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兰Balaam

Balaam and the angel, painting from Gustav Jaeger, 1836.
Balaam and the angel, painting from Gustav Jaeger, 1836.

Balaam)〔意思可能是:吞灭人者〕

彼珥的儿子,生于公元前15世纪。他住在阿拉米人的比夺镇,位于幼发拉底河上游的河谷,在萨朱尔河附近。巴兰虽然不是以色列人,但对耶和华有点认识,也承认耶和华是真神,有一次还说“耶和华我上帝”。(民22:5,18)这也许是因为耶和华有些忠仆(亚伯拉罕、罗得、雅各)以前住在哈兰一带,离比夺不远。(创12:4,5;24:10;28:5;31:18,38)

摩押王巴勒差来的第一批使者带着“占卜的礼金”,但巴兰拒绝了他们,说:“耶和华不准我跟你们一起去。”(民22:5-14)后来,另一批首领来到,“比先前的更多,也更尊贵”(民22:15),巴兰就再次求问上帝,希望上帝能让他去。耶和华就说:“你就起程跟他们一起去吧!只是我告诉你什么,你就要说什么。”(民22:16-21;弥6:5)

耶和华的天使三次站在路上阻挡他,巴兰骑的驴先是绕道走进田里,然后贴着墙走,把巴兰的脚挤贴着墙,最后驴趴在地上。巴兰三次鞭打驴,驴就神奇地开口抗议。(民22:22-30)最终巴兰也看见耶和华的天使,天使说:“我出来阻挡你,是因为你的道路背离我的旨意。”但是耶和华再次容许巴兰按心愿去做。(民22:31-35)

自始至终,上帝都不准人诅咒以色列。巴兰即使执意去见巴勒,也只能祝福不能诅咒。(书24:9,10)然而,上帝容许巴兰走自己的路,就像对待该隐那样。耶和华说明了什么行为是他不悦纳的,但同时容许人自己作出选择,要么改邪归正,要么继续作恶。(创4:6-8)巴兰像该隐一样刚愎自用,毫不理会耶和华的想法,一心要达到自私的目的。巴兰因贪图酬金而看不出自己的行为大错特错。犹大说,巴兰“为了报酬”而踏上歧途。使徒彼得也说:“比珥的儿子巴兰……贪爱不义的报酬,由于偏离正道,就受到责备。一只不能说话的牲畜,竟然用人声说话,阻止这个先知的狂妄行动。”(犹11;彼后2:15,16)

巴兰一到摩押人的地方,就在亚嫩溪谷旁边跟巴勒王见面,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为耶和华子民的敌人效劳。巴兰和巴勒一起献上祭牲,然后巴兰独自离开,希望有“凶兆”出现(民23:3;24:1),但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信息却只有给以色列的祝福。第二次他们在比斯迦山顶献祭,但是“绝没有凶咒能攻击雅各”,只有祝福。第三次,他们在琵珥山顶献祭,最后“上帝都把咒诅变为祝福”。(民22:41-24:9;尼13:2)

这时“巴勒向巴兰发怒”,生气地拍着手对巴兰说:“我叫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不料你反而大大祝福他们三次。现在你快回自己的地方去。虽然我说过要把尊荣给你,但耶和华不让你得享尊荣。”(民24:10,11)巴兰试图找理由为自己开脱,说他不能诅咒以色列人是因为耶和华,他“不能违背耶和华的训示”,“耶和华说什么”,他就要说什么。巴兰又说了一些寓意深长的话去针对以色列的敌人,后来“巴兰起来,回到自己的地方去”。(民24:12-25)

经文说巴兰“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不一定指他实际回到比夺的家。这句话本身没有暗示巴兰离开琵珥山一带。库克编的《圣经评注》评论民数记24:25:“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不是回到他的家乡,因为他继续住在米甸人当中,策划新的计谋去害上帝的子民,最后因自己的罪而灭亡。……这个词组经常出现(例如:创18:33;31:55;撒上26:25;撒下19:39),是个惯用语,意思仅指巴兰离开,到他想去的地方。”

巴兰仍然希望得到丰厚的报酬,毕竟他从大老远到这里来,辛劳卖命,为的就是这笔酬金。他推想,虽然他不能诅咒以色列人,但只要以色列人被引诱参加崇拜琵珥山的巴力神的淫乱仪式,也许上帝会诅咒自己的子民。于是,“巴兰……教唆巴勒把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献给偶像的祭牲,行淫乱的事”。(启2:14)摩押和米甸的妇女“听了巴兰的指使,引诱以色列人在琵珥山的事件上对耶和华不忠,耶和华的会众才遭受灾殃”。(民31:16)结果,2万4000个以色列人因犯罪而死。(民25:1-9)无论米甸人还是巴兰都逃不过上帝的惩罚。耶和华下令把米甸所有的男人、女人、男孩都处决,只有处女才能免于一死。以色列人“又用刀剑杀了彼珥的儿子巴兰”。(民25:16-18;31:1-18)至于摩押人,他们“直到第十代”也不得加入耶和华的会众。(申23:3-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