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忒罗Jethro

叶忒罗献计摩西

叶忒罗(Jethro)〔词根的意思是:绰绰有余;满溢〕

基尼人;摩西的岳父。(出3:1;士1:16)又名“流珥”。(民10:29)“叶忒罗”可能是个头衔,“流珥”则是名字。不过,许多铭文显示,阿拉伯酋长有两个或以上名字并非罕见。马所拉文本的出埃及记4:18称叶忒罗为“益帖”。

叶忒罗是“米甸的祭司”。他有一个大家庭,至少有七个女儿和一个有名字记录在圣经中的儿子。(出2:15,16;民10:29)身为家主,他不但有责任要维持家人的生活,还要带领他们从事崇拜,因此的确可以称为“米甸的祭司[或族长]”。这件事本身不一定表示他敬拜耶和华上帝,但叶忒罗的祖先可能让他们认识了正确的崇拜,所以家族中保留了正确崇拜的若干特色。叶忒罗的行为显示,他至少对摩西和以色列的上帝十分尊重。(出18:10-12)

公元前1553年,摩西被迫从埃及逃亡,之后不久就结识了叶忒罗。摩西帮助叶忒罗的女儿打水给她们的羊群喝,她们把事情告诉父亲,叶忒罗就请摩西回家吃饭。这样,摩西就跟叶忒罗一家同住,还娶了他的女儿西坡拉为妻。摩西在何烈山(西奈山)附近替叶忒罗牧养羊群。过了大约四十年,耶和华召摩西回埃及,他的岳父就让他平安离去。(出2:15-22;3:1;4:18;徒7:29,30)

后来,叶忒罗听说耶和华战胜了埃及人,就立即带着西坡拉和摩西的两个儿子到何烈山去见摩西,受到后者热烈欢迎。摩西向叶忒罗细说耶和华怎样施展大能拯救以色列人,叶忒罗就称颂耶和华,并且认同:“我现在确实知道,耶和华比万神都大。”然后,他向真神献祭。(出18:1-12)第二天,叶忒罗看见摩西“从早到晚”听以色列人申述他们的难题,深知这样做会使摩西和民众精疲力竭,于是提议摩西把权力下放,训练一些精明能干、信实可靠的男子,立他们做十夫长、五十夫长、百夫长和千夫长,让他们也断案,惟独他们无法处理的案件,才呈给摩西审讯。摩西同意这个建议。最后叶忒罗就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出18:13-27)

摩西请叶忒罗的儿子何巴做以色列人的向导。何巴起初不愿意,但看来摩西终于说服了他。何巴有些族人跟以色列人一起进入应许之地。(民10:29-33)在士师记4:11,何巴称为“摩西的岳父”而非他的舅子,实在费解。不过,通常译做“岳父”的希伯来语在广义上可以指任何男性姻亲,也就是说,可以指“舅子”或“内兄”。但如果说摩西的岳父是何巴而非叶忒罗,这就跟其他经文有出入了。有些人认为何巴是叶忒罗的另一个名字,要是这样,父子两人就都以“何巴”为名了。还有,何巴是另一代基尼人的首领之一,也大可以被视为他父亲的代表。

 

补充:叶忒罗居住点离埃及歌珊地有多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