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5: 《经历困境》(李列泉长老)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像:

题目:经历困境

面对困境 v2:1, v5:13a
困境中的仰望 v5:13b-14a
困境中的交托 v5:14b-15, v6:2

讲道:
在《晋书·羊祜传》,讲到“天下不如意,恒十居七八”。 南宋词人辛弃疾词《贺新郎·用前韵再赋》:”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 聖經也說: 「 人生在世, 必遇患難」 ( 伯5:7 )。弟兄姊妹,我们基督徒也是会面对困境。上上个星期,黎牧师分享如何面对挑战,上个星期母亲节,黄珊珊也讲到一些, 我今天的主题很相近。因为我们教会有不少的人面对一些难处,困境,在写这讲章的时候,我自己就是在面对困境。 所以今天我还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处困境,如何突破困境。
读经 ……
分3点来讲–介绍大纲。

一 面对困境

这时候,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人在旷野已经40年,除了约书亚和迦勒,当年的以色列的成年人都已经离世,摩西也死了。在约书亚记第一章记载着神要约书亚“过这约旦河,往祂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 但是,在去这迦南美地的路上,第一道关口可以说是这又高又坚固的耶利哥城。我们看到约书亚没有畏惧,所以约书亚派探子去“窥探那地和耶利哥”,约书亚他直面困境。

有三种不一样的困境:
第一种是因为人自己的原因而造成的困境。 比如说约拿不听神要他去尼尼微,他坐上去他施的船,自己向反方向逃避,我们知道他在去他施的海路上遇到很大的风浪。可以说这是约拿自己的原因导致他陷入困境。人有些时候因为离开神,不听神的话,神就任凭他们,甚至惩罚他们;解决这种困境的唯一办法是悔改回到神面前。
第二种困境不是人自己的原因,但神容许的魔鬼的试探。 比如约伯和他的家所遭的难。神容许撒旦对约伯和他的家的攻击。
(两次讲道,两次信用卡出问题的例子)
第三种困境也不是人自己的原因,但是神让人经历困境。今天所讲的经文就是神让 约书亚 和以色列人在进人迦南美地前,经历耶利哥这个困境。
弟兄姊妹,神为何让约书亚和以色列人面临耶利哥这个又高又坚固的困境? 因为祂要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那是应许之美地!
第二种和第三种都是神容许的困境。为何神容许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困难,痛苦?为何神不赐人尽都顺利?为何神容许的魔鬼的试探?为何神甚至特意让人经历困境?这是人常会问到的问题。现在我们教会也有些弟兄姊妹面临艰难,困境
(例子–病痛,自己的正在面临的疾病,家人正在面临的疾病, 失去工作,身份不定,工作中的冲突,,等)
为何神不把这些难处拿走?无语问上帝的作者杨腓力甚至说到:神是不是不关心我们,不注意我们?是不是神更喜欢隐藏自己?不是的 — — 我们基督徒,神已经应许我们神的美好 — 神让我们经历我们生命中的耶利哥城,是为了要我们能到达那应许中的灵里的迦南美地!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当约书亚和以色列人面临这又高又坚固的耶利哥城时,神也没有忘记他们。祂常常是让人在困境中经历祂的恩典。以色列人在这里也是这样。 神让他们经历大恩典!
从干地上过约旦河3:1-17 (简单介绍)
我们在面对困境的时候, 神也常是这样,祂给我们丰富的恩典。 但神有可能不把那一个难处给我们拿走。因为神要我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我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各1:3-4)“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 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 (彼前1:6b-7)
在《举目》第73期,有一篇文章题目叫“我的风景,因你不同——我有两个唐氏综合症儿”。 先生和太太因为顺服神,在两次知道腹中的孩子是唐氏综合症儿时还是决定生下孩子,给第一个起名叫天恩,第二个叫怀恩。 照顾天恩是很不一样,他经历大大小小的手术,包括心脏补洞; 有一段肠子没有神经细胞,需要排便的时候,肠子不能接受到信号,所以无法排便。于是又要进行手术,截掉部分肠子;他的耳道、鼻管、泪管都非常细小,影响呼吸和听力,也要动手术放大管道等等;这样的困难,可能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的体会到。神没有挪走这些,但是,神让他们经历足够的恩典:
每一个手术都顺利,
他们的家人开始喜欢病儿,都抱着孩子爱不释手
让他们自己变得更能容忍,心更加宽
让他们体会到天父对人的爱 — 世俗的价值观告诉我们,一个人有缺陷,就可以堕胎不要他;世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问题,都有看到或看不到的缺陷,然而上帝仍然要我们,仍然爱我们。在上帝的眼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价值;
神用他的慈绳爱索牵引他们走过许许多多的困境,神用祂自己的爱,自己的恩典填满他们!

