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 主日信息《”望闻问切”谈感恩》(Jerry)

主日信息录音;

文字稿:

每逢11 月第四个星期四,美国人民便迎来了自己最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感恩节。这个节日始于1621年。那年秋天,远涉重洋来到美洲的英国移民,为了感谢上帝赐予的丰收,举行了3天的狂欢活动。从此,这一习俗就沿续下来,并逐渐风行各地。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正式宣布感恩节为国定假日。届时,家家团聚,举国同庆,其盛大、热烈的情形,不亚于中国人过春节。

感恩节

感恩节到了,当然少不了要探讨感恩的话题!我们这个时候谈论喜乐谈论感恩容易吗?周五晚上的小组分享当中,一个姊妹告诉大家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不敢打开手机看新闻了!美国最近几个月最近几周非常密集地发生了枪击案,从繁华的大城市到从来都不报出社安方面负面新闻的小镇,从公共场所移到学校甚至进入了教会,让许多无辜的肢体和家庭一下子遭受了不可挽回的痛苦和灾难!我明白这个姊妹的心情,刚开始出现这类新闻的时候,我们心中感到震惊,慢慢地发生多了,在我们内心深处。就会变成一种忧愁,不安,灰心和担心的常态,也可能是我们变得忧郁和挫折感,这个时候谈论感恩真的不容易!

今天让我们走进一段经文!希望借助于对这段经文的剖析,让我们对应该过什么样的信仰生活有一个不一样的认识!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18节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这段经文是保罗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书信。当时提摩太向保罗汇报了这家教会的有关状况,保罗也知道这家教会受到了敌对势力的一些搅扰。保罗深爱这个教会的弟兄姊妹,他提笔写信给他们重点谈到了基督再来和基督的神性等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一些及时的教导! 这段经文就是帖撒罗尼迦前书结尾处的一段勉励的话语!保罗写给当时的信徒,也同样适用与今天同样感受不安但却要思考如何常常感恩的你我!

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合称四诊。当我们今天谈论如何感恩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也用望闻问切的方法!

一 望诊:常常喜乐

       要常常喜乐” (V16)

一个常常喜乐的人望得出来。 当遇到意外的喜事的时候,心中特别高兴,所以中国有一句话就是“喜出望外”!相反一个人不是个常常喜乐的话,他的脸拉得很长,眉毛紧锁,眉宇间会透露出不开心!

那既然是诊断,我们就要思考诊断的方法和手段!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常常喜乐呢?我观察的角度,一般是我们陷入一个叫“比较”的陷阱,让我们真不开心!

A 陷入“比较”陷阱的现况

  • 成绩的“陷阱”:我们一直和别人比较,斤斤计较于自己的付出和得到!公司里面一到Performance  Review的时候,主管基本上都会提醒被Review的人,你不能把你拿到多少奖金说给别人听,为什么?一比较就出问题了!比较的结果要么你不开心要么别人不开心,都会有问题,要找主管麻烦的!古人云:“天下熙熙 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 皆為利往”! 成绩是要和名利挂钩的!一比较就不开心的!
  • 骄傲的“陷阱”:骄傲其实是一种自我荣耀!主耶稣指出我们人的问题就是“你们彼此接受荣耀”(约翰福音5:44),因为他知道我们人喜欢追求一种被别人承认和不让别人失望,而无法安息于在主内的安息和神的心意得到满足!当我们看重自己的荣耀自己的骄傲的时候,我们是“难以看到从独一的神而来的荣耀”(约翰福音5:44)。 李宗盛在《忙与盲》这支歌当中写到:“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唱的就是我们一生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和“不让别人失望”的光景当中。这种自我荣耀很难得到满足,所以我们喜乐不了!我们没有思考如何让神不要失望,如何让神得到荣耀?
  • 不安的“陷阱”:我们总喜欢把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较让自己不安,让我们不断寻求别人的“长处”而不是寻求神!我们华人的父母都善于干这件事!总能看到自己孩子不行的地方,而忽视了神已经给自己孩子特别恩赐的地方!一比较后就大家就不平安了,孩子就不喜乐了!
  • 嫉妒的“陷阱”:我们比较自己和别人拥有的多寡让我们不能感恩于自己拥有的。例如金钱,职业,孩子,房子,车子,关系等等。一个经常在口头比来比去的人很难做到常常喜乐,因为她/他的喜乐一定要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别人最好没有或少或差!

