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单力薄的英雄-以笏

使用利劍的以笏

以笏打破暴君的枷鎖

這是個智勇雙全的故事,發生在大約三千年前。故事的起頭這樣説:“以色列人再次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任憑摩押王伊磯倫强盛起來,攻擊以色列人,因為他們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伊磯倫召集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前去攻打以色列人,佔領了棕櫚之城。以色列人就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士師記3:12-14)

摩押人原居於約旦河以東的死海地區。後來,他們越過約旦河佔領了稱為“棕櫚之城”的耶利哥,肆意壓迫該區一帶的以色列人。(申命記34:3)摩押王伊磯倫“是個大胖子”,有差不多二十年的時間,向以色列人橫徵暴斂。以色列人不但飽受恥辱,生活更苦不堪言。(士師記3:17)後來,以色列人乘着一次進貢的機會,把這個暴君鏟除。貪得無厭的摩押王終於惡有惡報。

聖經報導説:“以色列人向耶和華求救,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拯救者,就是便雅憫人格拉的兒子以笏,一個慣用左手的人。以色列人託他把貢品送給摩押王伊磯倫。”(士師記3:15)耶和華顯然指引事態,使以笏受到委託,把貢物送給摩押王。聖經沒有透露以笏曾否擔任過相同的任務。但從以笏為謁見伊磯倫所作的小心部署和所採取的策略顯示,他對摩押王宮該有一定的認識,而且也估計到可能會發生的事。然而,在整個行動上,以笏慣用左手顯然是值得注意的。

是殘疾人,還是戰士?

在希伯來語,“慣用左手”的字面意思是指“右手有殘障,受到限制,或右手受到束縛”。這表示以笏是個殘疾人,右手有殘障嗎?且讓我們看看聖經怎樣論及七百個慣用左手的人。他們是從便雅憫族召集出來的,全都是精兵。士師記20:16描述“他們人人都善於投石,毫髮不差”。這些勇士顯然是身手不凡,所以才被選召上陣。據一些聖經學者説,“慣用左手的人”是指可以同時靈活使用左手和右手的人。(士師記3:15)

事實上,便雅憫人素以慣用左手著稱。歷代志上12:1,2形容他們“都是勇士,要幫助大衛作戰。他們配備了弓,能用左手右手投石、彎弓射箭”。一本參考書説,“訓練年幼孩童善用左手的方法是裹着他們的右手,使他們右手的活動能力受到限制,然後鍛鍊他們靈活地使用左手”。一般來説,敵人所接受的訓練都是用來攻擊慣用右手的士兵,一旦碰上善用左手的戰士,他們就幾乎沒有一點辦法。

向王稟告“一件機密的事”

以笏行動的第一步是“打了一把兩刃的劍”,恰好可以藏在衣服底下的。他這樣做可能是以防受到搜查。一般來説,慣用右手的人會把武器佩帶在身體的左邊,以便能够即時拔出武器來。以笏慣用左手,所以把劍“縛在右大腿上,藏在衣服底下”。這樣,武器就不會輕易被王的護衛發現。結果,事情很順利,以笏得以“把貢品獻給摩押王伊磯倫”。(士師記3:16,17)

聖經沒有談及以笏最初進入伊磯倫王宮的細節。經文只是簡單地報導:“以笏獻完了貢品,就把抬貢品的人遣走”。(士師記3:18)以笏獻完貢品後,帶着抬貢品的人離開王宮,走了一段路,然後在一處安全的地方停下來。他在那裏把同伴遣走,而自己就折返王宮。他為甚麽把這些人打發走呢?他們是以笏的護衛,還是為了外交禮節的需要,隨從以笏到王宮?他們是負責扛抬貢品的人嗎?以笏是否顧及到他們的安全,所以在行動之前就把他們遣走?無論原因是甚麽,以笏顯出了無比的勇氣,獨個兒返回王宮。

以笏在吉甲的鑿石處折回王宮,對伊磯倫説,“王啊,我有一件機密的事要向你稟告”。經文沒有透露以笏怎樣得以再次進入王宮。護衛或許沒有起疑心,認為一個以色列人不會對他們的主人有所威脅。以笏也許想製造一個假象,讓敵人以為他想出賣同胞,所以一個人跑回來。不管怎樣,以笏獲得一個跟伊磯倫單獨見面的機會。(士師記3:19)

聖經繼續報導説:“以笏來到[伊磯倫]那裏,王正坐在屋頂的御用涼堂上。以笏對王説:‘我有上帝的話要向你稟告。’”以笏並不是真的有上帝的話要告訴伊磯倫,他一心只想拔出劍來,把這個暴君置諸死地。王也許以為是他所崇拜的神基抹有話對他説,“就從寶座上起來”。 就在迅雷不及掩耳之間,以笏拔出劍來,直向伊磯倫的肚腹刺去。劍顯然沒有橫檔,所以“劍柄也跟劍身一起刺進去,劍身被脂肪夾住……王的穢物也流了出來”。穢物或許是從破開的傷口流出來,也可能是王失禁的緣故,從體內排泄出來。(士師記3:20-22)

安全脱險

以笏沒有把劍拔出,他“把屋頂房間的門都關好鎖上,就從通風口出去, 然後逃走。[伊磯倫]的僕人來到,見屋頂房間的門都鎖上了,就説:‘王一定是在涼堂的內室便溺。’”(士師記3:23,24)

以笏所逃走的“通風口”是甚麽?一本參考書説,“不清楚它[在希伯來語]的準確意思,可能是指柱廊或門廳”。以笏是不是在屋內把門鎖上,再從另一處逃走?還是他從伊磯倫身上找到鑰匙,把他反鎖在屋內, 然後裝作若無其事,泰然自若地離開護衛,逃走去了?究竟實情是怎樣,聖經沒有透露。無論以笏所用的方法是甚麽,伊磯倫的僕人見到門鎖上時,沒有即時起疑心,他們以為王一定是在便溺。

當王的僕人還在耽擱時,以笏早已逃之夭夭。他把以色列人召集起來,説:“跟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裏了。”以笏的軍隊佔據了約旦河的渡口,在這些重要據點攔截敵人。摩押人由於群龍無首,都紛紛倉皇逃命,但以色列人卻不容他們逃回摩押的家鄉。 “那時候,他們擊殺了大約一萬個摩押人,都是强壯的勇士,沒有一個逃脱。那一天,以色列人就制伏了摩押,於是國內太平八十年。”(士師記3:25-30)

給我們的教訓

以笏日子所經歷的事提醒我們,人如果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必招致悲慘的後果。可是,人若衷誠悔改,尋求耶和華的幫助,上帝必伸出援手。

以笏能够大功告成,原因不是以笏才智過人,更不是由於敵人不堪一擊。人為的因素不能影響上帝旨意的實現。耶和華的旨意是要他的子民脱離敵人的奴役,以笏行事跟上帝的旨意一致,所以得到上帝的支持,這才是以笏成功的主要原因。“每逢耶和華為[他的子民]興起士師,耶和華就與士師同在”,而以笏就是上帝當日所興起的士師。(士師記2: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