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主日证道《耶和华啊,罢了!》(Jerry)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9月11日,年仅30岁的南加州丰收基督徒团契教会副牧师Jarrid Wilson在与忧郁症积极抗争多年后选择轻生离世,留下了妻子和分别已4岁和2岁的儿子。3天前的9月19日, 听说Facebook的一位有忧郁症的中国工程师在公司内部重组中遭受了绩效评估的压力,而选择从4楼上跳下……

曾几何时,我们觉得忧郁离我们可能是那么的遥远。但是Fremont一所高中内部的调查表明85%的学生在经历焦虑症和“压力山大”,77%的学生在经历各种程度的忧郁症。当我们特别关注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成绩的时候,我们是否敢于自信地认为我们自己的孩子就是属于23%那自认为没有忧郁的一群?

Fremont一所高中内部的调查

忧郁症已经变成一个遍布全球涉及各个年龄层的常见的精神疾病。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疾患。患者可能会受极大影响,在工作中以及在学校和家中表现不佳。最严重时,抑郁症可引致自杀。

基督徒弟兄姊妹们需要一些该有的常识去分析身边可能有需要的人,并能适当地提供适当的帮助。

一 以利亚陷入忧郁(V1-5)

以利亚是旧约列王时代非常混乱败坏黑暗的时候被神大大使用的一位先知。 我们想起以利亚的时候,可能都能想起“在基立溪旁乌鸦供应他”,“在撒勒法寡妇家”发生“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他更呼求神使寡妇的儿子死后复活。他在迦密上祷告天降下大雨解除旱象,在挑战巴力先知的比赛获胜,并下令众人拿住巴力的先知。 可以说是以利亚是个大大为神使用的先知。

但新约圣经雅各书提到“以利亚与我們是一样性情的人”(雅5:17)。那么他到底出现了什么状况?

列王纪上19;1 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 2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 3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 4自己在旷野走了一日的路程,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 5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

以利亚是个大有能力的先知,他刚刚在王面前与巴力的先知中大获全胜,没想到王后耶洗别的一句威胁的话直接就把他打发到忧郁甚至求死的境界。 

A 认识四种健康的“油箱”

前几个月听过Life Church的Craig牧师在对YOUVERSION同工做领导力培训的时候提到了4种健康的形态。 我在消化他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加关键字的方式先给大家简单介绍。

1 身体健康Physical Health

【关键字: 动&静】

这是比较容易一眼看得出来的。 我们人注意营养也注意营养,运动和休息都是反应出对身体健康的关注。 生命在于运动,身体健康的人可以运动起来。另外一方面, 身体健康的人可以静下来。例如一个长期睡觉质量不行的人,白天精力也一定手影响。

2 情绪健康Emotional Health

【关键字: 高&低】

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往往是过高或过低。“高”的情况如:酒精刺激后的高涨,发火时的暴怒;“低”的时候,就是情绪非常低沉的时候。 无论是过高还是过低的时候,不能做重要决定,十有八九会后悔的。对基督徒而言,在这种情况下是难以活出真正的爱的。 正常的生活离不开一个比较稳定(不高不低)的情绪。夫妻亲子关系出问题的时候,往往外在表现在情绪上。

3 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

【关键字:进&出】

精神健康必须在有进有出中保持平衡。“进”是学习是吸取也是积攥和加压,如果进的东西多了,没有出去, 人可能就憋坏了,可能会怀才不遇而郁郁不乐; “出”是做工实现价值也是疏解和减压。如果一个人一直付出,很少吸入,可能就会Burn Out劳累过度。一个精神健康的人一定在社会群体当中通过正常的渠道不断学习吸收也不断地做工提醒价值得到满足。一个人的情绪在一个地方因为各种因素憋在心中可能就会选择其它地方释放,这是我们必须认真看到的一点,也是家庭关系建造中认真注重的一环。如果一个人能够选择平时完全不做的事情,往往是对自己精神健康是很好的休息和促进。例如有工程师姊妹周末做做针线活学学插花,这对精神健康其实非常有效。