我们如何走出比较的陷阱,合理地从属灵的角度使用“比较”,我们会在第三点“问诊”部分解答!

B 走不出过去的捆绑

这种比较的陷阱是我们现在的状况。除此以外,我们的历史也可能成为我们无法喜乐的”陷阱“!例如我们曾经做了得罪神得罪人的事情,撒旦对我们的指控就是用这些罪的历史捆绑我们,但是唯有神会按照我们的名字来叫我们!记住Devil calls us by our sin, God calls us by our name! 当我们知道我们在神面前是多么被宝贝的时候,我们就看到我们自己被创造的价值,就不会被自己的过去捆绑而失去生活当中该有的“常常喜乐”!

C 不明白永生的盼望

还有就是对未来的盼望我们明白的不够!我们是不是认为永生就是一个我们死后上天堂的门票与我们现在无关?其实永生是从现在开始的!我们的盼望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喜乐就在什么地方!我们的盼望不仅是在离世后,而是从现在的每时每刻就拥有了!如果我们不在世上的日子认真体会与神同行的喜乐,以后到天上以后怎么一下子就能与喜乐的神同在?神希望我们在地上的生活能是“在地如在天”的“常常喜乐”!

盼望我们能够认识到魔鬼阻拦我们享受神的喜乐的伎俩:走不出过去+不明白永生!神希望我们常常喜乐!

二 闻诊:不住祷告

       “不住的祷告” (v17)

闻诊,原来意思应该是“听”的意思!也有人说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两个方面!我觉得用在祷告这个主题上都行!因为 一个经常祷告的人,我们“听”得出来,我们也容易“闻”出他们/她们身上有基督的馨香之气!

A 祷告很难的原因

生命的宝座上让耶稣基督做主的时候,一切就有序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崇尚自我奋斗实现自身价值的年代。我们总觉得靠着自己的学识、才华和努力的工作,作为交换得到应得的资源。我们的生活原则就是“我的奋斗我应得”,“我的生活我做主”!

但是我们作为基督的门徒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基督耶稣做我们生命宝座上的主!我们可能依稀记得在我们决志信主的时候,口头答应了让基督做我们生命的主!但是在实际生活当中,我们的主权还是很难交托出去!

祷告的对象是神!如果耶稣不是我们生命的主,我的生命我做主!有困难自己尽量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才考虑难为神一下!这样当然就很难祷告了!

B 为什么不能“不住”地祷告?

让我们首先用比喻的放松诊断一下我们祷告的生活!

举例来说,我们和一个一般的同事,和朋友以及热恋中的爱人讲话方式一定不一样!和一般同事应该是只谈工作上的事,谈话是以目标为导向的。但是你和一个做事的朋友讲话可能更近一步!你可能谈一谈最近你遇到的困难等等。但是你如果和一个你的热爱的人谈话的话,你可能就会有强烈的冲动想要告诉他/她,你在他/她身上所看到的美丽!这三种谈话的方式就是三种祷告的类比:

  • “祈求”:和同事的关系,目标导向
  • “告白”:和朋友的关系,交心倾谈
  • “敬拜”:和热爱的人的关系,开心赞美

        当爱的关系越深的时候,彼此的对话就越往个人的方向走,也会越深入的往肯定和赞美的方向走!我们对神有什么样的感情上的认识,决定了我们有什么样的祷告生活。 如果我们只是在一有困难的时候祈求神,这可能把神放在目标导向的“同事”的位置;如果神是我们生命当中的朋友,我们就会经常“告白”神,就不以事小而不求,也不会因为事小而觉得没必要麻烦神,我们就会发现“不住地祷告”就不是那么难的事了。当然当我们认识到神是那么的爱我们,而我们也深深地爱神的时候,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发出赞美的敬拜而“不住地祷告” — 这才是神希望我们该有的祷告!

圣经《雅各书》4:8“你们亲近神 神就必亲近你们”! 我们需要通过多多地读经和不断地操练祷告默想去亲近神!

三 问诊:凡事谢恩

       “凡事谢恩” (V18A)

        问诊,顾名思义,就是询问症状的意思!多多和人交谈,基本上可以看出许多人心中的所思所想!

