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伦看神的拣选

亚伦参与造金牛犊
注明: 本文摘自网络
按:神的预定和拣选常常使很多信徒困惑但又被迫面对,特别是长时间向某人传福音看不到果效之时。本文借着圣经中一个人人皆知但不是人人都谈论的一個人物,再一次看神预定中的拣选这个话题,但愿对我们有启发。

与神的拣选连在一起的所谓预定论,一直是困惑著许多人的话题。但在圣经上有一个人,藉著他的经历,可以清楚地让我们看到神在预定中的拣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个人就是摩西的哥哥——亚伦。

亚伦比摩西大三岁,当摩西八十岁在旷野蒙神呼召,前往埃及把以色列人带出来的时候,亚伦已经83岁了。当摩西以自己是个“拙口笨舌”的人为藉口,拒绝神的呼召时,作为摩西的出口,神的拣选就临到了亚伦的身上:“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出 4:16)

由此而来,我们首先就看到了拣选的前提:蒙拣选的人要认识神无条件的拣选,就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想想,亚伦当时已经到了那把年纪,还是摩西不想干了,才轮到有他的一份。而且,一路上还得把自己的弟弟“当作神”,如此无条件的被选,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当摩西和亚伦到了埃及以后,在法老面前不断行神迹的过程中,摩西和亚伦手中的杖,一直是他们离不开的工具。原文字典指出:这“杖”的字根出自“伸展”,也就是说,它代表的是从神而来的权柄的彰显和扩展。

实际上,摩西和亚伦所用的都是同一根杖,意味著他们的权柄都是从神而来。然而,我们发现,摩西和亚伦在埃及举杖行了许多的神迹,其中只有记载在前面的几个神迹——让杖变成蛇,让水变成血,让青蛙进了屋,让尘土变虱子,是亚伦举杖所行出来的;

而后面的神迹——向天伸杖就打雷下雹,向地伸杖就引来了蝗虫,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向海伸杖就把水分开,让以色列人走干地过了红海等等,都是摩西伸杖所行出来的。

这进一步告诉我们,被神拣选的人,应该时刻意识到,即使自己领受了从神而来的权柄,也必须认识到这种权柄是受限制的,千万不可滥用。滥用的结果只能是,得意忘形地把自己放在假神的地位,成为不单是要人崇拜,而且也可能会被人崇拜的偶像。

当以色列百姓到了旷野,摩西蒙神召见上山达四十昼夜之久,“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為我们作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隻牛犊。”(出32:1-4)这就是许多人都熟悉的亚伦造金牛犊的故事。

当摩西下山之后见状大发烈怒,并且,“摩西见百姓放肆,(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就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於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他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你们各人把刀跨在腰间,在营中往来,从这门到那门,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摩西说,今天你们要自洁,归耶和华為圣,各人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出32:25-29)

亚伦作为整个制造金牛犊事件的主犯,虽然圣经没有提到听了摩西的话之后,他有没有加入“杀人”的行列,但显然他还是“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

这让我们看见,被神拣选的亚伦,哪怕曾经伸杖在法老面前行了神迹,可是他那完全败坏的堕落的罪性是不会改变的。亚伦并不比任何人好到哪里去,在造金牛犊的事件上,更是“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的首犯,然而,神却一开始就拣选了他,这说明神的拣选是完全没有条件的。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像亚伦这样罪大恶极的首犯,照常理是很不容易低头认罪悔改的。但是,我们却看到亚伦毫不迟疑和挣扎就做到了,这不是当神的恩典临到一个人,就会产生不可抗拒的力量的明证吗?

通常,我们都把“恩典”当作带有好处的“礼物”理解,却少有人想到,此一礼物的最大好处,乃是叫人愿意和能够悔改。紧紧地抓住这一点,才能了解亚伦在无条件的拣选,及不可抗拒的恩典中,怎样度过自己的后三分之一的人生。

亚伦原来有四个儿子,都是被神指定为祭司的角色。但是其中的两个儿子拿答和亚比户在旷野时,“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于是摩西对亚伦说,这就是耶和华所说,我在亲近我的人中,要显为圣,在众民面前,我要得荣耀。亚伦就默默不言。”(利10:1-2)

这里所提到的亚伦的“默默不言”,常被早期教会的信徒所引用的《七十士译本》,把之翻译为“心里刺痛”,一语道破了亚伦当时那种既不解、不服,又无奈、无助的复杂心态。

就在出事的同一天,亚伦剩下的另外两个儿子,把照规矩本来应当自己留下吃的赎罪祭的公山羊给烧了,当下惹得摩西发了怒。但亚伦却对摩西说:“今天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献上赎罪祭和燔祭,我又遇见这样的灾,若今天吃了赎罪祭,耶和华岂能看為美呢。摩西听见这话便以為美。” (利10:19-20)

亚伦能在“心里刺痛”的状况下,很快地作了心态的调整,最后做出了摩西也“以为美”的处理,这不再一次证明临到亚伦身上的恩典,是不可抗拒的吗?

后来,圣经又记载: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么。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摩西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眾人。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他们三个人就出来了。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站在会幕门口,召亚伦和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僕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惧怕呢。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痲疯,就对摩西说,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民 12:1-12)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亚伦完全败坏的堕落罪性,又一次毫无疑问地表露出来。这样的一个人,神却拣选他作以色列百姓第一任的大祭司,除了证明神的拣选完全是无条件的,又有什么其它更好的解释呢?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可抗拒的恩典又再一次临到亚伦的身上了:看看,他把自己的弟弟称为“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这种不仅自己愿意真心悔改的态度,也实意为别人代求的大祭司胸怀,不是不可抗拒的恩典在亚伦身上的彰现是什么?

