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建造聖殿(二) (詩127﹕1)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決定建造成功的決定因素。我們中國人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上帝掌握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不是祂的允許事情無法成就。我們改建的過程的確是這樣﹐記得我們化了二個星期的二個24小時聯網禱告後 ﹐市政府就不再要求我們加蓋樓梯或電梯﹐讓我們照原定計劃去蓋好﹐這是神的促使讓這件工作完成。既然神在建造的過程中那么重要﹐所以我們要照著神的心意和方法去建造﹐方能成功。聖經提供很多合神心意的原則去建造聖殿﹐今天我們只提到三點。

(一) 盡心竭力(西1﹕24-25﹔28-29)
在未講這個原則先﹐我們先要澄清一個疑問﹐既然神操縱成敗的要素﹐為何還要我們盡心竭力呢﹖原來神要與我們同工﹐藉著同工使我們更認識神﹐更愛神﹐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得神的賞賜﹐所以保羅說﹕我栽種了﹐阿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算不得什麼﹐澆灌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林前3﹕6-9) 。保羅對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是盡心竭力的將神的道傳給他們, 要他們在屬靈的生命到達成熟的地步﹐保羅對教會的建造是軟體的建造﹐聖殿不但是指有形的建築物﹐也是指會眾和個人。保羅不但為歌羅西教會弟兄姊妹盡心竭力﹐他也為老底嘉教會弟兄姊妹的建造盡心竭力(西2﹕1) 。 他勉勵提摩太要盡心竭力作無愧的工人(提前2﹕15) ﹔他又說作傳道的要勞苦(提前5﹕17)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盡心竭力的去作工。
究竟如何才是盡心竭力呢﹖聖經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去學習﹐保羅說我們建造聖殿要像治理自己的家一樣盡心竭力(提前3﹕5) 。照常理來說﹐每個人都會盡心竭力的去料理自己的家務﹐照顧孩子和家人﹐我們就應該用同樣的態度去建造神的殿﹐照顧神的家。很多年前﹐當我的孩子很小的時候﹐阮長老的師母劉燕華有天告訴我們希望我出來當同工會的主席﹐我告訴他說﹐我很累不能當﹐我自己的家忙不過來。將來有時間我才能想到教會的事﹐他告訴我﹕自己的家要管﹐神的家也要管﹐二個家都同樣的重要。她所講的是合乎聖經的真理﹐重點在乎我們的心態﹐我們給教會的時間雖然少﹐但質方面要盡心竭力﹐像在照顧自己的家一樣。今天我們的教會假如很髒很亂﹐而我們各人的家卻很乾淨整齊﹐那么我們對教會就沒有盡心竭力的建造。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但教會是所有弟兄姊妹在神裡的家。每人出一點力量一點時間﹐盡心竭力的去做﹐一定會把神的家打理的像自己的家一樣。
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在舊約時代重建神的聖殿到中途就不去建造了﹐以致先知哈該責備他們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該1﹕4) ﹐我們應該像大衛一樣﹐為建造聖殿大發熱心(歷上17﹕1) ﹐雖然他不能建造聖殿﹐卻是為所羅門預備了許多建殿的材料。(歷上22﹕3) ﹐他盼望殿建造得比自己的房子更漂亮﹐可見的他真是盡心竭力的去建造。

(二) 靠神大能(西1﹕29)
“運用” 原來的意思是運行。上帝的能力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有願意﹑有力量﹐有催迫感去盡心竭力的做神的工作。很多時候我們有力無心﹐但神成為我們心裡的力量﹐催使我們去完成祂的工。好像耶利米所說﹐他裡面有火﹐在他裡面燒著﹐使他含忍不住﹐不能不傳神的信息(耶利米20﹕9) ﹐又像保羅心裡逼切﹐不得不把福音傳給拜偶像的雅典人聽(徒17﹕16) 。裡面這股力量是神在我們心中運行的(腓2﹕13) 。神的力量如何在我們心中¹運行彰顯呢﹖我相信是透過二個途徑來彰顯。第一是禱告﹐藉著禱告﹐我們就受聖靈的感動﹐我們就受聖靈的感動和催逼 ﹐我們就有力量去建造神的殿。第二是神的話語﹐透過他的話語﹐我們心裡就踏實﹐健壯﹑有力。祂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的。不但如此﹐祂的話成為我們建造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材料﹐因為祂的話不只帶著能力﹐更帶著智慧﹑和方向。讓我們實際知道如何去建造﹐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所以一個常禱告﹐常讀神的話語就能夠建造別人﹐自己也被建造起來﹐何等奇妙!
感恩節時我們家接待一個從德州來的青年人﹐他是從台灣來讀研究所的一個牧師的兒子﹐剛來美國不到半年﹐所以我邀請他到這裡過感恩節﹐以免他感到孤獨﹐有一天﹐我女兒帶他到舊金山逛了一逛﹐我女兒帶他到一些他從未看過的地方﹐像同性戀街(Hays), 像Castro街﹐即Halloween節日的遊行大街﹐又帶他去看一些Homeless People和一條街滿了大麻煙味的街道﹐他大開眼界﹐回來對我說﹐你女兒真不簡單﹐過去大學四年活在這種環境﹐竟然不被感染。我說﹐這是全靠上帝的恩典。我的女兒是個很外向的人﹐並且什麼事都好奇﹐他18歲那一年﹐要我們帶她去跳降落傘﹐以示慶祝她的生日 ﹐我那裡曉得有這玩兒呢﹖除非在台灣跑到軍隊才有這種玩兒。這事就不了了之。但到了大學畢業﹐她自己從網站上找到四個地方可以跳傘﹐一個是在Santa Cruz 附近。她一定要去跳傘﹐所以我們只好陪她去﹐她還帶了四個同學去﹐其中有兩個男生臨陣退縮。她還告訴我﹕ 爸爸你要不要跟我一起跳呢 ! 師母說﹕爸爸不能跳﹐因他的責任還沒有完﹐你儘管跳吧!
我們讓她到舊金山州立大學讀書﹐讀了一年我們真的後悔﹐希望把她帶出來轉學﹐但她不肯﹐那個學校環境校舍都好﹐但在搬入學校宿舍的那個晚上﹐看見的新同學穿得都是奇裝異服﹐而且在宿舍外面嗅到大麻煙的味道﹐這什麼不能叫我們每天提心吊膽呢﹖她不但在這種環境讀書﹐她還在市中心打工﹐常常碰到街上的Homeless people, 跟他們打交道﹐她的老闆跟很多朋友﹐都是有同性戀的傾向。 有天回來她跟我們說﹐舊金山裡面的人﹐不是Homo佬﹐就是漢濕佬(廣東話 ﹕ 好 色者)。她在大學四年的日子我天天為她禱告﹐每次電話我只講一件事﹐其他的生活都是師母在講。我講什麼事呢﹖“你有沒有每天讀聖經” ﹐除了上教會和團契不夠﹐唯有天天靠著神的話和靠著聖靈的力量才能拒惑有能 ﹐行善有力﹐不致進入試探﹐把自己屬靈的生命建造起來。同樣在教會對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建造也是靠禱告和神的話。所以在教會我不斷鼓吹大家禱告﹐各種方式的禱告﹐還有357的培訓計劃﹐並且背誦聖經﹐使我們得著能力﹐不但建造自己也建造肢體﹐使我們的屬靈聖殿漸漸成熟。

