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林后8:9)(黎广传牧师)

                                       分享生命(林后89

 分享生命,就像主耶穌一樣,把自己的生命分享給我們,使我們得著屬靈的祝福。所以分享生命,具體說就是藉著我們的分享,使人得著屬靈的生命,也藉著我們的分享,使別人得著屬靈生命的成長,使他為主所使用。

大衛把非利士巨人歌利亞殺死后,以色列人就大獲全勝,大衛就被元帥押尼珥引到掃羅王與約拿單的面前,從撒上181-3短短的經文里,我們就看見約拿單非常愛大衛,一個有愛的人才會分享自己的生命,正如父母愛自己的子女,愿意把所有的分享給他的兒女。我們今天從約拿單的身上學習如何去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生命。

  • 肯給別人(撒上184

約拿單見了大衛就把身上的袍子脫下來,把戰衣、刀、弓、帶子都全給了大衛,這是一個“肯”的分享,因為約拿單把王子的“尊榮”給了大衛,也把他心愛的武器給了大衛。這個“給”使大衛感到受寵,因為大衛在家里沒有受到父親的重視(撒母耳到耶西家剛座席時,耶西的六個兒子都陪撒母耳,唯獨大衛被留在曠野去牧養羊群),長兄們也輕看他(他們責備大衛對非利士人骂陣的反應)。現今約拿單如此看重他,怎能不讓他高興呢?約拿單這個“給”,使大衛與約拿單日后的情誼更加穩固。小組的成員如果每位都肯給別人,這個小組的連結一定會更加穩固,組員們會彼此相愛,小組推動事工就能同心,小組就會因此成長壯大。良友小組今日的成長壯大,我想是受以前的帶領人利萍、兵元一家的影響,他們這個家是個肯給別人的家庭,常常請客接待弟兄姐妹們,分享他們的愛心,以致弟兄姐妹歡喜快樂就能凝聚、團結,一起成長。

  • 保護別人(撒上194-7

約拿單替大衛說好話,求王不要害死大衛,并且他責備王害死大衛是不對的。約拿單的“好話”使大衛再有勇氣回到掃羅的身邊,作護衛長,侍候掃羅。話語的力量何等的大:一言興邦,一言丧邦。一句話可以造就別人,一句話也可以拆毀別人。人類自從亞當犯罪后,人就不輕易替別人說好話,人總是偏向挖苦別人、批評別人、論斷別人。所以,如何藉言語保護別人呢?一定要看人家的正面,不看人家的負面,這樣就能說出造就人的好話。寇監督生前有四句名言,對我們說話保護別人會有很好的提醒與幫助,這四句話就是:欣賞別人的長處,包容人家的短處,紀念別人的好處,擔當別人的難處。這樣的存心,就能說出保護人、造就人的好話。在小組里,各人說出保護人的好話,组员就有安全感,而且喜欢留在这个组里。這個小組的成長一定不會分散,喜歡凝聚,容易建立。

  • 成全別人(撒上20413-16

約拿單不但成全大衛逃亡成功,他更成全大衛做王的愿望。約拿單知道大衛有領導才能,是君王的人選,更知道神已膏立他做以色列未來的君王。現今大衛遭受自己的父親追殺,他竭力保護大衛逃脫他父親的手,如此胸襟實在可貴!我們同樣地藉著分享,使弟兄姐妹實現他們將來在神國度里擔任他的角色,就像以弗所書(四章:11-12)所說:神所賜的衆仆人們要“成全”衆圣徒,各盡其職,不但衆仆人要這樣做,我們也要彼此成全。在我過去十多年的事奉日子里,我非常感謝神,因為他賜給我很多約拿單,其中最重要的約拿單就是張長老,他保護我,肯給我,成全我今日在神的家中的事奉,擔任重要的角色。教會多么需要更多的約拿單,他們會成全你我在神國度里的角色,使我們給神使用。

一個分享生命的人,他自己也得著恩典,約拿單保護大衛,肯給大衛,神也藉著大衛使他的后裔得福,他的兒子米非波設終身在王前吃飯,掃羅王以前的財產,大衛全數歸還給米非波設。主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的(路635)。就算我們分享給窮人,給那些沒有能力在今生償還的,主耶穌說:將來復活的時候一定會得著報答(路1413-14)。一個分享給別人的人,他的生命是活的,像加利利海一樣;反過來說:一個不肯分享的人,就會像死海一樣,有進沒出,他的生命是停滯的、是死的。

最后,我們思想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你我能夠像約那單這樣分享他的生命嗎?秘訣在哪里呢?其實約拿單是比他父親更容易去嫉忌大衛,因為約

拿單將來會承繼王位的。“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句贊譽不但沒有帶給約拿單嫉忌,反而約拿單去成全大衛登基的愿望,秘訣在哪里?秘訣就是在這四節圣經里(撒上2013-16)。”耶和華“一詞共出現了五次,在約拿單同大衛的對話里,他不斷的提到耶和華,可見神在约拿单的生命中的地位是居首位,他從神的角度看大衛,看父親,更看自己。他又有屬靈的洞見,他看出神要大衛做王,領導整個國家將來走向合神心意的地步。他也看到神離開自己父親的原因,他自己要走在神的旨意里。這樣我們就能明白:為什么約拿單第一次見大衛的面,就能把自己的王子袍、戰袍、弓、刀、和帶子脫下來送給大衛, 這樣做,等于把王子的地位讓給大衛,讓大衛將來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樣的舉動是有違常理的,大衛雖然是個大能的勇士,他未必將來能承繼皇帝的重任,單約拿單卻做出如此的舉動,說明他有先見之明的靈里洞察力,這個洞察力是來自他敬畏神的結果)。

做约拿单,实在不容易,他的做法几乎做到大义灭亲的的地步。他对大卫说:你 要 照 耶 和 華 的 慈 愛 恩 待 我。 不 但 我 活 著 的 時 候, 免 我 死 亡 。 就 是 我 死 後 , 耶 和 華 從 地 上 剪 除 你 仇 敵 的 時 候 , 你 也 永 不 可 向 我 家 絕了 恩 惠 。约拿单说这句话的含义,很有可能大卫为了巩固自己的王位,将来会把他的仇敌掃羅和他的全家都会消灭。而约拿单不顾这个忧虑,定意要帮助大卫成为以色列的国王,他能这样做,只有一个理由:敬畏神,顺服神的旨意。他就像耶稣所说的:爱神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自己的性命,来跟从神,实在令人敬佩!而约拿单也可能没有想到,他所帮助的大卫,使他不但成为以色列王,而且他所帮助的大卫竟然成为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因为主耶稣按肉体说,也是大卫的后代。约拿单也可能没有想到,他的美名传颂千古,被人纪念,何等奇妙!

我們要像約拿單這樣的分享生命嗎?我們一定要有約拿單的屬靈生命和洞察力。但愿神幫助我們,不斷在屬靈生命上成長、成熟,如此我們的“分享生命“事奉更有深度、更有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