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加拿Elkanah

Elkanah trying to comfort Hannah by saying that surely he is greater than 10 sons

(Elkanah)〔上帝已经造出〕

1. 利未人;叛徒可拉的儿子。以利加拿和他的兄弟亚惜、亚比亚撒没有步父亲后尘,因此没有像父亲那样丧命。(出6:24;民26:11)跟历代志上6:23的以利加拿可能是同一人。

2. 历代志记载了四个叫“以利加拿”的利未人,都是属于哥辖人家族的,这个以利加拿是其中的第二个;亚玛赛、亚希摩的父亲,约珥的儿子。(代上6:25,36)

3. 上述四个利未人中的第三个;玛哈的儿子。(代上6:26,35)

4. 耶罗罕的儿子,先知撒母耳的父亲。这个以利加拿还有其他儿女。按族谱来说,他是利未人,但由于他住在以法莲山区的拉玛,因此也称为“以法莲人”。(撒上1:1;代上6:27,33,34)以利加拿年年都上示罗去敬拜“耶和华,向他献祭”。他有两个妻子,一个名叫“哈拿”,一个名叫“比妮拿”。哈拿虽然多年不育,以利加拿仍深爱她,安慰她,叫她别为没有生育而难过。后来耶和华垂听哈拿的祷告,使她生了撒母耳,之后她还生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撒上1:2,3,5,8,19;2:21)

5. 利未人;比利基雅的祖先。(代上9:16)

6. 可拉人;看来住在便雅悯境内。大卫被扫罗追杀而逃亡时,以利加拿到洗革拉去归附大卫。(代上12:1,2,6)

7. 大卫把约柜从俄别以东的家抬到耶路撒冷时,约柜的守门人之一。跟本条6可能是同一个人。(代上15:23,25)

8. 官员,地位仅次于犹大王亚哈斯。当以色列王比加入侵犹大时,以利加拿被以法莲的勇士齐基利所杀。(代下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