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主日信息《分别为圣(五):合一的婚姻》(黎廣傳牧师)

合一的婚姻 (林前7:8-17)

今日婚姻問題是相當嚴重的,根據統計兩對夫婦有一對離婚,教會的離婚率跟社會的離婚率也一樣。沒有離婚的夫婦,他們的關係很多都有問題,都不快樂。我們今天的信息,是要藉著聖經的教導,帶給我們在婚姻的關係上有曙光,有盼望,和有祝福。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所講的一段話(林前17:8-17),是回答了他們教會中會眾對婚姻不同的狀況的處境中如何能得到適當和正確的答案。他們的處境也是我們今天教會所面臨的處境,保羅所提供的教導也是我們所需要的答案。

我們首先要了解哥林多教會會眾中所提出四種的婚姻處境是什麼,第一种处境是:他們有沒有嫁娶和寡婦的一群,保羅說他們除非有獨身的恩賜,否則的話應該結婚;第二种处境是:有已經嫁娶的群族,而且是基督徒的夫婦,保羅說他們不能離婚,如果離了婚,不要去跟別人結婚,都要彼此等待複合。
第三种处境是:結了婚,有一方是基督徒,另一方不是基督徒,保羅說他們雖然信仰不同,但非基督徒不提出離婚,這個婚姻關係就要保持下去,信主的千萬不要說因為配偶是不信主的,所以他們的婚姻就不聖潔,而生出來的孩子又沒有信主,整個家庭都不聖潔,所以就應該離婚。保羅說這是不可以的。他指出夫婦雖有一方是不信的,但因為另一方是信主的,這個婚姻站在盟約來說就是聖潔的了,因為兩人成為一體了。這個盟約的聖潔不等於不信的配偶自動得著救恩,他是因著婚姻的祝福將來會承受救恩的祝福,孩子也照樣將來也承受會承受救恩的祝福。

為什麼會這樣说呢?因為我們看見夫婦兩人有一個人信了耶穌后,那個相信的配偶自然會影響那個不信耶穌的。他(她)会藉著禱告、見證、愛心影響他到他们自己的配偶、影響他们的孩子去相信耶穌,和得著救恩。一個有錢的男子跟一個窮的女孩子結了婚,這個窮的女孩子自然承受他丈夫有錢的福氣。神答應亞伯拉罕的禱告說,假如所多瑪和蛾摩拉城有五十個義人,祂就因著五十個義人不毀滅這两個不義和敗壞的城市。所以婚姻的成聖就是這樣的解釋。但這段經文不是用來鼓勵我們已經信主的可以去找一個不信主的人去結合成為夫婦,信主的仍要找信主的來結婚,這是聖經的教導。
第四种处境是:有不信的配偶,他決定要分開,不願意跟信主的在一起生活,保羅說這種狀況只能任由他(她)離開,而且把離開的配偶交給上帝,不用擔心離開的配偶将来沒有機會信耶穌和得著救恩的机会,神自有祂的辦法。上面四種婚姻的状况我想都可能發生在今天的我們教會裡,這段經文講了四種處境後,它的目的何在?它的目的就是講到婚姻是合一的,是不可離婚的,因為在這九節的聖經裡提到八次合一的觀念,幾乎是每一節都提出“合一“的觀念,像”不可離開“有四次,“和好”有兩次,“同住”有兩次,一共出現八次合一的觀念,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合一的婚姻”,分三個重點来说。

(一) 合一的祝福(創2:18;24)
在這兩節經文裡我們要特別注意兩個詞,一個是創2:24裡的“一體”,一個是創2:18裡的“幫助”,前者是講合一的蒙福光景,後者是合一的途徑。合一(或一體)的祝福光景描寫是在傳道書4:9-12裡,這段經文提到五種和諧合一的美好光景:彼此鼓勵,彼此扶持,并肩作爭,彼此合作,和彼此靠主。

“幫助”這個希伯來文字的字根是Azar,Azar的意思是神的幫助,原來我們的妻子或丈夫是神派來幫助我們的,他們的幫助如同神的幫助。究竟神的幫助和人的幫助有何不同呢?我想是有點不一樣的,神的幫助一定是恰到好處,適合和針對我們的需要,人的幫助不一定這樣,有時人的幫助會越幫越忙!神的幫助卻不然,祂深知我們的需要,就派一個適合的配偶來解決我們的需要,並且要幫助我們長大成熟,使我們與配偶達到合一的境界。

我和師母婚前認識約會不到九次,每次不到兩個星期在一起,結果就私定終身,認定对方是神为自己所配合的。我們結了婚才發現大家在一起真是身心靈到达合一的境界。我的優點就是她所缺乏的,她的強處也能彌補我的弱處,這是我們婚前都沒有發現的。還有我們的兩個孩子的結婚配偶,我們做父母觀察到,他們配偶真是配合他们的需要真是的恰到好處!他們互補強弱,達到合一的境界。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是神的幫助, 神的配合!所以聖經說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這不只是個命令,其實是個祝福的命令,神一定在做祝福的工作。所以弟兄姐妹,你們還沒有結婚的,或者有兒女和孫子還沒有結婚的,要常常要自己祷告和為他們禱告,求神把合神心意的配偶帶到我们的面前或带到未婚的兒女、孫兒面前,讓自己和他們經歷神幫助的祝福,這樣合一的祝福就會臨到結婚的夫妻身上。