我们家一起吃晚餐的时候,如果菜的味道有那里有什么不对劲的时候,我可能很容易脱口而出抱怨菜的质量!我家女儿这个时候往往突然袭击:我们在饭桌上每个人说一件今天感恩的事!话题一下子就给她换掉了!而且最要命的是,我们都要想一想当天有什么事最感恩,于是支支吾吾好一会儿才说一点,有时候说完以后还要给她点评说不过关–“敷衍了事”!原来抱怨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凡事感恩真不容易呀!

A 抱怨容易感恩难

抱怨容易感恩难!

我们每天劳苦担重担的生活当中是感恩多还是抱怨多?有统计表明,至少六成职场人每天都抱怨并为发泄内心苦闷。从性别来看,有五成职场男性认为自己一天的抱怨次数为1-5次之间,而女性的这一比例达到七成。

       凡事谢恩是很不容易的。有好的事可以感谢,遇到不好的事,怎么感谢?俗话说:「苦尽甘来」痛苦过去后,就会有好事来临。我们会发现不是痛苦过去后,就有好日子来。痛苦和好事都是夹在一起来。一方面非常好,另一方面却有坏事在一起。一方面他赚钱了,另一方面,家人身体出问题了。买房子是好事,可是孩子学习出问题了。有好的事,悲伤的事也一起来。如果要等到只有好事才感谢,那就不能感谢了。时常都会有一些叫人埋怨的事。人也是一样,有好人也有坏人,怎么能只见好人?坏人也要见啊。因此好事情要感谢,坏事也要感谢才行。遇到好人要感恩,遇到坏人也要感恩。要做到“凡事谢恩”真的不容易!     

B 如何感恩?–“配与不配”的问题

那么如何做到“凡事感恩”呢?我问上海的一个朋友,当你心中感觉到抱怨非常多但是需要感恩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她告诉我,非常简单,就是和小区看门的保安聊聊天,听听人家生命当中无比悲催的故事,然后你就会为当前的生活特别感恩知足! 当然这是世界的做法!通过对比找到感恩的理由和心理平衡!

现代社会崇尚的自我奋斗,我们总觉得靠着自己的学识、才华和努力的工作,我们获得上司的奖赏,获得晋升,因为我聪明优秀,因为我努力,作为交换,所以我应该获得。因为我对他人好,他人也应该对我好。这个谎言带来的结局就是,人人都都认为“我应得”“我配得”。

让我们从圣经的角度认识一个“配与不配”的问题,这可以帮助我们如何感恩!

         圣经创世纪记载了始祖既听从妻子的话, 吃了神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 地必为他的缘故受咒诅; 神说你必“汗流浃背”和“终日劳苦”,才得以勉强糊口。所以人类自从犯罪以后普遍的生活状态就是“受罪”。 不仅生活上活该“受罪”受苦,圣经上更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原来我们每个人本来应该是下地狱的,本来应该是受苦受死的,本来就是应该遭受不公平对待的,所谓的公平,在人的世界中是比较虚妄的,公义最终的“解释权”只在上帝那里,不在我们这里。一旦你想拥有对公平的“解释权”,企图去为自己讨回公道。那么你就不会喜乐,更不会感恩。

         一个人,本来是犯了死罪,是要被砍头被杀死的,但是突然有一天有个国王对他说,你的罪被赦免了,你自由了,你不用去死了!他可能会问,我是不是过去做对了什么,或需要我去做什么才能免死?国王说,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不是因为你过去做了什么好事配得赦免,你的一生,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我就是赦免了你,单单是出于我,不是出于你。这就是神在主耶稣基督里面给我们的恩典!