在约书亚记里,以色列人经历了神迹奇事。 但是,神可以想过约旦河一样把耶利哥城给简单的攻取了,但是神并没有把面前的耶利哥城的难处拿走,祂还是要以色列人面对,要约书亚面对!所以在5:13节约书亚还得去面对又高又坚固的耶利哥,去察看耶利哥城! 去面对困境。因为神要约书亚和以色列人的信心经过试验,使我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
面对困境时,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做了三个方面的预备:
派探子进耶利哥 v2:1-24 — 了解困难
在吉甲行割礼5:2-9 — 预备心
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节 5:10-12 — 回顾神在困难中的恩典
弟兄姊妹神要人也有份,对祂有回应,对困难有积极的准备,要我们预备自己。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买堂,前面看到的是在新的堂买到之前,我们的C堂已经会在6月底close;这个有些像耶利哥城,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美地前需要面对耶利哥,我们六家在有更多的社区的福音工作前,我们也遇到这场地的问题,遇到困境,我们有没有积极的预备?我们有没有积极的筹款?我们有没有积极的规划如何善用新的场地?

二 困境中的仰望

约书亚来到耶利哥城,他举目观看. 他为何要看呢? 可能他在观察耶利哥的城墙,看如何能攻打耶利哥。 他可能边看边祷告。 中文圣经有两个字“不料”,非常的有意思。本来举目看到的是代表困难的城墙,但是,当我们把这些带到神前的时候,祂给我们看到的是神自己!
约书亚举目观看,他就看到“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 约书亚去”到他那里“。于是他们就有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对话。 约书亚问这个人,你是来帮助我们的呢,还是来帮助我们的敌人的呢?– 这个人如何回答? 他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什么是“不是的”? 英文可能更清楚-neither, 就是都不是。也就是说他不是来帮助以色列人,也不是来帮助以色列人的敌人的。你可能奇怪,应该只有两个选择的啊,非此即彼吗。难道神两边都不帮助?(这是第三种可能)– 那他是来作什么的呢? 他是来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这是第四种的选择!原来他是代替以色列人作征战方! 而且是征战方的最高统帅! 这个约书亚碰到的人是来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 他到底是谁?这是旧约中的耶稣,是神自己。原来神亲自来征战!!
这里还有两个动词非常重要:第一个是“举目观看” — 当约书亚面临困境,他就举目观看,举目观看的时候,他就看到神,看到神的同在,看到神来征战, 看到神代替我们来面临困境!!
第二个是“到他那里” —
这两个动词,我把它们总结为在困境中的仰望。 约书亚在困境仰望神, 他知道神对他的promise — 对他个人的promise –约书亚第1章5节“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对以色列人的promise约书亚第1章3-4节”3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4从旷野和这黎巴嫩,直到幼发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约书亚紧紧抓住神的应许, 他仰望神,神就与他同在!
弟兄姊妹,神有没有给我们promise?神给我们每一个基督徒promise,比如说
彼前1:5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林前10:13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约16:33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弟兄姊妹,神是保守我们,给我们应许,祂与我们同在,一同经历困境,我们紧紧抓住他的应许,让我们仰望祂!

