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多尼比色 ADONI BEZEK

Punishment of Adoni-Bezek (Judges 1:6)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求问耶和华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攻击迦南人,与他们争战。耶和华说,犹大当先上去:我已将那地交在他手中。……犹大就上去;耶和华将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们手中;……又在那里遇见亚多尼比色,与他争战,……亚多尼比色逃跑;他们追赶,拿住他,砍断他手脚的大拇指。亚多尼比色说,从前有七十个王,手脚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断,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现在神按着我所行的报应我了。(士一l~7)

亚多尼比色,这并不是他的名字,乃是他的衔头,因为他是一位君王:战争之王。他发明了一个最残酷的方法来对付败在他手下的敌军。他砍断他们手脚的大拇指,叫他们不能走路,也不能抓什么东西,他们的外形变得这么奇特,所以不可能逃跑。这方法实在比把他们囚在狱中更有效,他们只得蹲伏在他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充饥,象牲畜一样。当这些被害者的数目满了七十,报应来了,他自己手脚的大拇指也被人砍断。

人种的是什幺,收的也是什么,今世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