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7: 主日证道《照镜子》(李列泉长老)

I 引言

不知道大家在疫情期间要不要出门?很可能大多数的人都还上要出门的。在出门前,尤其是如果 你去见一个重要的人物,出门前你一定会照一下镜子,如果是男生,可能是看看自己衣服穿着是 否合宜,如果是女生可能有更多的需要照顾的。在照镜子的时候,可能会看两方面,穿着搭配合 宜的地方是认同,觉得不合的地方,就换掉成更合宜的。基督徒也一样,我们要时时的照镜子” 看我们自己属灵的生命,哪一部分是可以感恩的,哪一部分需要更新和继续追求的, 就如保罗 在歌罗西书1:1-14中为歌罗西书感恩和祈求,間接提供了一面信徒成長的鏡子,讓信徒可以時常對照!

经文:歌羅西書 1:1-14

1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
2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
3我們感謝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
4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
5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6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 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7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有古卷作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
8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9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
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 神.
11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12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14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II 如何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

A 在善事上多结果子

第一,信徒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是要“在善事上多结果子”!什么是善事?孔子讲过两个故 事:“子贡赎人”与“子路救人”,在孔子眼中的善事是做对事情而鼓动社会风潮,造成时势,从根本上改 变社会的冷漠。” 信徒眼中的善事是什么?让我们从圣经里去找答案。 加六10“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 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 在弗二10“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 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善事是向”信徒“和”众人“行的,善事是上帝预备我们叫我们行的,如 传福音教导人。这样在善事上多结果子就在上帝预备我们叫我们行的事比如传福音教导人 让要多有成 果。

如果我们对比去看旧约圣经,特别是创造的故事,我们会发现结果子和增长是上帝一贯的赐福方式。在 创第1章讲道创造人后要赐福他们,让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全地。让诺亚把各种活物带出方舟,要“在地 上多多滋生,大大兴旺”。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神对雅 各赐福要“生养众多”。在耶利米书让回归的以色列人,“生养众多”。这些话所用的词和这里的多结果子 是一样的。这样,我们就知道,原来“多结果子”是上帝赐福的方式!我们要在上帝要我们作的事上遵守 祂的命令,在传福音上多结果子,这样就蒙主的喜悦!

如果我用一个字来概括,在善事上结果子是“行”,就是信徒要“行”出生命来, 就蒙主喜悦!

如何在善事上多结果子?其实不难的。上个星期李燕光牧师的特别聚会让我们看到黎巴嫩难民福音和重 建的需要,当我们愿意参与和投入,这是在向难民传福音的善事上结果子!当你向你的高中微信群的定 时的抛福音微信信息,你是在善事上预备结果子。当你把你自己信主的经历作成5分钟video的时候,你 是在善事上预备结果子!

弟兄姊妹,我们时时的要照那一面信徒成長的镜子,看我们在各样的善事上结了多少果子,時常對照我 们要达到的目标和我们现在的状态,让我们的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

B 多知道上帝

第二:信徒要行事为人对得起主, 凡事蒙主喜悦,要多知道上帝!多知道上帝的英文是“increasing in the knowledge of God”。在第6节,歌罗西信徒在真知道上帝的恩典, 那个真知道让人信主。这里显然 是信徒要对上帝有更多更深入的认识。一方面,歌罗西的信徒面临许多的异端,把人引向远离上帝,引向灭亡,这也是为何保罗要写这封信的目的。我们在讨论第二章的经文时还要再仔细的探讨。不光歌罗 西的信徒,我们现在也面临许多的挑战,上星期李燕光牧师讲到许多全能神的网站,其中内容是是而非 ,不容易让人分辨;而且有些时候,比如一首东方闪电常唱的歌,如果不熟悉,很可能没有明显的问题 ,但是如果我们推荐,有些时候会让人误以为我们也推荐其它一些在一起而有神学问题的歌,从而导致 误人。所以我们要在神的知识上越来越多,让我们能分辨异端。第二,上帝愿意和我们有进深的认识 – 例子:今年儿子John去上大学了,在大学里反而比在高中时候有沟通,从哲学问题的讨论,比如为何 上帝让恶存在;既然上帝是全知的人的自由意志就没有意思;到TESLA股票会不会过于其价值等无所 不谈,我也把我自己的观点和为什么那是我的观点和他讲。在这样的讨论中,我们有更多的相互的认识 ,相信John对他自己的老爸也有很多新认识,我作为父亲也非常高兴和儿子有这样深层次的交流。我 们天上的父亲也是更喜悦我们能深层次地认识他。

如果我用一个字来概括,多知道上帝是“知”,就是信徒要更进深地“知道”上帝。我们可以定时的读经, 从圣经里不断认识上帝,认识祂创造的伟大,也认识祂给人自由,更认识当人堕落后祂对人的救赎计 划。我们可以和人探讨我们的想法,一起成长。我们也要多参与聚会,比如,上周的培灵会,从李燕光 牧师的第二堂的信息分享我们看到上帝原来已经在穆斯林中间行奇事作改变让人信主的工作。我们也可 以去神学院进深学习 – 比如最近圣言刚开学,赖牧师开始灵程进阶的课,你也可以去学习十步释经法更 多明白神的话语!

