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押与示每二人之死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合神心意的以色列王大卫在临终时,特别对接替他作王的所罗门交待,要用智慧处死曾经犯过罪的约押和示每二人(王上2:5-6,8-9)。

即然这二人有罪该死,身为一国之君的大卫为什么不在当政时亲自杀了他们,却让他之后的王去做呢?圣经详细记载这事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约押是大卫亲姐妹洗鲁雅的三个儿子之一,因为率先攻打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大卫就按照承诺让他做了元帅,他的两个兄弟也都是大卫手下的名将(代上2:13-16;11:4-6,20,26)。约押跟随大卫历经争战,屡立战功。所以,不管看亲情还是论功绩,大卫都应该袒护约押才是。

大卫要杀约押的原因,是因为约押完全出于私利,背着王,杀死两个比他又义又好的人、两个以色列的元帅,使王的利益、国家和民族利益受到损害。

约押杀的第一个元帅是大卫前任扫罗王的元帅押尼耳。扫罗死后不久,押尼耳就不再扶持扫罗的儿子当以色列王,而是动员以色列长老们一起投奔大卫,帮助当时只是犹大王的大卫成为全以色列王。他专程带人来见大卫讲明情况,得到大卫的款待,随后大卫送他回去召集以色列长老来与大卫王立约。约押得知消息后,背着大卫将押尼耳追回,并将其领到城门的瓮洞,假装要与其说机密话,趁其不备,用刀将其刺死。约押之所以杀押尼耳,是因之前押尼耳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杀了约押的一个亲兄弟,他报杀兄弟之仇。押尼耳的遇害,开始时以色列人还认为是大卫所指使的,直到人们看到大卫在葬礼时的表现之后才消除了误解(撒下3:17-37)。

约押杀的第二个元帅是大卫另一个亲姐妹亚比该的儿子亚玛撒,自己亲姨妈的儿子,亲表兄弟。大卫的儿子押沙龙造反时立亚玛撒为元帅,押沙龙在被约押违背大卫的命令杀死在战场上之后,大卫派人去找亚玛撒,起誓要他接替约押做以色列的元帅,并派他去召集动乱时流散的犹大人。这时选民内部又有人造反,约押随其兄弟追杀反叛者,路上遇见出来迎接他们的亚玛撒,约押嘴上对亚玛撒说:“我兄弟,你好啊”,右手抓对方的胡子与其亲嘴,而左手却用刀刺进对方的肚腹,亚玛撒肠子流出当场死亡(撒下19:13-14,20:8-10)。

约押杀第一个元帅押尼耳时,大卫对他给予了严重的咒诅,只因当时大卫刚刚做犹大王,势力还比不上约押及其兄弟,所以没有对约押惩罚。约押杀第二个元帅亚玛撒之后,马上走遍以色列各支派,并比利人的全地,召集到那些地方的人一起来跟随他平息反叛。以致平叛后约押仍然是以色列的元帅,大卫还是没能对约押严惩。

约押杀第一个元帅押尼耳时,还将其带到隐蔽之处,他在杀第二个元帅亚玛撒时,却是当着众人的面,从此可以看出他对杀第一个元帅之事丝毫没有悔过之心,对大卫王给予的咒诅丝毫没有介意。

 

约押身为以色列国的元帅,应该以听从王命,维护神国、维护选民的利益为己任。他的刀应该是杀敌人,斩违令者的刀。从属灵的层面讲,他应该是穿戴神赐军装,与魔鬼争战的榜样和带头人。而他却两次故意拿刀杀死神国的元帅,而且手段极其卑劣。难怪大卫告诉所罗门,约押所杀二元帅的血,染了腰间束的带和脚上穿的鞋。在属灵的军装中,腰带就是真理,鞋就是平安的福音(弗6:13-17)。故意杀同灵,就是公然违背真理、违背平安的福音,约押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却一再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而且再犯时竟然更加明目张胆、无所顾及,这对神国造成的损害相当严重。

君王虽然处理事情要顾全大局、统筹为握,但是他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行公义,不讲私情。所以除掉约押,不能叫他再在以色列元帅的位置上继续造成危害,是大卫未了的心愿,大卫在临终前将此事特别交代给所罗门去完成的原因应该在次。

 

接下耒我们再看示每,他是以色列的便雅悯人,与前任以色列王扫罗同族。大卫要所罗门用智慧杀他的原因,是他在大卫往玛哈念去时,用狠毒的言语咒骂大卫。当时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反叛,大卫被迫离开耶路撒冷,正在逃难的路上。示每咒骂大卫说:“你这流人血的坏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扫罗全家的血,接续他作王,神把这罪归在你身上,将这国交给你儿子押沙龙。现在你自取其祸,因为你是流人血的人。”示每在山坡上一路跟着大卫叫骂,还用石头砍、用土扬大卫。

大卫虽然杀过许多人,在登基之前但却没有流过扫罗家人的血。恰恰相反,是扫罗多次到处追杀大卫,期间有两次机会大卫可以轻易地杀死正在追杀他的扫罗,大卫都没有利用,因为扫罗神选立的君王。大卫敬畏神,他只是提醒扫罗悔改、把事情交给神解决。在得知扫罗及其儿子约拿单死在战场上后,大卫还特别作了哀歌吊念,并吩咐将此歌教导选民。

