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醫治以尼雅Aeneas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使徒行傳
9:32-43
使徒行傳9: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1.(           )彼得使哪個癱瘓了八年的人站起來?(a.以尼雅b.多加c.大比大)

2.(           )彼得使誰復活?(a.以尼雅b.多加c.大比大)

使徒行傳9:32-43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  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裡去,不要耽延!」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41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多日。

在福音書裡,我們讀過耶穌曾經醫治過一些癱瘓的人。癱瘓,是什麼意思?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癱瘓是一個或多個肌肉群的肌肉功能完全喪失,相當於處於癱瘓狀態,也不能移動麻痺的範圍。在受麻痺影響的區域通常會失去的感覺。癱瘓有許多原因,有的人生來就不能走動,有的人因為外傷,有的因為疾病,等等。有時候太疲勞,也會癱瘓。有一年聖誕節晚會的第二天早上,我發現自己動不了,站不起來了。那時的心情非常驚慌,怎麼會那樣?我還要站起來,我還有許多事要做,怎麼就連坐也坐不起來了?

後來有做醫生的朋友來看我,說是過勞,只要休息就會好起來。從那次開始,我自己就很小心,遇到有大的節慶時,盡量不要計劃太多事情,並且注意有足夠的休息。那真是刻骨銘心的經驗,因為不能動,凡事都要請人幫忙。那時外子上班,兒子放假在家。我想叫他倒杯水,他就在隔壁房間聽音樂;那時的青少年聽音樂時總喜歡放得很大聲,我怎樣大叫,他都聽不見。後來我拿了手邊的東西往牆上丟,這下他聽到了,立刻跑過來。我的眼淚卻不爭氣地流下來。原來,癱瘓是那樣令人心碎的感覺:你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了,若是別人不幫你,你就只好等死了。我想,那就是為什麼耶穌要特地走到畢士大池的原因,因為那裡有一個癱瘓了38年的病人,他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躺在那裡等死。

癱瘓令人絕望。因此,另一個癱子的朋友要費九牛二虎之力,在屋頂上挖洞,把他們癱瘓的朋友從洞裡放下去讓耶穌醫治。因為,去見耶穌是唯一的希望。耶穌說祂做過的事,信祂的人也要做。祂沒有把能力收藏起來,祂藉著聖靈把各樣的能力和恩賜,賜給相信祂的人。因此當彼得到處傳道,在呂大這地方看見一個癱瘓了八年的人時,他也動了慈心。彼得曾經醫過一個瘸腿的,瘸腿的人不能使用他的腳,哪裡都去不得;癱瘓的人則連坐都坐不起來,只能躺著。

我們常常倚靠錢財、勢力、自己的才幹或背景或親人,甚至好心情,沒有了這些,我們就好像癱瘓了一樣,什麼也不能做。但是神要我們去掉這個錯誤的觀念,不是因為沒有什麼,不能夠做什麼,而是神能做什麼。現代的醫術可以讓瘸腿的人裝上義肢,但是對於癱瘓的人還是愛莫能助。有位輪椅上的畫家玖妮 ‧愛力生,她17歲跳水時折斷了頸椎,全身自頭部以下都喪失知覺。後來完全靠著口咬筆,成為一個畫家。她是一個基督徒,在絕望中,因為耶穌而有了希望,雖然身體沒有得到醫治,心靈卻得到更新,生活得比正常人更堅強。心靈的癱瘓比身體的癱瘓更易毀滅人,現代人的憂鬱症就像是靈裡的癱瘓,雖然身體尚有功能,卻完全無法使用。

彼得週遊四方,來到呂大(Lydda),這地方離耶路撒冷約有25哩路,有不少說希臘語的猶太人信徒。在信徒當中,他看到了一個癱瘓了8年的人,他名叫以尼雅。譯者把信耶穌的人譯為聖徒,顯然是要讓信徒明白這些人是屬神的,被神分別為聖的一群人。在神的恩典裡,我們是不應該癱瘓的。因為癱瘓表示無能為力,但我們的神是大有能力的神,即使我們的肉體癱瘓,神卻不願意我們癱瘓,祂要我們轉眼注目耶穌,把眼睛從環境、從自憐中,轉向祂。彼得告訴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彼得非常明白是出於主的能力,而不是他自己的能力。從彼得身上,我們感受到那種信心,對耶穌再也不動搖的信心。以尼雅像那個在畢士大池旁的癱子,站起來,拿著自己的褥子走了。他成為一個自主的人,不再需要倚靠別人了。那真是一種很好的感覺。

因著耶穌,癱瘓得以自主,死的也復活了。彼得來到呂大附近的一個港口城巿約帕,這是當年先知約拿要逃避神的呼召,要乘船逃往西班牙(他施)的地方。有一個女聖徒,平常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又做衣服給眾寡婦,不幸病死了,大家都為她痛哭。彼得叫眾人出去,因為他只是主的僕人,他必須求問神的旨意。禱告後,知道神已經應許,他才能叫大比大(多加)起來!耶穌升天了,但是更多的小耶穌像彼得一樣,要讓人認識神的權柄和能力,要使更多人歸向神。

彼得便在約帕一位硝皮匠的家裡住了多日。硝皮匠的工作是把動物的皮加工製造成皮革的工匠,要用味道濃烈的液體浸泡皮革,桶內難免有動物的屍體和排泄物混合在一起,因此拉比規定他們得在離村子50 肘之外的地方營生,因此他必須住在海邊。這時的彼得已經接受了,而且願意和眾人認為不潔淨的硝皮匠住在一起,他已經可以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了,也就是說他可以通過耶穌的眼睛去接納那些與他不同的人。神就是這樣準備祂的僕人去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