自此之后,我们就看到亚伦的生命品质越来越成熟了。

民数记第十六章记载,当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在旷野漂流的初期,可拉一党因为群起攻击摩西和亚伦擅自专权。结果,招来了神的严惩,“地就开了口,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并一切属可拉的人丁、财物、都吞下去。”

但是,以色列会眾并不引以为戒,第二天再次向摩西亚伦发怨言,结果马上又招来了瘟疫在百姓中发作。幸好亚伦听了摩西的话,赶快拿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带到会眾那里為之赎罪。当亚伦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

接著,我们就看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諭以色列人,从他们手下取杖,每支派一根。从他们所有的首领,按著支派,共取十二根。你要将各人的名字写在各人的杖上。并要将亚伦的名字写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族长必有一根杖。你要把这些杖存在会幕内法柜前,就是我与你们相会之处。后来我所拣选的那人,他的杖必发芽,这样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们所发的怨言止息,不再达到我耳中。於是摩西晓諭以色列人,他们的首领就把杖交给他,按著支派每首领一根,共有十二根。亚伦的杖也在其中。摩西就把杖存在法柜的帐幕内,在耶和华面前。第二天摩西进法柜的帐幕去,谁知,利未族亚伦的杖已经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摩西就把所有的杖,从耶和华面前拿出来给以色列眾人看,他们看见了,各首领就把自己的杖拿去。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把亚伦的杖还放在法柜前,给这些背叛之子留作记号,这样你就使他们向我发的怨言止息,免得他们死亡”。(民 17:1-10)

在这里,亚伦凭著他那根“已经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的杖,印证了自己就是神公开、正式宣告的“我所拣选的那人”。

原文字典指出,“杏”的字根来自“警醒”,亚伦那根“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的杖,预表一个被拣选的人必备的基本品质就是时刻要警醒,不要躺在自以为是的“预定”的温床上打盹,免不了最后落进第二次的死。

值得注意的是,神为什么要“把亚伦的杖还放在法柜前”。我们发现,与亚伦的杖一同放在法柜前面的,还有一罐吗哪。照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拾吗哪的规矩,吗哪是不能留到隔天的。但是,这一罐放在法柜前面的吗哪,却可以“留到世世代代”。这与在启示录中所提到的,得胜的人必将得到神所赐的隐藏的吗哪,属灵的含义是彼此相通的。

“吗哪”的字根出自“什么”,暗示著“什么、何时、何方、如何”等一切打著问号的“吗哪”话题,实际上都与寻求神的旨意有关。作为一个被神拣选的人,不可避免地一定会与如何认识、遵行神的旨意打交道,所以亚伦“结杏”的杖,才会与吗哪罐子放在一起。

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到,亚伦的杖和吗哪罐子,是与象征神之同在的法柜连在一起的。圣经有时把“法柜”叫“约柜”。据原文字典所示,“法柜”的“法”字,其字根来自“见证”;“约柜”的“约”字,其字根来自“拣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被神所拣选的人,实际上都是神的见证人。

从约柜、法版、亚伦的杖,永存的吗哪,这四样紧紧连在一起的东西,你可以进一步思考、了解、认识它们之间的联系。神拣选人之目的,是让被拣选的人能成为祂之生命的真实见证;而要达到如此之终极目标,持守“警醒”的心,认识和遵行神的旨意,就成为不可缺少的必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预定论的五大要点——人性完全的败坏,神无条件的拣选,有限的救赎,不可抗拒的恩典,圣徒的坚忍,从亚伦的身上,我们都可以明显而深刻地看出来。其中,人性完全的败坏,神无条件的拣选,不可抗拒的恩典,前面阐述的内容都与之有关;

而有限的救赎,从亚伦的身上也可以看到。当初,亚伦若不是听了摩西的话,站在他的这一边,成了蒙神祝福的利未人中的一员,他就不可能成为仅从利未支派而出的大祭司;同理,当亚伦临终时,“摩西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民20:28),表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替亚伦的大祭司的职位;

当然,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包括亚伦在内的以色列人百姓都是属於神的子民,而其它的人都被划在“外邦人”的范围,这不是“有限的救赎”是什么?

至於,最后的一点,“圣徒的坚忍”——有人把之称为所谓的“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在亚伦的身上同样看到了应证。

“亚伦”一名的意思是“山中居人、带来光的人”;而“何珥山”是“山”的意思。亚伦在事奉神几十年的时光里,生命变得越来越成熟,以至於最后成为一个为神发光的“山中居人”,名副其实地在“山”上安息,这不就是圣徒的坚忍最后要进入的目标——安息於天上的锡安山吗?

圣经特别记载:“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后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亚伦遵著耶和华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里。亚伦死在何珥山的时候,年一百二十三岁。”(民 33:38-39)在整本圣经中,就只有亚伦一个人,如此清楚、详尽的记载了其死的年、月、日。

如果说,所谓的“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其真正的含义是指蒙神拣选的人,一生的年、月、日,都必须活在老亚当应该真正、彻底死的“预定”里,那么,亚伦无疑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现身说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