反比和正比的总结:

  • 我们越觉得自己不配,才越会感恩。
  • 对恩典的惊异程度和我们感恩的程度永远成正比。与此同时,也和我们喜乐的程度成正比。

无怪乎,当前世界那么多人不喜乐,得抑郁症。是因为人们想把属于上帝的“解释权”抢回自己手中。

         我们要经常从福音的角度问自己“配和不配”的问题,对于第一点当中提到的“比较”的陷阱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容易找到答案了!只有当我们意识到,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痛苦、不公、难过,本来是应该的,应得的,比起上帝赐予我们所得到的恩典简直不能同日而语,我们才能感恩;一个即将饿死的乞丐才会对免费的食物感恩,一个寒风中赤身露体的人才会对陌生人给你裹在身上温暖的大衣产生感恩,一个即将被淹死的溺水者才会对救他上岸的人感恩。只有当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过是贫穷、瞎眼和赤身的,才会对恩典有新的认知。当我们面对耶稣基督的福音时,深深地知道我们完全不配,是因为上帝的爱子耶稣为我们付出了救赎的宝血,我们才能得以重生,我们才能生出真正的感恩。

        现在很多人谈感恩,越来越演变为一种互惠交换,因为你对我好,所以我就感恩,事实的真相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现在我们的世界,流行廉价的感恩和感恩教育,人们彼此精心熬制心灵鸡汤,却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本相。我们依然时不时抱怨自己,抱怨他人,当然,还会抱怨上帝。没有哪个心理医生能拯救我们脆弱的心。平凡的生活不足以让我们喜乐感恩,何况苦难呢?所以有人说:上帝要是给你点儿苦难,算是看得上你。

        所以一个关于“问诊”的重要应用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一个人也行),彼此交流当天最感恩的是什么? 问得越多,越思考福音对我们人生的重要,然后就越觉得自己如此不配但确得到神各种丰富的供应而不缺乏,如此下去,我们就可以慢慢做到“凡事谢恩”了!

四  切诊:明白旨意

     “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V18)

切诊,又称诊脉,就是指摸脉象!有经验的医生可以通过把脉的方法知道我们身体内部出现什么问题。这是结合前面三个诊断方法之后的最重要的也能找出主要原因和内在原因的一种诊断方法!

前段和前面三个该做的事情之间用的连接词是“因为”,可见后面是“因”前面是“果”。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知道了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我们就能做到“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和凡事谢恩”了。否则就不会了!就好像有经验的中医通过切诊知道身体健康出问题的内在根本原因在哪里一样! 所以我把最后一个“因为”的句段归到“切诊”的高度!

那我们要明白什么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是什么!

神的旨意在保罗书信,有两个不同的用法:第一,是指神的计划,就是祂定意要成就,並且亲自作成的事。譬如:祂的救赎工作。这关乎我们的生命。第二,是指神藉著启示,所賦予我们的責任,这是神“规范性“的旨意,就是神命令我们去做的。这是关乎生活层面的,这时,人主动和积极的回应特別重要。

很明显这一段经文是关乎后者“规范性”的旨意,因为这是保罗给信徒们写的书信!既然是来自于神的“规范性”的旨意,我们在生活中就要积极回应!这是对神该有的顺服和敬畏!

“在耶稣基督里”

那保罗为什么特别强调这是在“耶稣基督里”的旨意呢?当然我们明白耶稣是道路,上帝的旨意是籍着他在基督里成就的救赎而现明的,信徒也唯有籍着基督才能实现上帝的旨意!

如果把这段经文“在耶稣基督里”拿掉改成“因为这是神的旨意”好不好?或者改得更个人化一点就是“因为这是神给你我的旨意”,好不好?当然不好,那就意味着我们在篡改神的话语了!

那为什么“在耶稣基督里”怎么重要?因为耶稣基督是我们的示范!

  • 他是“常常喜乐”的主,他使水变成酒供应宴席的喜乐,他也摆上天国的宴席在新天新地中等待我们;
  • 我们的主也是“不住的祷告”的主,他在旷野中祷告,他在清晨祷告,他禁食祷告,他处处时时“不住的”给门徒们示范要惊醒祷告;
  • 主耶稣更是“凡事谢恩”的主,他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你的美意本是如此”(马太福音11:25-26),也为将来还没有成就的感谢神(行五饼二鱼神迹前的祷告)!他为得到灵魂感谢神,更为失去自己走十字架的苦路而感谢神(掰饼前的祷告等)!

主耶稣忠实地完成了父神的旨意,死后复活回到父神的右边。我们当不断思想如何效法基督耶稣“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给我们的旨意!让我们常常喜乐地来到我们喜乐的神面前,凡事谢恩,不住的祷告,做神喜悦的儿女!

祷告结束!

主日录像: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