弟兄姊妹,我们时时的要照那一面信徒成長的镜子,我们在认识上帝的特性上是否有长进,時常對照我 们要达到的目标和我们现在的状态,让我们的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

C 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

第三:信徒要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我们读11节“照他荣耀的权能, 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地忍耐宽容”, NIV是being strengthened with all power according to his glorious might so that you may have great endurance and patience;ESV版本是 being strengthened with all power, according to his glorious might, for all endurance and patience with joy

用青砖建造的中国古建筑非常美观,但是一块砖,没有经过高温的焙烤和水冷,不能成为美丽耐用的青 砖。同样,一个没有经过考验的信仰不是一个最完美的信仰,信徒的生命会经过各样个考验,我们要有 力量凡事忍耐宽容;上帝要我们靠祂在一切的困境中忍耐宽容经过,我们就蒙祂喜悦。约伯经过伤子等 困境,被约太太埋怨朋友误解等,但是他忍耐困境宽容太太和朋友们,上帝称约伯为祂的仆人,也加倍 的赐福约伯。

有人说,忍耐是对困难的事,宽容是对人。忍耐宽容是要靠神才有力量是“照他荣耀的权能”- 能忍耐宽 容不是靠自己,乃是靠上帝。在困境中如果靠自己很可能出问题,我们的己又没有力量,又常出问题, 有些人靠己就靠出了自杀,因为最后承受不了。在苦难上要靠上帝, 知道上帝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 能力是何等浩大!顺从上帝,才让我们的生命越来越完全。

如果我用一个字来概括,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是“守”,就是信徒要靠主在任何情况任何人面前都“守住” 自己。最近有一个弟兄告诉我他在他的公司有些不愉快的改变,心中第一的念头是去可能要找另外的工 作了。可是当这样想的第二天读经中读到的是出埃及记14章14节 — “The Lord will fight for you;you need only to be still” – 主为你争战你只要静默,他就明白是上帝要他操练忍耐,不知道该如何,相信上 帝会给我力量!

弟兄姊妹,我们时时的要照那一面信徒成長的镜子,看我们是否常常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時常對照镜 子,看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和我们现在的状态,让我们的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

D 喜乐的感谢上帝

第四:信徒要行事为人对得起主, 凡事蒙主喜悦,时时喜乐的感谢上帝!“欢喜”这两字的处理 – 可以和 11节连,也可以和12节连。这里按NASB和NIV的处理和12节连,就是要欢喜感谢神。为什么要喜乐地 感谢神呢?12节下-14节,有人说这是 “新出埃及记” – 旧约中以色列人在上帝带领下出埃及。13节说信 徒脱离黑暗的权势,迁到爱子的国里;新约中信徒从黑暗的国迁到了爱子的国。我们常想到这就像当年 从中国来美国读书,迁到了美国这个国家来学习。我们信徒要来是在罪的黑暗权势下的,但是上帝把我 们带进祂爱子耶稣基督的国,也就是神国里。 14节信徒在爱子里得蒙救赎 – 电影里有些时候会有情节 ,一个绑匪把人绑走了,他要“赎”价才能让人自由。我们原来是被罪给绑架了,没有自由,但是耶稣为 我们付了赎”价,我们得自由了!救赎是指把原来的人的罪赦免!从罪出来,变成自由。我们再回过头 看12节“在光明中同得基业” – 信徒不光得自由了,也是得到神国的继承,得到“基业”!这如同在旧约以 色列人出埃及为奴隶的地方,到迦南上帝赐给他们的流奶与蜜置地。新约的信徒是“新出埃及”,这里的 记载是“新出埃及记”!

如果我用一个字来概括,喜乐的感谢上帝是“悟”,悟的意思是心里感悟了,信徒要靠感悟上帝在我们身 上成就的救恩是何等的大,何等的宝贵!

为何圣经把感谢上帝放在最后一个如何讨上帝喜悦的方式?- 世界上所有一切的事都没有办法和我们的 得救相比,上帝都已经把我们从罪中救出来了,都让我们在上帝的国度里,继承他的基业了!所有其它 的难处,困苦,财宝,地位,都是粪土!当我们感恩上帝救赎我们的时候,我就可以从其它一切中出来 了!COVID19病毒算不得什么,上帝都已经把我迁到他爱子的国里了,不用在怕COVID19病毒。所以 我们要时时喜乐的感谢上帝,行事为人对得起主, 凡事蒙主喜悦!

弟兄姊妹,我们时时的要照那一面信徒成長的镜子,看我们能否时时喜乐的感谢上帝,这样時常對照我 们要达到的目标和我们现在的状态,让我们的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主喜悦。

III 结语

在上周五,我参加一个小组聚会,当中讨论到,人信上帝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其中一位弟兄回答,我们 信主的时候是觉得上帝对我们来说make sense。在信主以后,我们的生活要在上帝眼中make sense。 我们的生活要蒙祂喜悦! 我们要在善事上多结果子,多知道上帝,有力量凡事忍耐宽容,时时喜乐的 感谢神。这四个方面可以说概括了一个人灵命成长的全部内涵! 弟兄姊妹,上帝不要我们信主后就停 下来了,好像是拿到了天堂的门票,不再努力。相反,上帝要我们的生命长进,凡事长进,在“行”, “知”, “守”, “悟”这四方面不断长进,时时思考,多照镜子,看我们哪些方面需要更努力,好让我们的 行事为人对得起主, 可以凡事蒙主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