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单Nathan

(Nathan)〔[上帝]已经赐下〕

1. 犹大的后代;亚泰的儿子,撒拔的父亲。拿单的外祖父名叫“耶哈”,是个埃及仆人。(代上2:3,34-36)

2. 大卫执政期间耶和华的先知之一,可能属于利未部族。王向拿单透露心事,想为耶和华建造一座圣殿,供崇拜之用。先知回答说:“你心里怎样想,就怎样做好了。”(撒下7:1-3;代上17:1,2)可是当晚,耶和华有话晓谕拿单,大卫不能建造圣殿,耶和华反要为大卫建立永世的王朝;之后,大卫的后代会为耶和华建造圣殿。这样,耶和华通过拿单向大卫宣布,他要跟大卫家立约,使大卫的王国“万世坚立”。(撒下7:4-17;代上17:3-15)

后来耶和华差拿单去见大卫,指出他跟拔示巴通奸,害死赫人乌利亚,实在罪大恶极,并宣告大卫会遭受什么惩罚。拿单说了一个比喻,婉转得体却生动有力地指出大卫的过犯。结果,大卫不自觉地对自己所犯的罪作出了不偏不倚的公正裁决。拿单随即对他说:“你就是那个富翁!”然后宣布耶和华对大卫和他的家所作的判决。(撒下12:1-18;另见诗51篇题记)

后来,拔示巴给大卫生了第二个儿子,名叫“所罗门”。耶和华喜爱这个孩子,于是差先知拿单去,“为耶和华”替他起名叫“耶底底亚”,意思就是“蒙耶和华所爱”。(撒下12:24,25)大卫晚年,亚多尼雅企图篡位,拿单当机立断,采取行动让大卫知道这件事,大卫就派拿单去膏立所罗门作王。(王上1:5-40)

看来拿单和迦得曾经合力协助大卫,编排在圣所弹奏的种种乐器。(代下29:25)上帝显然任用拿单和迦得去记载撒母耳记上最后几章和撒母耳记下整卷的资料。(代上29:29)“先知拿单的书”也记载了所罗门的事迹。(代下9:29)

拿单可能是亚撒利雅和撒布得的父亲。所罗门执政期间,亚撒利雅和撒布得都身居高位,亚撒利雅领导百官,撒布得则做祭司,是王的心腹密友。(王上4:1,5)

3. 以迦的父亲,约珥的兄弟。以迦和约珥都是大卫手下的勇士。(撒下23:8,36;代上11:26,38)

4. 大卫的儿子,是大卫的妻子拔示巴在耶路撒冷生的。(撒下5:13,14;代上3:5)弥赛亚的世系,看来从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追溯到大卫的儿子拿单。(路3:23,31)撒迦利亚曾预言,时候要来到,“他们必注视他们所刺的那位”。届时境内各家都必凄切地哀号,尤其是大卫家、利未家、示每家和拿单家。(亚12:10-14)如果“拿单家”所指的是由大卫的儿子衍生的一族,那就是大卫家的一个宗族了。这样,哀号就会遍及或影响到各家族内 的各宗族。

5. 民众的首领。获释回乡后在亚哈瓦河边安营的九个首领之一,奉以斯拉委派去招募利未人,好在耶路撒冷上帝的殿供职。(拉8:15-17)

6. 宾内的子孙。犹太人从巴比伦获释回乡后,宾内子孙中有十三人听从以斯拉的劝谕,将外邦妻子遣走;拿单是这十三人之一。(拉10:10,11,38-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