甘甜的回憶。我們的事奉也是這樣,六家有天被建造起來,我們這些參與建造的人,都會有甜蜜的回憶和紀念,所以弟兄姊妹,你不要怕反對勢力,你一定要堅持的作工,神一定會成功,你會蒙神紀念,你自己也有著甜美的回憶。
所以我們要效法尼希米,起來作工,要了解需要,要分享異象,要不怕反對的去建造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