(二)合一的破壞(創3:11-13;16)
這段經文,我們發現自從人類犯罪後,夫妻就變得自我中心和喜歡掌控對方。當神責問亞當為什麼要吃神吩咐他不可吃的禁果時,他不肯認錯,把錯推到神身上和神所賜給他的配偶夏娃身上,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這就是自我中心,要保護自己,不容自己的尊嚴受到責難。夏娃也是如此,她也不肯认错,把责任推给蛇,自己一点错都没有。这种心态存在,两人在一起就彼此对立,很难相处,不可能和平共处,不能彼此合一。

更糟糕的是我们要驾驭别人,要别人附从自己的想法。创3:16所说的夏娃“恋慕”丈夫,这个恋慕是“死缠不放过”的意思,换句话说,妻子要用这种态度对付丈夫,使丈夫来付从她。男人要“管辖”妻子,这更要让妻子凡事服从他的领导,绝不考虑配偶的想法,这种彼此掌控对方的心态,使婚姻的张力很大,压力很强,大家都非常痛苦,只会造成加速的分裂。在日常生活里,夫妻的一点小事,因为自我中心和要掌控对方着两个因素的做崇,都可能会造成婚姻破裂的悲剧。

我和师母结婚两年,婚姻美满,而且也不明白别人的婚姻为什么那么糟糕。直到我们的女儿出世后,大家对孩子的养育有不同的看法,造成两人的意见不同,也因这个不同的意见加上自我中心和掌控对方,结果婚姻几乎破裂。事发就非常简单,师母爱干净,整齐,我却是脏乱,因为一个马桶盖没有盖起来,让女儿可能会玩脏水而大吵起来,要去找律师闹离婚。现在想起来是相当可笑的事,但当时的情况的确相当严重!

(三)合一的重建(彼前3:1,7)
這兩節聖經是彼得信主後所寫的,描寫夫婦因為有基督的愛,妻子能夠順服丈夫,丈夫能夠尊重妻子,所以能夠合一。彼得在彼前3:7強調夫婦兩人不但一起承受生活上的恩典,也承受屬靈生命上的恩典,這個恩典就是兩個人都得著救恩,得著屬靈的生命。不但如此並且会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使夫妻兩人一起能夠榮耀上帝。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婦,就是一個美好的例子(罗16: 3-5)。他們是猶太人,後來信了耶穌,便開始事奉,並且與使徒保羅一起同工。他們在侍奉上幫助保羅,也幫助眾教會。他們自己家裡也有一個教會,他們的影響力很大,而使保羅非常稱讚他們。我們也看見一些夫妻,雖然有不信的配偶,但配偶後來也信主,全家也信主,活出美好的見證!

奧古斯丁的母親monica嫁了一個醉酒的丈夫,令她非常痛苦,但她卻靠著基督的大愛,對她的丈夫不離不棄,最後她丈夫終於信主,她的兒子也因為她的祈禱而悔改,成為一位偉大和聖潔的神僕。我的岳母不認識真理嫁給岳父,岳父是不信主的,但卻因為岳母的敬虔,帶領他信主,岳母的一家孩子們都因岳母的愛主而信靠耶穌。

神的應許不會落空,婚姻既然是神設立的,祂要祝福我們,幫助我們,不但藉著配偶幫助我們,祂要親自幫助我們。我與師母能夠一起事奉神直到今日,都是體驗上帝親自幫助我們。特別是師母在事奉初期時,感到壓力很大,靈裡乾竭,怎能成為傳道人的太太呢?在靈裡幫助姐妹們呢?但神卻在她身上作奇妙的工作,藉著她大病一場,使她的屬靈生命脫胎換骨,變成一個愛慕屬靈長進,能分享屬靈生命的師母。師母的改變,是神親自的幫助,不是從人的幫助。最後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做結束。这个故事是我从杨宁亚牧师讲章里看到的。

很久以前,在德州有一對夫婦是基督徒,大家从相互認識到結婚僅一年之久,結婚後十個星期,突然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出了車禍,車禍非常嚴重,好不容易被搶救過來,但妻子的腦部受到重創,她把結婚前一年的往事忘记得一干二淨,丈夫把結婚的照片拿給她看,她完全不記得。這位妻子不但認不出她的丈夫,而且脾氣變得很暴躁。面對既熟悉又陌生的妻子,丈夫卻不知如何是好,他非常痛苦,去找諮詢輔導。這位輔導給他一個建議,要他重新去追求她,跟她談戀愛,而後向她求婚,舉行婚禮。結果這個丈夫真的這樣做了,後來這個婚姻非常美滿,他們也生了幾個孩子。這個真實的故事後來拍成電影,叫做“愛,重來”。這個丈夫為什麼能這樣做呢?因為基督的愛在他身上。今天我們必須倚靠基督的愛,我們夫妻的關係才能重建,得到夫妻合一的祝福,這是神對夫妻的美好計劃,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