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 -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Bezalel&Oholiab)

Bezaleel & Oholiab

注:本文摘自网络

圣经经文

你有沒有聽過比撒列(Bezalel)和亞何利亞伯(Oholiab)這兩個名字?你知道他們是誰嗎?
他們就是上帝“欽點”負責興建會幕的工匠。
在出埃及記第三十一章,上帝曉諭摩西,指定要由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負責興建會幕和其中各樣相關物品: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工。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出埃及記第三十一章1至6節)

经文学习

讓我們從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興建會幕的事上,尋找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

一.上帝的揀選

這兩個人有些甚麼本領,其實不是最重要;本領不比他們差的可能大有人在。但只有他們兩人是上帝特別題名呼召,要他們負責統籌和興建會幕。
我們事奉決不可單憑一時衝動,血氣之勇或個人的喜好;總要耐心等候,認真尋求上帝的心意(箴三:5-6)。讓我們都敏感於聖靈的帶領,不是走在上帝的前頭或後面,而是每步與主同行。
另一方面,上帝也確實呼召你和我在此時此地服事祂,宣揚祂的美名,傳揚福音(彼前二:9;林後五:18-19)。

二.聖靈充滿

上帝不只是題名呼召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還以祂的靈充滿他們,使他們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
當我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的一刻,聖靈已經內住在我們的生命裏。但為甚麼我們的生命總是那麼軟弱?原來我們口裏雖然承認耶穌是主,卻沒有真的把生命交給神。就好像我們有一座擁有許多房間的大屋,只把大門的鑰匙交給主,但裏面的房間都關起來留給自己,那麼主如何可以陶造我們的生命,我們又如何可以為主發光發亮呢?
願意我們都能倒空自己,把生命完全交給神,讓祂陶造,使用!

三.恩賜才幹

上帝不單單的呼召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還賜他們各種各樣的智慧和才幹去完成祂託付他們的使命。原來上帝不但呼召我們為祂作工,而且還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來完成祂的工作。這樣看來,我們不過是上帝的一根管子,是上帝透過我們來親自完成祂的工作。
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各種各樣的屬靈恩賜,問題只在於我們有沒有好好的領受上帝的恩賜,互相配搭,建立教會,滿足主的心意。

四.常作準備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是跟隨摩西剛逃離埃及的難民。他們如何懂得這麼多工藝,還可以作得出類拔萃呢?在茫茫的曠野裏,要解決飲水,飯食和人身安全等問題已經不容易,又怎會有閒情逸趣去雕琢精巧的工藝品?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必然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天分,而且懂得時常把握機會勤加練習,否則,恐怕他們未必能應付上帝突如其來的呼召。
我們都讀過主耶穌說十個等候新郎的童女的故事:時常儆醒準備好的,可以和新郎一起享受婚宴,沒有準備的便只有留在黑暗裏(太二五:1-13)。
有一個位於偏遠鄉村的小教會,牧者常常鼓勵和提醒信徒要作好準備,以防講員,領詩,司琴不知所蹤時要隨機應變(香港人說的“執生”)。也有人建議我們時常準備一些福音單張和五分鐘的個人得救見證,好在遇上合適的福音對象時,可以隨時有效地分享福音。

五.盡心竭力

Bezaleel & Oholiab
Bezaleel & Oholiab

聖經形容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不但能作各樣的工,還能想出巧工。意思是他們不單單依照摩西的指示完成任務,交差了事;而是全情投入,盡心竭力,懂得用心思想如何作好他們的職事。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人問在地盤裏工作的三個石匠在作甚麼。第一個石匠很晦氣的答:“你是瞎了罷!我不是在幹活,討口飯吃嗎?”第二個石匠態度好一點,他說:“哦,我是個石匠,現在按照管工的指示完成我的工作。”第三個石匠和之前的兩個很不一樣,他一邊工作,一邊哼着愉快的詩歌。第三個石匠告訴那人:“我正在蓋一所世界上最宏偉美麗的聖殿呢!”
這三個石匠是在同一樣的環境下,從事着同一樣的工作,但由於他們對工作的理解不一樣,所以態度和效果也不會一樣。後來,有人為這個故事寫了續篇,說若干年後,那人千方百計再找到這三個石匠。第一個石匠依然在地盤裏幹粗活,第二個石匠已經升了作管工,而第三個石匠呢?他已成為跨國集團的行政總裁!

六.生命質素

出埃及記在介紹亞何利亞伯的時候,只提到他是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但在介紹比撒列的時候,不單提到他的父親是烏利,還有他的祖父是戶珥。這戶珥是個大有來頭的人物。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就是由亞倫和戶珥陪同上山頂為以色列人祈禱。摩西倦了,亞倫和戶珥便搬石頭來讓他坐下,然後每人一邊的舉起摩西的手,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出一七:8-16)。
比撒列必定是幼承庭訓,深得他祖父的真傳,自小便懂得禱告的重要,認真學習禱告,常常進入密室禱告。一個懂得禱告的人,是認識上帝的人,他的生命也必然蒙上帝塑造,鍊淨,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七.同心同工

比撒列的名字原文是“在神的蔭下”(in the shadow of God)或“在神的保護中”(in the protection of God)的意思;而亞何利亞伯的名字原文是“父親的帳棚”(Father’s tent)或“父親的光輝”(Father’s shine)的意思。
上帝題名要他們同工。有趣的是屬於猶大支派的比撒列,他的名字是“在神的蔭下”,而屬於但支派的亞何利亞伯,他的名字卻是“父親的光輝”。這兩個不同支派,一“光”(shine)一“暗”(shadow)的人,卻能甘心謙卑,全心全意的服事主,同心合意要辦好上帝交託給他們的事,最終成為好得無比的配搭,最佳拍檔。

八.群策群力

縱使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有多大的本領,單憑他們兩人之力,沒有其他人的幫助,亦決計難以完成這艱鉅的任務。其實,除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以外,還有許多心裏有智慧,受感來幫忙興建會幕的人(出三六:1-2)。百姓甘心無私的奉獻更是不可或缺的(出三六:3)。
今日教會有一個怪現象,就是無論大小的事奉都集中在教牧同工身上,會眾鮮有積極參與的。盼望我們能戒掉袖手旁觀的陋習,每人都多走一步,那麼,教會復興便指日可待。

九.教導傳承

聖經也形容亞何利亞伯是“心裏靈明,能教導人”(出三五:30-35)。保羅教導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
有人說:每個人都需要一個保羅,一個巴拿巴和一個提摩太,就是他屬靈的導師(Mentor),同心合意的伙伴(Partner)和要栽培的門徒(Disciple)。這樣,你的生命便得到造就,不會孤單,教會的事工亦會薪火相傳,延展開去。

十.聽命順服

最後,出埃及記第三十九章42至43節說:“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作的。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作成了,就給他們祝福。”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天分和才幹而擅作主張,任意妄為。他們只是謙卑順服地完成上帝交託給他們的差事,“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一五:22)無論你有多大的本領,但若沒有一顆順服的心,在上帝眼中還是一無是處。

結語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都是一代的巧匠。巧匠在社會裏的地位不高,也不顯眼,以至我們都忽略了出埃及記中有這兩位出類拔萃的人物。會幕建成了,一代一代的過去,人們可能仍然會驚訝會幕和其中的物品會如此精巧,但他們未必知道這兩位默默耕耘的巧匠。
盼望我們都能學效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不論成敗,不計得失,不在意個人利益,不望回報,只是一心一意聽從上帝的呼召,盡心盡力,無分你我,眾志成城,努力完成上帝的吩咐。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