4 属灵健康Spiritual Health

【关键字:识&否】

我们不仅是属世的人,也是属灵的人。 世界上的人其实也对不可知不可得的“未识之神”(使徒行传17:23)保持敬畏和膜拜的宗教情节。但对基督徒来讲,我们知道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圣灵如活水的江河供应我们。人只有和永生的上帝连线的时候,就有真正得到与永生相关的喜乐平安和医治。

明白这四种健康的不同形式,是要让我们能够有正确的评估。 就如每种健康可以比喻成不同的油箱。 当某一种油箱里面的油差不多枯干或没油的时候,我们不能猛踩油门,是开不动的。

人的健康关乎身心灵全人的健康。四个“油箱”是相互紧密关联的。如果一个油箱油不够了,可以通过其它油箱找原因。如果一个油箱油不够了,可以通过其它油箱加油进去。

人的健康可以通过四个油箱的比喻去了解

明白这四种健康的“油箱”,结合《列王纪上》19章里面先知以利亚的经文。我们发现以利亚每个“油箱”的油都不够了。

B 从三层关系中认识人的忧郁

忧郁症的人对自己失望,对别人和世界失望,对上帝或前途失望,如果这三方面都失望的时候,就是进入几乎绝望求死的危险境界。 

忧郁的人往往对“自己”,对“他人/世界”,对“上帝/前途”这三层关系中感到失望

从感觉和事实的角度,患忧郁症的人中感觉而不重事实。以利亚能够行那么多的神迹,说明他知道自己依靠和经历的是什么样的一位神。王后耶洗别威胁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 她背后的神明是假的,在万军之耶和华真神面前不堪一击,这是以利亚刚刚在迦密山上刚刚亲身经历的。 这是个事实!但是以利亚忘记了这个事实,失去了该有的判定。且不说这个先知祷告求雨成功在王和民面前大大得威望没人轻易敢动他,就是耶洗别如果真的敢杀他能杀他的话,哪有一个傻到这个地步的人说「明天我派人来杀你?」。她完全就直接就派一个杀手把他杀了就算了。耶洗别其实就希望吓唬一下靠主大大得胜的以利亚,希望他逃跑,好减少他在自己带领的国里面的影响。

以利亚果真中计,害怕得不得了:

  • 他对“自己“没有安全感。 他“起来逃命“。
  • 他对“他人和环境“失望害怕,“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 他对“神“充满了抱怨和失望。我为神大发热心。 这事怎么应该发生在我的身上?

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了我的命!

他在这三个关系上失去了盼望,证明他觉得自己对他人对世界对神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也觉得外界对他非常失望,他自己让进入绝望,所以就会绝望地喊出“罢了!”。

在这个时候,生命的油箱已经空了,就算怎么踩油门也动不了。“罢了!”, 不要对我踩油门了,我动不了了!Enough! Enough is Enough!

生命的动力出问题了,所以就出现了像以利亚这样在罗滕树底下求死这个片段。

C 忧郁症者的心理分析

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帮助了解忧郁症的表现和可能的诱因。

第一,过于注重感觉。

刚刚分析王后耶洗别的威胁对以利亚的影响就是这个例子。以利亚在逃跑的过程中一定充满了沮丧,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窝囊,是个懦夫。“我干嘛要逃跑?落到这种情况中“。于是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失败者,那干脆就假定自己为失败者。于是自己进入一个负面的循环当中。

我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都与神亲密,但不表示我们远离他。我不是随时觉得自己是个基督徒,但我们确实是基督徒。 感觉会骗人的! 注重感觉而不注重事实是给我们很大麻烦的。例如,你如果工作上犯了一个错误,你很容易觉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未必都是失败者。

Image result for 真理使你得自由
(照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圣经没有要我们追求感觉,而是要追求真理,因为真理使我们得自由。

