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甲Michal

米甲(Michal)〔意思很可能是:谁能及上帝?〕

扫罗王的小女儿,后来嫁给了大卫。扫罗曾答应将大女儿梅拉赐给大卫做妻子,后来却将她给了另一个男子。米甲“爱上了大卫”,于是扫罗表示,大卫可以娶米甲,不过得先交出100个非利士人的包皮才行。扫罗满以为大卫要杀死这么多敌人,根本就是自寻死路。但大卫接受这个条件,并且真的交出了200个非利士人的包皮,结果娶得米甲为妻。自此以后,扫罗“越发惧怕大卫,常常敌视他”。(撒上14:49;18:17-29)后来,扫罗对大卫的仇视达到了顶点,米甲只好协助大卫逃离她父王的毒手。大卫离家多年;这其间,扫罗将米甲给了迦琳人拉亿的儿子帕提做妻子。(撒上19:11-17;25:44)

后来押尼珥想跟大卫立约,但大卫坚持要他将米甲带来,否则不会见他。大卫差使者去见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提出他的请求,伊施波设就派人将米甲从她丈夫帕铁(帕提)那里接回来,交还给大卫。(撒下3:12-16)

轻视大卫而受罚 大卫作王后,将约柜运往耶路撒冷。当时大卫欢欣雀跃,“穿上细麻圣褂,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米甲从窗口往下望,看见大卫欢跃跳舞,“心里就轻看他”。大卫回家时,米甲语带讥嘲地表达自己的不满,认为大卫的举止有失尊严。显然,米甲并不赏识大卫崇拜耶和华所发的热心。大卫驳斥米甲的指责,看来也惩罚她的不敬,不再与她同寝。结果,米甲直到死的那天,都没有生过儿女。(撒下6:14-23)

代姐姐抚养儿子 撒母耳记下21:8说:“扫罗的女儿米甲为米何拉人巴西莱的儿子亚得列所生的五个儿子”。大卫交出扫罗家的这些男丁,让基遍人处决,以弥补扫罗杀害基遍人的罪过。(撒下21:1-10)既然撒母耳记下6:23说,米甲“直到死的那天,都没有生过儿女”,有些评注家就提出以下解释去消除这个表面的矛盾:米甲的五个儿子其实是米甲的姐姐梅拉生的,由于梅拉早逝,所以由米甲代为抚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