(三) 讓主得榮(弗1﹕23)
教會是主的身體﹐教會要讓主基督的榮耀充滿。榮耀是什麼呢﹖這個詞的定義太豐富了﹐今天我只能提二點。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吩咐摩西造會幕﹐當會幕被造好立起的時候, 神的榮光充滿了整個會幕(出40﹕34)。 這個榮光就是神的榮耀﹐這個榮耀是指什麼呢﹖我們不太清楚知道﹐因為那裡沒有告訴我們﹐但顯而易見﹐當榮光充滿時﹐人人可見。進迦南地﹐以色列民成為一個國家時﹐神叫以色列人建殿﹐當所羅門王把殿建好﹐獻殿禱告完畢時﹐也有神的榮光充滿聖殿(歷下7﹕1) 。這裡聖經也沒有提到榮光是指什麼﹐但卻是人人可見。到新約五旬節聖靈降臨﹐教會產生, 有三千人悔改信主。這個新的團體吸引了週圍的人﹐他們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教會)— 徒2﹕47。 初期教會有什麼原因能使人人都看見並且被吸引呢﹖他們有聖潔和愛心﹐前者悔改歸向主的人生命改變過著聖潔的生活﹐後者信徒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聖潔與愛心是神兩個重要的個性﹐神是聖潔的﹐神就是愛﹐教會會友有了這兩樣﹐就能反影出神的榮耀。所以教會不斷要領人歸主﹐教會也不斷注重愛的生活﹐這樣﹐神榮耀就能彰顯出來。
還有一點在建造聖殿的過程裡﹐我們不要得人的榮耀﹐我們要分享神的榮耀。人的榮耀就是以人為中心, 做聖工是為了給別人看我們多屬靈﹐多愛主﹐做聖工是為了抬舉自己﹐讓自己出名﹐這就是人的榮耀。 分享神的榮耀﹐就是當神的作為顯出來時﹐神把尊榮加在我們身上﹐使別人看見神用我們﹐祝福我們﹐從而尊敬我們﹐這就是分享神的榮耀。摩西在什麼時候分享神的榮耀呢﹖是在順服神把杖舉起來使紅海分開﹐以色列人下紅海走乾地時﹐當以色列人過了紅海看見埃及的軍兵都葬身在紅海時﹐以色列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並且順服神的僕人摩西。約書亞領導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後﹐以色列人看見神使河水分開﹐他們就敬畏約書亞。人千萬不要自己高升﹐當神使你高升時﹐你就是分享神給你的榮耀﹐他把榮耀加在你身上。主耶穌被神升為至高﹐耶穌之所以為父神升為至高﹐是因祂順服父神的旨意﹐存心順服﹐作成這個救贖大功﹐人要順服神作成祂的工﹐這樣神自然把祂的榮耀加在他身上。
幾年前我被按立牧師時﹐有位同工對我說﹕你熬了這麼多年終於出頭了﹐今天晚上給你一個慶祝大會﹐好不好? 我說千萬不要﹐你的愛心謝了﹐做牧師雖是個尊貴的聖職﹐但自己絕不能高升自己﹐如是這樣﹐他的職份就不得人的尊敬﹐更沒有神的榮耀了。作牧人應該更加勞苦﹐這樣他就能被神使用﹐他也能分享神的榮耀。
以上三個原則能把握住﹐我們就能把聖殿建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