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 主日证道《成长与见证》(李列泉长老)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引子

今年是教会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神恩典满满,让我们有四个部,有许多爱主的弟兄姊妹,在Newark这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为主作见证,在11月的时候会有20周年的感恩纪念聚会 – 在这个新年的第一个主日,我想和弟兄姊妹们分享2020年的主题信息 – 成长与见证,盼望我们在接下来的20年,按着主的心意,教会成长,在这个tri-city和湾区有美好的见证。

今天我要分享的经文是讲到初期教会的安提阿教会,在使徒行传11:19-26节。(读经)。

教会的成长需要突破

在19-20节的经文里有许多的地名,这些地名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可能不熟悉,所以我们来看一看中东地图。在右下角是耶路撒冷,它的上面是腓尼基,是指圣经里常提到的推罗西顿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黎巴嫩附近,再向上的地中海里的岛是Cyprus岛;在右边上面的是安提阿,在现在的叙利亚。在古利奈则在地中海下面,在现在的利比亚境内,在古利奈和耶路撒冷中间是埃及。当时,沿地中海一圈,上下左右都是在罗马的统治下。

看完地图,让我们知道一下当时的背景 – 使徒行传2章,五旬节圣灵降临,彼得讲道3000人信主,全体信徒一心一意祷告,团契,传讲福音,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教会。教会非常兴旺,选出7位执事来管理教会, 其中一位是司提反。他满有恩惠能力,但是有一些不信的人煽动民众把他告到大祭司那里,司提反在大祭司面前申诉,但是反而被人用石头打死,夜览撒冷教会受到大逼迫。到11章19节讲到一群因司提反事件遭受苦难而四散的犹太人门徒,他们逃离耶路撒冷,向上,向地中海的岛屿走,走到腓尼基、塞浦路斯、安提阿。当然他们是门徒,所以到一个地方就建立教会,传讲他们的信仰,在安提阿也是这样。不过当时的门徒都是犹太人,他们很自然地只是向散居在当地的犹太人传福音,不向当地占绝大多数非犹太人居民(或者直接叫希腊人)传福音。安提阿离开耶路撒冷约有700公里远,按着当时的条件是要走20-30天才能走到,所以是很远的地方了!这样犹太人不会太多,于是门徒就碰到成长的瓶颈,这是教会成长的瓶颈。安提阿教会有一些塞浦路斯人和古利奈人,他们不是犹太人,可能没有文化的包袱,他们向安提阿当地希腊人传福音,于是成长的瓶颈就突破了。一个健康的教会,成长是需要突破的!安提阿教会愿意在传福音的对象上有突破,他们的教会就开始成长。

六家在成长上也需要有突破,第一是对象的突破!现在六家有四部,但是我们看到,教会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youth)如果按照人数算,可能有超过40人,而且他们只是在接下来很短的一段时间在六家,等到他们去上大学,就离开了,我们没有办法影响他们,这一段时间是上帝特别让他们在六家,我们要好好牧养这群青少年,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让他们灵里扎根于主耶稣基督的真理中,信仰一生都不动摇。这是我们咋牧养对象上要突破。

在传福音的对象上,我们被放在这个tri-city,到各个硅谷公司不远,特别是Facebook在附近有一个很大的campus,要多向这些年轻人传福音,建立他们。 昨天新生命小组的许多成员都去陈鹏飞和陈洁家中,以后新生命小组会在他们家聚会,程长老和我不约而同都去参与昨晚的聚会。弟兄姊妹们我们祷告,盼望我们有更多这样的年轻家庭的小组出现在六家。向年轻家庭传福音,不是说我们不要照顾老人,只是上帝把我们放在这个地方,我们要努力去向这里的人传福音,就像安提阿教会当年他们努力向当地的希腊人传耶稣一样。

