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利亚Uriah

烏利亞(Uriah)〔我的亮光是耶和華〕

赫人。拔示巴的丈夫;大衛手下的外族戰士之一。(撒下23:39;代上11:41)烏利亞娶了個猶太女子為妻,又住在耶路撒冷的王宮附近,而且言談舉止都跟猶太人相若,所以他顯然是個歸信耶和華上帝,並且受了割禮的外族人。(撒下11:3,6-11)

烏利亞在拉巴跟亞捫人作戰。這其間,他的妻子拔示巴跟大衛犯了姦淫,烏利亞卻毫不知情。後來大衛打發人將烏利亞從前線召回耶路撒冷,向他查詢戰況,並差他回家跟妻子團聚,試圖令拔示巴所懷的孕看似烏利亞的骨肉。可是,烏利亞卻因軍隊當時正在打仗,不肯回家。(申23:9-11;對照撒上21:5)儘管大衛又使他喝醉了,烏利亞還是沒有回家跟妻子同寢。(撒下11:1-13)大衛只好將烏利亞送回前線。大衛進一步傷害烏利亞而罪上加罪。他吩咐約押設法使烏利亞戰死沙場,最後烏利亞陣亡。(撒下11:14-26)

 

烏利亞的獎賞

每逢讀到大衛犯姦淫的事件,總覺得他非常無恥。我們會想到為什麼一個親近 神的人可以犯下這麼大的罪?這罪不單只是姦淫罪,還有殺人,謊言,惡毒,自大,狂妄等罪,是很可惡的。雖然大衛後來悔改,回轉歸向 神,但災禍是免不了的,因為我們的主是公義的主宰,衪是不會偏待人的。所以,讓我們想一想這件悲劇的主角烏利亞,他總是被人忽略,但 神不會忽略他的。不單如此,他將來所得的福比起他所失去的要加上百倍,因為 神不偏待人。

在舊約裡,我們讀到烏利亞必是一個義人,並且是一位勇猛率直的義僕,他和年青時的大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大衛是盡心為父親牧羊,盡力保守父親所交付他的;而烏利亞是盡心為大衛王爭戰,將命傾到也要把王所交付的做妥。烏利亞也必是一位認識 神的人,因為在大衛王年間,耶和華的名字是被以色列高舉的,而烏利亞的行為非常正直,顯出他是一位敬畏 神的人,並謙恭地服事 神所膏立的大衛。他有一極奇漂亮的妻子,而這也是他唯一的,深愛的人,他並沒有三妻四妾,只有拔示巴一位內子,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但這位勇猛的人被他所敬愛的王出賣了,大衛顯出他那狡猾的手段,把這位義僕消滅。烏利亞在臨死時也盡力為他所敬愛的王奮勇爭戰,不留餘力地前進攻城。誰不知他的妻子在皇宮裡被人沾污,他的同袍漸漸捨他而去,只有他一人不斷地奮勇前進,戰為大衛王而戰,死也是為大衛王而死,直至戰死沙場為止。相反地,大衛就把漂亮的拔示巴搶奪,淫人妻子,殺人丈夫。

若果以世上的價值來評定,烏利亞可算是最可憐的人了;妻子被姦淫已經蒙然不知,自己被出賣當成犧牲品,更甚的是 神也好像沒有幫助;反觀大衛,身處高位,得漂亮的女子享受罪中之樂,亦好像沒有 神的攔阻,真是可嘆!但感謝 神,衪不會緘默的,衪不會容讓惡人繼續作惡,亦不會不看顧義人。烏利亞雖然失去一切,但他得著了 神,並衪喜悅他的明證,以至 神要向大衛討義人流血之罪,而烏利亞可安息在 神手中,讓 神為他作主,把大衛的罪藉先知的口全然揭露出來,以至大衛的一生永遠蒙上大污點。但要再感謝 神,因衪有大憐憫,可使大衛痛哭悔改,以至得了所羅門為兒子。但在這件事中,烏利亞得著 神的心已經遠遠多於大衛, 神將要賜給烏利亞的亦是巨大得非能形容的賞賜。

盼望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裡學習完全的交託 神,讓衪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