三困境中的交托

1 过程的交托

约书亚在仰望中遇见神,神亲自来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弟兄姊妹,当时约书亚是什么人? 他是以色列人民族的带领者。以色列人这么说:「你所吩咐我们行的,我们都必行;你所差遣我们去的,我们都必去。 17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惟愿耶和华—你的上帝与你同在,像与摩西同在一样。 18无论什么人违背你的命令,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刚强壮胆!」因为是战争年代,作以色列民族的带领者,可以说,当时,约书亚是以色列人的元帅!
前两个星期,我所在的公司裁员,VP要裁员20%,员工要裁员10%。 你想要是有一个人在裁员的前夜让我们公司的CEO Rick Wallace见到,说我是来当KLA-TENCOR的CEO的!你想Rick Wallace会怎么作?
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西方同盟國軍隊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6月6日,近三百萬盟军士兵横渡英吉利海峡后在法国诺曼第地區登陆,是迄今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世称“諾曼第戰役”。要是在1944年6月5日, 一个盟军统帅爱森奥维尔将军见到的人对他说,他是来当盟军统帅的,你觉得爱森奥维尔将军会如果作?
我告诉你,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约书亚他在见到这个来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的时候,他”俯伏在地下拜“; 他口里称祂为主!称自己为仆人。相信约书亚知道这是神,是神亲自来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所以他俯伏在地下拜。向一个人俯伏是什么意思?中国的古书《六韬·发启》:“弭耳俯伏。” 贾谊的书《新书·阶级》:“吏民尝俯伏以敬畏之矣。”–所以俯伏是指完全的顺服, 完全的敬畏。下拜是一个仆人对主人的方式,口中称祂为主!称自己为仆人。所以,约书亚是基于对神的认知。他下拜是把自己的主权交出去,交给主,这是 一种完全的交托。
神如何对约书亚说? 「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 你记不记得在别的地方这样的场景也出现过?当年,摩西在何烈山上碰到着火但烧不坏的荆棘,神对摩西也是这样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这里当约书亚遇到神,神吩咐他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约书亚就照着行。约书亚不光是俯伏在地下拜,不光是口里称祂为主,他还有全然顺服的行动,神说把鞋脱下来,他就照着行,这是交托的最大的彰显 — 我不作主,我是仆人,我全听你的,我照着行,这是约书亚的信心,是他的全然交托!

2结果的交托

有了在困境中的仰望神,把困境中的全然交托,就有了突破困境。
这之后,第六章2节记载神对约书亚的吩咐”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也教了他如何行,注意,神没有教以色列人如何攻打城市 — 好像以色列人只会打平原的战役,不知道如果攻打城市;不是的,神所教的方法是见证神自己如何征战!前面讲了,神自己来代替以色列人征战, 以色列人只是神大能的见证人。 所以,以色列人每天绕城一次,第七天绕城7次。又高又坚固的耶利哥城就在以色列人的呼喊声中轰然倒塌!这是神亲自参与的突破困境!
其实让我们退一步讲,神是可以有许多种解决耶利哥城的方法。比如说,
神可以让耶利哥城的所有人都悔改,打开城门迎接以色列人;
神可以让耶利哥城在和以色列人打仗时被打败;
神可以让以色列人绕道而行,不经过耶利哥而进入迦南美地;
等等。 从一个方面看,神给他的是一个何等奇怪的方式来攻取耶利哥,但我们看到约书亚把结果也交托给神。所以交托不光只是把困境中的所面临的现实交托,也要把解决困境的结果也交托给神 — 如何解决/突破困境是神的事,我们仰望,交托,信靠祂。
今年是中国内地会成立1百50周年。在进入20世纪的时候,内地会开始接受从美国去中国的宣教士。年轻的博德恩 — William Whiting Borden就是其中一位。他出生在芝加哥附近,在耶鲁大学读书,家中富有,可以说是富二代。但是神带领他愿意参加内地会去中国西北传福音。在去中国前,他按着内地会的安排先去开罗,学习如何向穆斯林传福音,当时中国的穆斯林有1千万人!在开罗他不幸得了脊髓脑膜炎。当时他是完全的仰望和交托,他说“倘若这是你的旨意”!– 他说他“毫不后悔”!真是神国仰望神和全然叫退的美好的见证人!
仰望和交托 — 说的容易,作的时候难。
我今天的这个信息不光是和大家分享,也是对我自己讲话 — 你可能知道我的儿子John生病,他的尿里有蛋白。前一段用药物控制住了,现在又有出现。 每一天他用一个strip测量是否有蛋白。正常的样本是淡黄色,如果变绿,变黑就说明尿中有蛋白。 这两天如果看到那发黑的样本 — 心就发沉。 但是我和包赟就是祷告,就是仰望主,把结果叫给神,相信祂有祂美意。相信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我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我们能忍受得住!
神要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立比书‬ ‭4‬:‭6-7‬ CUNPSS-神)”

结语

弟兄姊妹,我们基督徒面临困境,是因为,神已经应许我们神的美好 — 神让我们经历我们生命中的耶利哥城,是为了要我们能到达那应许中的灵里的迦南美地!
当我们面对困境的时候,我们是否思想祂给我们在其他方面的丰富的恩典;我们是否积极的预备自己, 我们是否愿意经历祂,仰望祂; 我们是否全然的交托给祂,让祂来掌管一切,我们把过程交给祂,把结果也叫给祂,相信祂在我们身上有祂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