HOC6积极参与湾区职场建立团契的「点灯」运动

六家在成长上也需要有突破,第二是地点的突破  – 我们也要思考,除了Newark和tri-city, 最近上帝让我们看到Chico的需要。 我们和当地的同工一起开始Chico布道所。黎牧师,程长老,于保健,于艇,纪弟兄等同工和弟兄姊妹一直去关怀当地的同工,我们一起寻求主心意何时能在那里建立一个教会。去年黎牧师两次在祷告会中分享这个异象,我们每月也有一次的Chico布道所同工祷告会。并且,这个星期三,Chico布道所的主要同工宋宝辉弟兄会来我们这里,并且特别在周三祷告会分享异像。请你一定要参加。弟兄姊妹,这样的事工是合神心意的,是美善的,很惭愧我自己只去过一次, 2020年盼望能更多involved,也鼓励弟兄姊妹都能有机会去看看那里的同工和禾场,去访宣。 

幸福小组BEST

第三,在方式上可能也要有突破。在1980-2000这段时间,向人传福音时可以从科学着手,现在想人传福音我们要反思,什么是当今时代比较合宜传福音的方式方法?五家将于1月17-20日举办幸福小组研讨会。什么是幸福小组?是我们向慕道友传“幸福”吗?不是的,其实这是一个全教会用小组形式传福音的策略。也有一个方式,就是有2周的预备,然后请慕道友(也叫BEST)開始為期八週的聚會。小組聚會具有固定的流程:破冰、敬拜、見證、信息、代禱和交誼時間,其實和一般的小組聚會並沒有不同。但這八週的信息是統一由福氣教會所提供,從「真幸福」、「欺騙者」、「救贖者耶穌」、「禱告的上帝」、「遇見神」、「十字架的勝利」、「釋放與自由」、「幸福的教會」等精心規畫過的內容,針對普羅大眾都渴望的幸福、救贖、自由,循序漸進的帶出「耶穌是唯一答案」这个結論,希望在八週過後BEST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受洗單成為基督徒。我们有21位同工报名去参加研讨,去学习这个方式,看是否能全部或部分使用于我们教会。现代社会和思潮在变化,福音的内容是不变,但是传福音的方式是可以变的;教会的成长需要在传福音的方式上的突破。

教会的成长需要同工的质和量的成长

让我们看第22-26a,我们看到,巴拿巴从耶路撒冷教会加入安提阿教会,然后巴拿巴又把扫罗也就是保罗邀请来,你会看到,一个健康的教会要成长需要同工数量的加增。同工可以在各个方面一起来服事主。我们看到到巴拿巴真是一位好同工,圣经在这里特别记载“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他到安提阿“劝勉众人,立定心志,恒久靠主”,结果是,有更多人信主!不光这样,他把保罗找来,一起教导信徒,有一年之久。这是上357,上CROSS。让同工更认识神话语,是同工质上的成长。这让我们看到,一个健康教会要成长,需要同工在质和量上的成长。

弟兄姊妹,你是六家的同工,你要多参与培训上自己在灵里成长,更认识神话语。六家有357,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马上要开始中级班了。盼望我们有人上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

最近程长老花很多的精力作出CROSS,是建立在357基础上的,我初初看过,非常好的,盼望,以后有时间还要更多的研究。今天程长老开始第一课,盼望我们用CROSS,“为的是要装备圣徒,去承担圣工,建立基督的身体”。

你也可以去参加神学院的课程的学习,感谢主,这一年多在圣言的学习,自己得着很多,我们教会有不少弟兄姊妹,在去神学院学习上其实是走在我们前面,像伟明,像于艇。盼望我们装备自己,灵里成长,更为神所用,让教会得益。 

教会的成长要有教会的见证 

基督徒这个词最初是从哪里来的?圣经告诉我们,原来是从安提阿教会来的。基督徒原来的意思是小基督,像基督。一个门徒,像以弗所书3:16-17节所说的, 心里刚强,在我们的生命中活出基督,像基督,你说好不好? 这是一个美好的见证。安提阿的教会有这样美好的见证,所以那个教会里的信徒被称为基督徒,“小基督”。六家在成长中也要有好的见证,荣神益人!

结论

有瓶颈的突破,有同工的质和量上的成长,又有见证,神一定会祝福这个教会,就像神祝福安提阿教会, “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这样,我们看到教会有主同在而有质的成长,教会信主人增加是量的成长。 盼望六家在要来的10年20年里多蒙上帝恩典,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