其次, 过于注重比较。

「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

和别人比较是以利亚的大麻烦,他要比较他的列祖还要胜过他们,这是自找麻烦。神造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是独特的,我们都是神手中的杰作。 没办法比较的!如果你的孩子上大学必须要上哈佛斯坦福才有出息,那我不如直接告诉98%以上的家长,不要给孩子读书算了。 

第三, 扩大化绝对化

14 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扩大化自己没必要的罪责承担:以利亚觉得自己做了那么多的贡献后,以色列民这么还不接纳自己,竟然还要置我于死地?以利亚错误地扩大了自己情绪。 他甚至觉得以色列人无法改变的事实变成了自己的错,怪到自己头上了。我们可以影响别人,但是我们无法控制别人。

扩大化负面的事实到绝对化的程度:且不说本章18节的地方神将要告诉他已预备了7000个不曾向巴力屈膝的勇士,但就在《列王记上》第18章的时候,亚哈王的家宰俄巴底就曾告诉了以利亚藏了100个先知的事情。可惜以利亚在注重个人感觉时忘记了大能的神有何等的作为,而且他还不断扩大这个消沉负面的感觉,让自己更加消沉。 “只剩下我一个”,他已经从扩大化进入绝对化了。当我们在辅导情绪或精神上有状况的人的时候,我们会经常听见他们提起“只”或“都”等表示极端程度的字眼。

当我们在平时遇到有忧郁症的人时,我们可以基本上可以从这失去盼望的三层关系和三重感觉上的的角度分析表现和诱因。

那么如何医治和帮助有忧郁症情况的人?

二 医治分析:耶和华帮助以利亚走出忧郁(5-18)

我们走近经文看耶和华神如何出现帮助以利亚。

A “吃喝”–恢复身体健康是第一步

5他就躺在罗腾树下,睡着了。有一个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6他观看,见头旁有一瓶水与炭火烧的饼,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7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

神对以利亚的忧郁症,最初的疗方是食物、饮水和放松。有时候,一夜的安眠会对你的心境产生奇妙的作用;你在身体疲累、心神耗尽时,很容易落入忧郁的情绪里头。我们看神是怎么温柔地对待以利亚,神没有责备他说:“你这个懦夫!你在旷野这里做什么?”神也没有奚落他或谴责他,而是给他食物和休息;神让以利亚恢复体力来作为起点;

你若是陷人忧郁的情绪, 复元的第一步就是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照顾身体的健康。你或许需要注意日常饮食、你或许需要更多优质睡眠、你或许需要开始健身计划;因为身体健康对情绪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可以出去旅游一下,吃一顿平时不舍得吃的大餐,都是让自己满足和休息的方法。

如果专业医生已经建议我们要吃药的时候,一定要吃药。 现代药物已经证明药对抑制医治忧郁症有很大的作用。选对药也非常重要,有时候需要对看几家医生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药物。

“油箱“总结: 给身体健康油箱加油!

B ‘歇足“–给足时间调到全人恢复健康的方向

前面提到的4中健康的形态,其实这几种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之间是彼此相互影响的。 圣经中的教导是关于身心灵各个层面人全人的健康。 我们从技术教导有不同的切入分析,但是从辅导的角度必须注重全人关怀。

 8他就起来吃了喝了,仗着这饮食的力,走了四十昼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大家一定听过一个名词叫”金属疲劳“。指的就是机械零件在压力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在局部形成微小裂纹,再由微小裂纹逐渐扩展以致断裂。在航空领域,就有一种说法,不能无限制大频率地重复使用一个飞机,最终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1954年英国有飞机失事,后来检查出原因就归在金属疲劳上面。

金属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呢?

