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再接再勵(尼7﹕1-73)

尼希米已完成建造城牆(6﹕15) 。現在面臨如何管理這個城牆﹐並且使耶路撒冷城內的居民充滿﹐這是另一個新的挑戰。中國人說﹕創業雖難﹐守成不易。尼希米要面對一個守住成果﹐繼續發展的局面。創業的人才與守業人才有所不同﹐前者是一個激勵者﹐後面是個管理者﹐很少擁有這兩種才能的人。在聖經裡我們看見保羅是偏重在創業的才能﹐他到處開荒佈道﹐把教會從無到有建立起來﹐但他一建立教會後﹐便把教會交給別人去管理和發展。我們看見他到各城的教會設立長老﹐長老的職份就是牧養羊群﹐守住成果﹐使教會成熟壯大。保羅有很多同工﹐像提多﹑提摩太都是守成的人才(多1﹕5) 。在這卷的聖經﹐前6章是講尼希米怎樣建造城牆﹐後7章是講他怎樣建造聖民。這二大段的分野是說出尼希米不但是個創業的人才﹐他也是個守業管理的人才。
我們的教會也處在一個新的里程碑﹐從創業走向守業管理的轉接點﹐我們的堂已建好﹐我們要好好的使用這個堂﹐使它為主所用﹐使這堂成為這個社區的光﹐引領更多未信的慕道友來到教會得著耶穌基督的福音。從這章聖經裏(Rick Warren )牧師告訴我們有三個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如何再接再勵﹐把這個堂變成一個真正的靈宮﹑聖殿﹐不只是個建築物﹐乃是一個使很多人在這裡遇到上帝﹐得著救恩的聖殿。

(一) 分派事工(1-3)
這三節聖經出現了“派” 字三次﹐就是尼希米將事工分派給他的同工﹑百姓。工作必須分派讓人去分擔﹐否則自己承擔的話﹐把自己累垮﹐工作也沒有做好﹐分派之前必須要去招募﹑培訓﹐並且有明確的工作內容。這樣的分派才有果效。我們發現尼希米分派百姓作守門的﹑歌唱的和服侍的利未人。不但如此﹐他也分派他的弟兄哈拿尼作市長,哈拿尼雅作軍隊的統領。他吩咐守城門的人﹐告訴他們開門﹑關門都有一定的時間﹐他真是個會管理的人。我們看見﹐他把所有的工作崗位都分配好﹐他自己卻沒有做任何的事﹐這是他成功之處。
一個懂得管理的人可以把所有的責任交給人去管理﹐他便成功。屬靈原則也是這樣﹐做牧者或長老做到一個地步﹐你可以把工作交給人做,這樣你便成功了。長老與我都有一個想法﹐盼望2010年時在你們當中按立三個帶職的長老﹐來管理教會﹐做我們二人現在所做的﹐這樣﹐我們便成功了。那麼我們便可以到別的地方開荒﹐建立教會。如何會達到這樣的境界呢﹖如果我們好好的跟著教會的357計劃去學習﹐這樣﹐我們便離目標不遠了。
誰可以被派定做神的工作呢﹖誰可以被分派作屬靈的領導呢﹖在第26節裡讓我們看見有兩個條件﹕忠信與敬畏神(7﹕26) 。忠信是忠心和信賴﹐換句話說是我們必須是可靠的。有些人你把事情交給他﹐你便可以睡覺﹐他一定會把事情辦妥﹐有些人卻不把事情擺好﹐答應了又不做﹐讓你操心﹐這不是忠心的表現。主耶穌常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太 24﹕45-46)。第二方面我們為什麼要選擇敬畏神的人去做神家的事呢﹖去選擇有聰明智慧的人去做不是很好嗎﹖原因這樣做的人假如不敬畏神只憑己意去做﹐做好了﹐不會將榮耀歸給神﹐這是人的工﹐不是神的工。神的工作﹐必須依靠神而做﹐讓神得榮耀﹐我們是否願意成為一個忠心﹐敬畏神的人給神去分派作神的聖工呢﹖

