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珊迦 the Son of Anath Shamgar

the Son of Anath Shamgar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有好幾百年在士師的統治之下,由於以色列人的屢屢背叛神,存心行惡,偏離祂的道路,去事奉諸巴力,惹神忿怒。以致神屢次藉著外邦民族來攻打、欺壓、刑罰他們。當他們遭受凌辱痛苦不堪時,他們就向神呼求,神就垂聽他們的哀聲,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士師,來拯救他們脫離苦境。

這些士師們出身各異,性格不同,卻都是熱愛自己的民族,對神有絕對的信心,由他們領導以色列人作戰,抵抗四鄰異邦的襲擊、搶掠和壓迫,平息境內迦南人的騷擾,珊迦就是神興起的士師之一。

「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士三31)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候,又在雅億的日子,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士五6)關於珊迦的事,聖經上只記載這二節經文。由短短的經節裏面,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他所留下的榜樣:

他是亞拿的兒子

每當說到珊迦之時,都一併提到他父親是誰?由此可見,珊迦之所以能成為士師,與其父親亞拿的教養有著極密切的關係。國家處於衰微之際,做父親的仍然盡到教養兒子的責任,實屬難能可貴,當今世風敗落,我們是否該效法亞拿,好好教導兒女認識神,使他了解自己尊貴的身分,並立志為主而活呢?我們與神原有父子關係(路三38),所以理當敬畏神,守祂的訓誡(傳十二13),再說我們的身體是主以重價買來的,當以這身體使神得榮耀(林前六20)。

這身體已不再屬於我們,而是主用祂的血買來歸於神的(啟五9~10),正如保羅所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既是主的人,主要用時,就應順服主挺身而出,為主所用。

因著兒子珊迦作了士師,父親亞拿的名字就和他並列,兒子的成就是父親的榮耀,正如聖經所言: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箴廿三24)。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箴十1)。我們是神的兒女,在神面前理當作個智慧之子,「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五15),行事為人當像光明的兒女,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二15)。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2),所以我們為人處世有好行為好品德,天上的父豈不因此得更大的榮耀嗎?

他救了以色列人

珊迦當時的社會是大道無人行走,「大道」指當時商旅行走的道路,迦南人把守要道,又四出擄掠,走大道不安全,故百姓們都懦弱畏縮繞小道而行(士五6),連以色列人中的勇士,也都心驚膽戰避不出面(士五7),唯有珊迦不受此惡劣環境的影響,能夠勇敢挺身而出,結果救了以色列人。

今日我們在信仰上更當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不管環境如何惡劣,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

用趕牛的棍子

珊迦救了以色列人,並非用什麼銳利的武器,竟是用趕牛的棍子,因為那時以色列在迦南人的壓迫下,人民不准藏有武器,所以在四萬以色列人中找不到籐牌槍矛(士五8下)。雖然外在條件非常不利,眾人也因沒有武器而懼怕畏縮,但他卻利用了隨手的趕牛棍來打死600名非利士人。證實了聖經上神的話,是亙古不變的真理,「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十七47)

其實以色列人之所以會受鄰族的凌辱,並非因他們缺乏刀槍,乃因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離棄真神,敬拜異教的假神,這才是災難的主因(士五8上)。若想要從異邦的手中得到解脫,並非去製造更銳利的武器,乃是在神面前悔改,離開惡道。

因此珊迦能以趕牛棍打死600名非利士人,實非牛棍厲害,乃是神要用珊迦,藉著他的手施行神的大能大力。相對的,因珊迦具備了充足的信心給神使用。此乃神和人同工的美好果效,何況我們原本與神同工的(林前二9上),只要盡人力,甘心奉獻,勝敗在乎神。

正如聖經勉勵我們的,「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依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今日我們或許像士師時代以色列民一樣,嚐到許多惡者的侵害,受到攻擊、凌辱之苦,亦有太多的困難擺在面前,其解決的根本辦法,並非倚靠什麼金錢、勢力、才能……等,乃是確實在神面前謙卑、反省,求主試驗熬煉,察看我們對神的虧欠,然後再行出神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事,如此,困難問題自可迎刃而解。

因為「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沈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1)我們應效法大衛的禱告:「神阿,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0)

神解決人的困難,往往是出乎人所預料的簡單容易,實在不像人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一枝趕牛的棍子可以殺死600個非利士人。救了以色列人;一粒光滑的石子就能夠打倒歌利亞,使以色列人反敗為勝;一棵樹即可使瑪拉的水變甜,五個餅二條魚可以讓五千人吃飽;吐唾沫和泥醫好了生來就瞎眼的……。

只要有信心、只要神願意,祂可用周遭一些不起眼的東西解決我們認為天大地大的難題。如今神不也一樣用我們這些在世人眼中看來並不起眼的人來廣傳福音,成就祂的大工嗎?(林前一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