当身体恢复健康第一步先到位的时候,神没有立刻告诉以利亚,起来做工。 而是让他仗着体力走了四十昼夜。 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治疗和恢复期。圣经没有记载这40昼夜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肯定无处不在的神没有离奇他拣选的先知,神在等待他的恢复。我们也确信,在这40昼夜,以利亚的健康在慢慢被调向恢复:

  1. 在身体健康层面,他逐渐恢复体力,所以可以行走。
  2. 在情绪健康层面,他从求死的这个非常低沉也非常抱怨的情绪中慢慢恢复稳定,这不排斥在这40天较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有许多次的反复;
  3. 在精神健康层面,因为不需要像18章那样和亚哈王的那些假先知们做工做斗争,他在劳累过度导致的精神健康受损的情况下慢慢恢复平衡;
  4. 在属灵健康层面,圣经上提到他走向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当人的精神层面经历许多困难病变的时候,一定有许多的反复性。我们需要在慢慢陪伴的同时,默默地调整他到神的方向。辅导者需要耐心和智慧。

在实际的临床当中,患者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休整。持续用药的同时也要注意药效是否稳定。任何试着换药的时候都要特别小心。

“油箱”总结:尽管这里分析了4种健康的油箱,但是在这个长期的持久战过程中,最应该留意的其实就是让情绪健康油箱加油恢复。

C “释放” — 健康恢复的关键步骤

9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 10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13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 14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9-10和13-14两端经文谈到了耶和华和以利亚的对话,在两个不同的场合。耶和华都是问他:“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 这是神帮助以利亚释放的重要一步。 

我们谈到了精神健康层面的“进”与“出”的问题。 当一个东西憋在心里太久的时候,会把人憋出问题来的。就好像一个房间从来不打扫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人睡在里面一定不会很舒畅的感觉是一样的。我们必须先清理垃圾,把不好的“库存”清理掉。 恢复空间,轻松上阵。

辅导帮助者除了能够有神那样40天陪伴不说话的沉默以外,也要在患者靠近恢复正常前引导这个清理释放的工作。通常的办法就是抓住时间点问对方做了什么做什么,制造话题让对方倾诉并释放。

以利亚回答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祢的约,毁坏了祢的坛,用刀杀了称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非常有意思的是以利亚两次的回答都是明显的答非所问,但是耶和华即便答非也问。但是在两次的答非所问当中,以利亚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在这个重复的过程中,以利亚将内心的感觉全部倾吐出来;神让以利亚发泄压抑的情绪, 神并没有对以利亚的抱怨感到讶异,也没有选择争辩。

神其实是在说:“你生气的时候,就把你内在的情绪告诉我,我已经知道你为什么生气了,我是不会讶异的”。

以利亚把很多情绪压在心底,你读圣经时会看到他有许多种感受:

  • 他先是感到害怕(3节)
  • 然后感到怨忿、自卑又内疚:“我已经受够了,我没有列祖作得好”(4节);
  • 他也感到生气,因为他那么卖力工作却毫无结果(10节);
  • 他还感到孤单以致绝望:“他们竟然还要寻我的命”(10节)。
  • 他又有忧虑。

当你内心兼具害怕,怨忿、内疚、生气、孤单和忧虑的感觉时,不忧郁才怪!

所以,神让他把这些感受通通发泄出来。他说: 以利亚,让你挫折的是什么?让你耗尽心力的是什么?”于是以利亚把所有的感受都倾吐出来;而这正是你忧郁时需要做的—把所有的感受都向主倾吐。
通常,把你内在的感觉跟基督徒朋友说出来,会很有帮助;这是情感的抒发,是情绪的净化和发泄,是把所有压抑在心、导致忧郁的东西全都倾倒出来。

秘诀: 足够的陪伴辅导,把负面情绪清理干净。心理咨询是个重要的渠道。

油箱:事关“进”“出”,给精神健康油箱加油。

D “重连” — 重新认识神连结到神这个源头

11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12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13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

神用烈风地震大火来展示非常震撼的一面,让以利亚知道大有能力的神仍旧在那里,他没有改变。但是神没有在这是剧烈的环境中对他说话,而是选择微弱的声音向以利亚说话,神在提醒他,他仍旧在他身边。