就是以后圣经才记载的大卫把扫罗的七个儿孙交给基遍人处死,也是扫罗自己造成的。大卫作王期间一连三年饥荒,大卫求问神,神说:“这饥荒是因扫罗和他流人血之家,杀死基遍人。”原来基遍人乃是早先住在迦南的亚摩利人中的一部分,以色列人攻占迦南时曾经向他们起誓,不杀灭他们,而扫罗作王后,却为自己的国民大发热心,想要杀灭他们。大卫得知饥荒原因后本想为扫罗赎罪,但基遍人却只要亲自杀死扫罗后代中的七个男子。为早日结束灾情,大卫才从扫罗妾的儿子中选了两人,从扫罗的外孙中挑了五人交给基遍人。七人死后,扫罗妾的女儿一直看护尸体,大卫得知后,不但收敛了他们的尸体,还将葬在别处的扫罗及其儿子约拿单的骸骨迁到扫罗父亲的坟墓里重新安葬(撒下21:1-14)。

所以示每不仅是个落井下石的小人,还是一个捏造事实的恶人。他对大卫的咒骂完全是无中生有、颠倒黑白。

平叛之后,示每得知大卫要返回京城继续作王,就急忙召集同族的一千余人,与犹大人一起过约旦河迎接大卫一行。当示每见到大卫时,他俯伏于地,请求大卫赦免他先前对大卫的所为。

其实,一直跟随大卫的约押之兄弟亚比筛,在示每咒骂大卫和迎接大卫时,两次都要立刻杀了他,却被大卫拦住了。因为大卫看到了神要借他宽容示每的咒骂而怜悯自己的美意;知道反叛刚刚平息,应该是安抚人心,而不是杀人解怨报仇的时候。所以示每两次都幸免于死。

但是对示每悔改是假,见风使舵是真的狡猾,大卫心里非常清楚。让不图私利而行善的义人得赏赐、得羡慕,使不肯悔改的恶人被显露、被惩罚也是王的重要工作。所以大卫先叮嘱所罗门要特别恩待在他逃避亚沙龙时,拿食物供给他,且谢绝他回报的巴西莱一家,再嘱咐所罗门用聪明智慧使示每见杀。

.

大卫离世不久约押就被所罗门杀死。原因是约押事先参与了大卫另一个儿子亚多尼雅在大卫暮年的自立为王。大卫在关键时刻立所罗门为王,亚多尼雅的追随者知情后都惊怕四散,亚多尼雅也惧怕所罗门,祈求免死,并来向所罗门王下拜。但随后他却又通过所罗门的母亲,要所罗门把大卫晚年的贴身女人亚比煞给自己为妻。所罗门识破了他仍然想谋取王位的诡计(因祭司亚比亚他和元帅约押仍辅佐他),当即将他杀死。

约押听到风声,知道大事已去,就逃到神的会幕,抓住祭坛的角,并告诉所罗门派来人说,他要死在会幕里。所罗门知情后就叫人将他杀死在会幕里,并向派去杀约押的比拿雅(日后也作了以色列国的元帅)讲明杀约押的原因是他在昔日杀死上述两个比他又义又好的元帅。

 

所罗门杀示每使用的方法,是专门把他叫来,亲自非常严肃地告诉他只可住在耶路撒冷,如果出城就必被马上处死,后果自负。示每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所罗门,并且在神面前起誓,保证按照所罗门王的要求去做。

三年后,示每为寻找从家里逃走的两个仆人,出了耶城。他的这个举动显露出他并不是真心敬重王、并不是真的在意王的命令,也没有真心悔悟在大卫王身上犯的罪。此前之所以答应所罗门,像他当年迎接大卫一样,只是迫于当时的形势,他那变色龙的本质根本没有改变。他找到仆人后一回来,所罗门就把他叫来,告诉他已经违背了承诺。所罗门在杀示每前,提醒他曾经向大卫行的恶事,神必使他的罪恶归到他自己的头上。

 

约押与示每二人之死,是大卫和所罗门两代以色列君王尽职尽责、秉行公义、相互配合,为除掉国中恶人所做的重要工作。圣经说:除去王面前的恶人,国位就靠公义坚立(箴25:5)。所以,神国的工人对选民中的恶行不可姑息,只要时机成熟,对恶人的惩罚就不能手软。使徒时期,彼得就使在教会里欺骗神的亚拿尼亚夫妇相继扑倒死在使徒脚前。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应该行淫乱的、贪婪的、勒索的、拜偶像的恶人赶出教会。启示录中讲到以弗所教会的美点之一就是不能容忍恶人。如此的结果,才使教会更加圣洁,才能让教会更完全地彰显神的美德。

约押与示每二人之死也使我们看到,神国的恶人必隐藏不住,早晚必会被显露出来,受到惩罚。圣经说神万不以有罪为无罪,所以如果有人不珍惜神的宽容赦免,不真心敬畏神、不真心重视和悔改自己的罪行,就将失去神的恩典,惩罚必将临到。

 

今日的属灵教会,就是末后时期神的国度,应该更加有爱心、更加圣洁、更加公义。所以我们要从约押与示每二人之死的经过中吸取教训,在努力行善的同时远离罪恶且把自己心中的污秽除净。恳求神亲自动工,使教会的工人能勇敢智慧、积极配合,在教会中树立起并且保持住惩恶扬善、扶正压邪的良好风气。

愿神教会的同工同灵都能看到我们共同的责任–充分满足神的心愿:让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