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友约拿达Jonadab

Jonadab, A Shrewd Friend

Jonadab损友约拿达

箴言18:24撒下13章 损友约拿达
箴言18:24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亲密。
关于约拿达,圣经上没有过多的记载,只在撒下13章几节经文中出现,后来就又消失了。3节暗嫩有一个朋友,名叫约拿达,是大卫长兄示米亚的儿子,这约拿达为人极其狡猾。我们从中知道,他是大卫长子暗嫩的堂兄弟,又是好朋友。正因为暗嫩交了这样一个朋友,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一、 陷友于不义
1、暗嫩爱他玛(V1-2)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玛,大卫的儿子暗嫩爱她。暗嫩为他妹子她玛忧急成病。她玛还是处女,暗嫩以为难向她行事。暗嫩的爱是情欲的爱,是占有的爱,而不是付出的爱,更不是真爱。因为当他得到他玛的身体后马上就极其恨她,创34章示剑奸污底拿后仍深爱着她。他爱的只是他玛的美貌,他只是想占有她的身体,根本就没有想娶她为妻。真正的爱正如保罗在林前13:4-8所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6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8 爱是永不止息。
2、约拿达关心朋友(V4): 他问暗嫩说:“王的儿子啊,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请你告诉我。”暗嫩回答说:“我爱我兄弟押沙龙的妹子她玛。”
单相思使暗嫩一天天瘦下去。约拿达看到后,关切地询问朋友,暗嫩也据实回答,可见他们朋友情深。
3、约拿达给朋友出坏主意V5:5 约拿达说:“你不如躺在床上装病,你父亲来看你,就对他说:‘求父叫我妹子她玛来,在我眼前预备食物,递给我吃,使我看见,好从她手里接过来吃。’”他们都是以色列人,应该知道十诫中的第七诫:不可奸淫。他本来可以给暗嫩出个好主意,叫暗嫩求王,让王来成全暗嫩(参V13下)。
4、暗嫩强奸他玛VV6-14 于是暗嫩躺卧装病。王来看他,他对王说:“求父叫我妹子她玛来,在我眼前为我做两个饼,我好从她手里接过来吃。”7 大卫就打发人到宫里,对她玛说:“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里去,为他预备食物。”8 她玛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里,暗嫩正躺卧。她玛抟面,在他眼前做饼,且烤熟了,9 在他面前,将饼从锅里倒出来。他却不肯吃,便说:“众人离开我出去吧!”众人就都离开他出去了。10暗嫩对她玛说:“你把食物拿进卧房,我好从你手里接过来吃。”她玛就把所做的饼拿进卧房,到她哥哥暗嫩那里,11 拿着饼上前给他吃。他便拉住她玛说:“我妹妹,你来与我同寝。”12 她玛说:“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你不要做这丑事。13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归你。”14 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与她同寝。之后,又把他玛赶了出去。
种下了罪恶的种子,必有收获死亡的苦果。罗6:23 罪的工价就是死。
雅1:19 路8:18你们要小心怎样听。择善而从之。
诗1:1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2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欲火攻心的暗嫩为了达到目的,竟然采用了朋友的恶计,犯下了大罪。
二、 押沙龙计杀暗嫩VV22-29
21 大卫王听见这事,就甚发怒。但大卫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对暗嫩的行为作出惩罚,任其逍遥法外。22 押沙龙并不和他哥哥暗嫩说好说歹,因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玛,所以押沙龙恨恶他。
32暗嫩玷辱押沙龙妹子她玛的那日,押沙龙就定意杀暗嫩了。二年来,押沙龙不动声色。大卫王没有看出来,连暗嫩自己也不知道,没察觉,没有人看出来。而约拿达明知押沙龙定意杀暗嫩,却没有及时告诉朋友,反而坐山观虎斗,任其自然。
后来,押沙龙利用自己剪羊毛之机,终于用诡计杀死了暗嫩,解了心头之恨。也为自己作王扫除了障碍。
三、 约拿达对朋友之死的态度V32-33;35
32-33大卫的长兄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我主,不要以为王的众子少年人都杀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自从暗嫩玷辱押沙龙妹子她玛的那日,押沙龙就定意杀暗嫩了。33 现在我主我王,不要把这事放在心上,以为王的众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 35约拿达对王说:“看哪!王的众子都来了,果然与你仆人所说的相合。” 听说朋友被杀,约拿达表现如何?
1、朋友死了不哀恸V36 话才说完,王的众子都到了,放声大哭。王和臣仆,也都哭得甚恸。在众人为暗嫩的被杀哀恸时,约拿达若无其事。如果是真正的朋友,会比别人哭得更恸,怎会在别人哀恸时自己反无动于衷?
2、人前炫耀自己的聪明:当众人哭泣时,约拿达反而炫耀自己聪明,幸灾乐祸,做事后诸葛亮。
四、谁是你真正的朋友?
请看下面的寓言故事:
傍晚,一只羊独自在山坡上玩,突然从树木中窜出一只狼来,要吃羊,羊跳起来,拼命用角抵抗,并大声向朋友们求救。
牛在树丛中向这个地方望了一眼,发现是狼,跑走了;
马低头一看,发现是狼,一溜烟跑了;
驴停下脚步,发现是狼,悄悄溜下山坡;
猪经过这里,发现是狼,冲下山坡;
兔子一听,更是一箭一般离去。
山下的狗听见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来,从草丛中闪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疼得直叫唤,趁狗换气时,怆惶逃走了。
回到家,朋友都来了,
牛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肠子。
马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脑袋。
驴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一声吼叫,吓破狼的胆。
猪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用嘴一拱,就让它摔下山去。
兔子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跑得快,可以传信呀!
在这闹嚷嚷的一群中,唯独没有狗。
真正的友谊,不是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候拉你的那只手。那些整日围在你身边,让你有些许小欢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远离,实际上时刻关注着你的人,在你快乐的时候,不去奉承你;你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为你付出、关心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几种不可结交的朋友》 王明道
  不敬畏神的人。
    不能帮助你使你与基督日近一日,反倒吸引你使你与基督日远一日的人。  
  自称为基督徒,却不信基督代死与复活的福音的人。    
不诚实的人。  
  不喜爱良善却喜爱不义的人。
为你设恶谋引诱你作坏事的人。  
  见你有恶行不肯规劝你,反倒推波助澜帮助你为恶的人。
    喜爱与不信神的人和作恶的人结交的人。  
  轻看或远避虔诚的信徒的人。
    见你面就恭维你夸赞你的人。  
  时刻顺着你的意思说话的人。
   不孝敬父母的人。  
  不友爱弟兄的人。
    待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不忠诚的人。  
  卖主卖友不顾信义的人。
  谄媚富贵轻看贫贱的人。  
  言行淫秽生活不清洁的人。
    自私自利,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与享受的人。  
  惯于浪费挥霍金钱的人。
    喜爱宴乐沾染嗜好的人。  
  在人中间挑拨恶感布散分争的人。
    性情残暴凶狠的人。  
  存心狡猾阴险的人。
    翻云覆雨,反复无常的人。  
  开口就说论断,批评,毁谤的话的人。
    喜爱出风头,遇事显露自己,钓誉沽名,爱慕虚荣的人。  
  不忠心职务,却喜爱睡觉,闲谈,游荡,交际,酬酢的人。
    既不能帮助你,又不能接受你的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