要重新认识神的大能,要重新听见神的声音。

你若忧愁忧郁,试着拿圣经自己一个人到湖边,海边,公园,森林里面那些安详宁静的地方,坐下来读经,与神独处。让神的爱触摸你,让神对你说话满足你的需要,也让自己感受到他的同在。

在这个过程中,有经验的基督徒朋友学会按时分粮按需分粮地帮助患者改变以前对神不正的认识,找到阻拦与神建立关系的虚假的旧我,建立重新与神建立关系和信心的新我。一同的祷告求释放求医治都是必备的。

秘诀:没有什么医治的秘诀超过与神相交。

油箱:让属灵健康的油箱重新连于活水的江河。

E “重启” — 重获人生方向

神给了以利亚新的使命新的方向。让以利亚走出自忧自怜,让他感觉到人生重新得力是有意义的。神带领以利亚不要老是注重自己的感觉,而是开始要注重别人的需要。

15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士革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 16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

秘诀:与神互动有“进”,与人互动有“出”,增进精神健康

当人经历这样的软弱走出来的时候必然可以帮助其他有类似软弱的人。耶稣说:“凡为我丧失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5)。 我们要参与到帮助其他人的事情上。

“你回去”

我们在忧郁的时候经常想:“我这么失败,一直在犯错,我对自己已经非常失望了, 神对我很失望了,神怎么可能使用我?”。 但是神说,我知道你的一切,我不会对你失望,我要塑造你以后好好为神使用。 神说,我会使用你正常情况下发挥的恩赐和做工, 我更要使用你曾经的软弱去帮助有类似软弱的人。

恢复与神与人的互动是恢复精神健康的关键!

我们要让神在我们身上找到新目标新方向。只要我们愿意,神会扶我们站起来,帮助我们重新开始。犯一次错误或犯一百次错误,都不会让我们的人生一无是处。

当重拾人生方向和使命时,我们和人和神的关系就恢复了。

我们越认识耶稣,我们越认识真理,我们就越得自由。 耶稣会提升我们。当我们能够接受使命心甘情愿接受新的方向重新站立起来成为别人帮助的时候,也是圣灵那活水的江河供应连结我们的时候。 我们的属灵健康油箱装满了,我们精神的油箱就会在这正确的吸入和健康的付出中加满了油,于是我们的人就不断恢复喜乐平安和稳定的健康。当我们情绪油箱渐满时,我们也为主的缘故保养顾息我们的身体。 当四个油箱都不缺油的时候,我们的全人就健康了! 

重要的提醒

17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

在陪伴忧郁症患者的过程中,对基督徒辅导者而言,最难控制的就是何时将属灵的话。 注意看耶和华神在什么时候在对以利亚讲属灵的道理?神没有在一开始的时候用属灵话语教训他,也没有记录在40天内和他讲属灵的话,而是在他负面情绪释放完整个健康完全恢复不错的时候才给他这些教导。

神早已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不是像以利亚认为的那样“只剩下我一个人”那种自我感觉。以利亚恢复了健康,他重新认识了神,也愿意重新出发。

16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

神让他做工甚至告诉他要找人接续他。以利亚没有选择争辩,他没有再跟着感觉走,他选择了在神面前的谦卑和顺服!他恢复健康了!

总结:

我们是神的创造,神关注我们每个人全人的健康!喜乐是神的心意, 神是我心里的力量,神是我的福分。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乾 。”(箴言17:28)

盼望这4个油箱的健康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如何分析诸如忧郁症这一类生命中的困境,也愿意圣经的话语给我们不一样的启示和帮助。你我在主里面都可以改变,你我的健康在基督里可以有不一样的恢复! 让我们靠主得医治得健康得喜乐!

祷告介绍!

参考:

  1. Life Church Pastor Craig Groeschel: “Understanding Your Four Forms of Energy”
  2. 华理克:《破解人生难题》第三章“我要如何胜过忧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