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那Annas

 

亚那

(Annas)〔源自希伯来语,意思是:施恩;有恩典的〕

公元6/7年左右的大祭司,是叙利亚的罗马总督居里纽任命的,并一直任职至公元15年左右。(路2:2)耶稣12岁那年在圣殿里跟希伯来老师交谈,对答如流,令老师们诧异不已。当时的大祭司看来是亚那。(路2:42-49)据报,亚那行事僭越权限,遭总督瓦勒利乌斯·格拉图斯革去大祭司之职。亚那虽不再是大祭司,但看来仍有很大的势力和影响力,在犹太领导阶层中具主导地位,操控一切。他的五个儿子,包括他的女婿,都曾担任大祭司。既然亚那地位显赫,他在圣经中被称为“祭司长”是恰当的。(太26:3;路3:2)耶稣被捕后,先被押去见亚那,接受盘问,然后才被送到该亚法那里受审。(约18:13)在反对耶稣基督的使徒的人当中,亚那的名字排第一。(徒4:6)

财雄势大的亚那家属于利未部族。这个家族在圣殿区售卖祭牲,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耶稣两次洁净圣殿,指责他们使圣殿成了“强盗的巢穴”,难怪他们一心要杀害耶稣。(约2:13-16;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亚那憎恨耶稣和使徒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耶稣教导人复活的道理,并且使拉撒路复活作为凭证,使徒们也传讲和教导人同样的道理。亚那若是撒都该派的,就肯定不相信复活。(徒23:8;另见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