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嫩Amnon

暗嫩

(Amnon)〔可靠;忠信;长久〕

1. 大卫王的长子,是耶斯列人亚希暖在希伯仑生的。(撒下3:2;代上3:1)

暗嫩迷恋押沙龙的美貌妹妹他玛,结果忧思成病。暗嫩听从堂兄约拿达的计谋,躺在床上装病,请大卫王差塔玛到他家里,在他眼前做些“给病人吃的饼”,然后趁机侵犯他玛。虽然暗嫩那同父异母的妹妹竭力抗拒、晓以大义,恳求他不要做这样的恶事,他却充耳不闻,恃着力气比塔玛大,就污辱了她。暗嫩满足兽欲之后,竟憎恨厌恶他玛,把她赶了出去。其实,他是一看见塔玛就良心有愧,感觉自己不洁。这个事例表明,情迷心窍、放纵性欲的爱,是多么的自私可鄙。(撒下13:1-19)

跟他玛同父同母的兄长押沙龙,因这件事而憎恨暗嫩。两年后,押沙龙在剪羊毛的节期大排筵席,趁暗嫩“开怀畅饮的时候”,吩咐侍役把他杀了。(撒下13:20-29)暗嫩既是大卫的长子,有权继承王位,押沙龙可能觉得,杀了暗嫩对他夺取王位有利。至此,拿单的预言就开始应验了。拿单曾经预告:大卫夺了乌利亚的妻子,因此刀剑必永不离开他的家。(撒下12:10;)1280px-Convito_di_Ansalonne

2. 示门的四个儿子之一,在记载中排第一;属于犹大部族。(代上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