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的腓尼基妇人(Syrophoenician Woman)

Jesus and the Syrophoenician woman, whose daughter was sick. The story is written as if he doesn't want to help her, but she uttered the most famous comeback in the New Testament. (artist unknown)

地名解释

在马可福音7:26,这个名称用来指泰尔和西顿地区的一个非以色列妇人。“叙利亚的腓尼基”由“叙利亚”和“腓尼基”组合而成,名称的由来可能是腓尼基后来成为罗马行省叙利亚的一部分。叙利亚的腓尼基妇人也称为Kha·na·nai′a“卡纳奈阿”(字面意思是迦南人;新世翻作“腓尼基人”),因为腓尼基的早期居民是迦南人的后代,后来“腓尼基”一词基本上用来指“迦南”。(太15:22,Rbi8 脚注)经文说她是“希腊人”,意思显然是指她有希腊血统。(可7:26)

叙利亚的腓尼基妇人的信心

the woman “begging” for her daughter

公元32年逾越节过后不久,这个叙利亚的腓尼基妇人不断恳求耶稣为她女儿驱逐身上的邪灵。起先耶稣拒绝了,说:“拿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在犹太人看来,狗是不洁净的动物。但是,耶稣婉转地用家里饲养的“小狗”来形容非以色列人,而不是用街上流浪的“野狗”来做比喻。不过,耶稣这样说显然是为了试验这个妇人。妇人谦卑地承认说:“主啊,是的,不过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来的碎屑呢!”这番话反映出她有很大的信心,于是耶稣治好了她的女儿。(太15:21-28;可7:24-30)

学习应用

一.留心主的话

首先这妇人来到主耶稣的面前恳求的时候,她非常留心主所讲的话。主耶稣对她说:“应该先让儿女吃饱,拿儿女的饼去丢给小狗吃是不好的。”她留意到主耶稣并没有一口拒绝,而且相反的,主耶稣似乎留下一线生机给她:有先后的次序,大小的分别。她明白了,而且相信接受,继续祈求。
外族妇人没有当面被主耶稣直接拒绝,已经很高兴。再者她非常留心主的话,是先后次序和大小分量的问题:拿儿女的饼去丢给小狗吃是不好的。妇人听到的是“饼”,而你我听到的是“小狗”,所以我们马上掉头走,而妇人就很有盼望的留下来,捉着主的话继续求。

二.抓着主的话

妇人可以继续求,或者妇人可以继续与主耶稣有对答,因为她留心主的话,抓着主的话:饼和小狗。“小狗”在和合本是“狗”,新译本翻成小狗,就更加深这经文的意义了。妇人从主的话中继续求:“主啊,是的,不过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以吃孩子们掉下来的碎渣。”(可七:28)她甘愿接受作为主口中所讲的小狗;但她所求的,不是成为外边流浪无人爱护的狗,而是成为主耶稣所宝贝儿女家中所养的小狗,可以在主人家里享受主人桌子掉下来的碎渣。她这种甘愿降卑的心态和思想,才是真正叫礼下于人。
妇人说了这句话,在场的所有人之中,只有主耶稣知道她这话后面真正的含意。所以祂便马上宣告:“就凭这句话,你回去吧,鬼已经从你女儿身上出去了。”(可七:29)
主耶稣其实从来没有拒绝过任何求祂的人,不管是犹太人或外族人;但主耶稣每次对于前来求祂的人,都给予不同的对话过程与回应,为的是加添对方的信心。例如马太福音第八章所记,一位外邦的百夫长求耶稣医治他的仆人,耶稣立即答应并且马上动身前往,反应是多么的快,快要去到百夫长的家才被拦住,说不必主亲自驾临,显出百夫长的大信心。(路七:1-10)回到这段经文,主耶稣清楚知这妇人的信心不小,所以祂似乎是故意留难,实际上是要叫犹太人看到妇人的大信心,叫他们有所反省。
主耶稣要犹太人清楚的看见这妇人的信心是何等的大。她的信心如何大?她甘愿在神眼中作次等公民(小狗),并不强求成为主耶稣到世上来所拯救的主角(儿女)。她不要求与主人的儿女有同等地位,正如浪子只盼能返回父家作个仆人,因为自觉不配。她愿作家中的宠物小狗,所以她也不求整个饼或半个饼或一小块饼,而是心甘情愿在桌子下等待儿女们掉下来的碎渣。这是令主耶稣多么心甜的一件事。妇人的意思是:只要是主人分给儿女所吃的饼的碎渣,就是儿女吃时掉下落在地上不要的碎渣,这碎渣在打扫房间时一下子就被扫走了,是不要的;这不要的,给我,我就足够了。换句话讲:妇人要求主的恩典,即使是犹太人掉下扫走的碎渣,就足够把附在她女儿身上的鬼赶走了。她相信耶稣的能力大到这个地步,她信耶稣的恩典纵然是碎渣那么少也足够享用。

三.顺服主的话

这妇人的信心真是非常大,实在值得我们佩服。主耶稣深知她的信心,所以什么都没有在她面前做,连发号施令叫鬼出来都不需要,妇人就已经能够相信,乖乖的回家去了。
试问我们真的可以像这妇人,有她这种信心吗?被鬼所附的可是她女儿,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有切肤之痛!主耶稣就这样叫她回去,似乎是不了了之的打发她走,但她竟然很听话的就走了。这就证明妇人相信耶稣是一位无所不能的真神,是一位全能,能够控制一切包括灵界的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