(二) 數點人數(V.5)
尼希米數點以色列的人數﹐目的讓他知道怎樣分配以色列人住在耶路撒冷城﹐他數點的方法﹐是從第一次回歸耶路撒冷的名單起。此份名單是所羅巴伯第一次帶領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時百姓的名單﹐此份名單與以斯拉記的名單人數上有多少出入﹐有人認為這份名單是真正回歸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數﹐前者的名單是未曾到達耶路撒冷時的人數。無論如何﹐重點乃在數點人數﹐而正真的人數到11章時才數點完﹐數點人數對我們今天數點教會聚會人數有同樣的重要﹐有人認為我們每次有多少聚會數點是件不屬靈的事﹐我們應該接受神給我們的人數﹐多少不要去數點。但我們要不要去數點會眾所奉獻的金錢呢﹖當然要﹐那麼人難道不比錢更重要嗎﹖所以數點人數是對的﹐但我們要存著一個對的態度去數點人數﹐不要像大衛存著一個驕傲的態度去數點人數﹐結果遭受到神嚴厲的管教﹐那次大衛數點人數,惹來以色列民死了七萬人。
如果我們數點人數帶著一個牧者的心腸去數點﹐這是蒙神喜悅的事。這裡神感動尼希米去數點﹐可見得尼希米的數點是蒙神悅納的。箴言27﹕23 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羊群;耶穌又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 ﹐數點人數的目的﹐起碼要知道四件事﹕1) 他為什麼沒有來做禮拜或參加小組聚會,2) 他有什麼難處﹐3) 他跟神的關係如何﹖4) 他有沒有發揮他的恩賜﹐為主所用﹖這是我們數人數的目的。數人數的目的不是為了自炫﹐擁有多少的會眾﹐數人數的目的為了愛羊群﹐為了使羊群在神的國度裡沒有失落,能被神使用。
當人在教會增多起來﹐數點人數的工作不僅在長老﹑牧者﹐乃在於更多的同工﹐更多的小組長﹐否則羊便容易失落﹐缺乏照顧。明年二月份我盼望有弟兄姊妹12個人南下參加一個關於“小組” 的研討會﹐這個會議會幫助我們怎樣做好數點人數的工作。在目前我們應該要做的是要為別人提名禱告﹐這是最好的起點﹐你常為別人禱告﹐你就容易記得他﹐他不在聚會裡﹐他就會馬上想到他。你對他的關心也就很自然﹐他也因你常常的關心﹐也會與你接近﹐你就容易幫助他﹐成為他的牧者,他就能為主所使用。

(三) 奉獻財物(7﹕70-72)
這裡記載以色列人第一次回國時為了建造聖殿所獻上的財物﹐同樣的現在城牆建好﹐要保持城牆的完美和建造城內的房屋﹐讓百姓居住﹐也需要財物。所以建造神的工程﹐不但需要人才﹐也需要錢財。建造如是﹐守成和發展也是這樣﹐都需要人力和財力的奉獻。在這三節聖經的財物計算﹐省長奉獻了270安士黃金﹐五十個碗﹐祭司禮服530件﹐族長們奉獻了黃金337磅﹐銀子3215磅﹐百姓們也奉獻了337磅黃金﹐銀子2923磅﹐禮服67件。黃金銀子都是按現在的幣制來換算﹐總數值500萬元美金。我們看見奉獻的次序是這樣﹕省長第一﹐族長第二﹐百姓第三﹐為什麼這樣呢﹖這是榜樣﹐不是炫耀自己。省長奉獻得最多(以個人來計) ﹐他的奉獻激勵其他人的奉獻﹐奉獻是甘心樂意的﹐我們不奉獻﹐我們失去奉獻而得的那份福氣﹐這份福氣給別人佔去了﹐什麼福氣呢﹖你會經歷上帝的豐富﹐他會補還給你所缺乏的。不但如此﹐你失去了參與成長的快樂和分享榮耀﹐聖工造好了﹐你有奉獻﹐你能分享那份喜樂和榮耀。沒有奉獻﹐聖工造好﹐你卻無份,這份失落感是很可惜的。
我們為什麼不肯奉獻呢﹖我想這是與我們的心有關係﹐耶穌說﹕我們財寶在那裡﹐我們的心也在那裡(太6﹕21) 。我們的心若看重永恆的投資﹐我們對奉獻就不會太難。試想這班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他們把金錢財物帶回來奉獻﹐若從地上投資得回報的觀點來看實在划不來。因為當時耶路撒冷沒有很多人居住﹐投資房地產嗎﹖房子不會增值﹐投資股票嗎﹖那時還沒有股票市場﹐照道理來說﹐應該把錢留在巴比倫作投資。但這些人卻投資在建造聖殿上﹐這是有永恆的價值﹐地上的投資回收率雖高﹐但沒法永久﹐因為您不能把財寶帶到永恆﹐若果投資在永恆的事業上﹐你的價值是永恆的。以色列人所奉獻的﹐神永遠的記念﹐今天我們也記念這些人為神所做的。
今天這個堂的建成﹐有許多人奉獻而成﹐其中最初的時候有一個寡婦奉獻一萬元作為建堂基金。那時教會還沒有成立﹐只是個佈道所﹐我受到這筆奉獻﹐一方面是高興﹐一方面是害怕﹐高興的是有人為建堂奉獻﹐害怕的是究竟堂會不會建成﹐如堂建不成﹐豈不浪費人家的心意﹖感謝神﹐這今天堂建成了﹐神悅納了這個奉獻﹐我們也在記念他﹐神更在永恆裡記念這位老人家所作的奉獻﹐他的投資是永恆的。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若要再接再厲﹐讓神的殿發展﹐成為該區的光﹐我們必要接受事工的分派﹐也要數點人數和奉獻財物。這樣做﹐就能使更多人信福音﹐進入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