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多国之父的意思),原名亚伯兰,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先知,是耶和华从地上众生中所捡选并给予祝福的人。同时也是希伯来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闪族的共同祖先。

根据圣经记载,亚伯拉罕是拿鹤的孙子、他拉的儿子,拿鹤居住在迦勒底的乌尔。

族长家谱图
族长家谱图

据创世记记载,他拉有三个儿子,圣经纪载依序为亚伯兰、拿鹤(与祖父同名)、哈兰(Haran)。哈兰死在吾珥留下一个儿子罗得(Lot),他拉带着全家打算搬到南方的迦南(Canaan),途经哈兰(地名哈兰市在希伯来文的拼法不同)便决定留下。最后死在哈兰。

犹太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统称为亚伯拉罕诸教,因亚伯拉罕在这三个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犹太教的传统里,他被称为Avraham、Avinu、或 “我父亚伯拉罕”。 上帝应许亚伯拉罕,要透过他的子民,使天底下所有的国都被祝福(创世纪十二章第三节),基督教将此解释为透过耶稣基督得到救赎。

犹太人、基督徒、及伊斯兰教徒认他为以色列人之祖,是以撒之父(出埃及记六章三节,三十二章十三节)。

对穆斯林而言,亚伯拉罕是伊斯兰的先知,且是穆罕默德的先祖(从亚伯拉罕之子以实玛利追朔)。

 

姓名含义

亚伯拉罕原名亚伯兰,妻子撒拉原名撒莱。“亚伯拉罕”意为“多国之父”。“撒莱”意为“我的公主”,“撒拉”意为“公主”,去掉了“我的”因而有更宽广之意,成为“多国之母”。

血系及召唤

      亚伯兰(亚伯拉罕)及其家族原居于苏美的吾珥。父亲他拉来自于迦勒底人统治的吾珥察底斯
亚伯兰全家迁徙到哈兰(在伯拉大河今幼发拉底河上游),其父他拉就死在哈兰。之后亚伯兰又和他的妻子撒莱、罗得(亚伯兰弟弟哈兰之子)、和跟随他的众人往迦南地去。神要亚伯兰前往“我(神)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并承诺”必赐福给你(亚伯兰),叫你的名为大”,使亚伯兰“成为大国”。亚伯兰便到迦南的示剑,并在摩利橡树的地方受到神的启发。耶和华对亚伯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便在那里为神建了一座坛。从那里又迁到伯特利的东边的山,支搭帐棚;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又在那里建坛奉献给耶和华,求告耶和华的名。自此之后便渐渐迁往南地去。

撒莱和法老

       亚伯兰由于饥荒到埃及避难,因怕妻子撒莱的美貌会引起埃及人的邪念、危害他自身安全,便先后向不知名的法老王和基拉耳王-亚比米勒称撒拉是他的妹子。(事实上,创世纪20:12节的亚伯拉罕表明他们本是同父异母)(希伯来原文里亚伯拉罕解释撒莱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再加上创世纪里的族长遵守与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姊妹订婚的规定。) 尽管如此,撒莱还是被法老带到后宫,并准备娶她,厚待亚伯兰,给他许多牛羊、骆驼、驴子、奴婢,耶和华因此降灾于法老和他的全家。亚伯兰和撒莱便离开了埃及。(以撒也在基拉耳碰到类似的事情。)
      亚伯拉罕离开后便回到艾,并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直到他的牧人和侄子罗得的牧人起争执,又因财产过剩而不能全被带回迦南地,便提议分开。亚伯拉罕让罗得先选地,罗得便选了约但河的全平原,他自己迁到希伯伦幔利的橡树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建了一座坛。

救回羅得

迦南平原地區有五王曾經臣服於基大老瑪12年,五王分別有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瑣珥。到第13年,他們聯合起來叛亂。於是基大老瑪聯合了3個盟友——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和戈印王提達,擊敗了叛亂的五王。

亞伯拉罕和麥基洗德的會面
亞伯拉罕和麥基洗德的會面

亞伯蘭聽說自己的侄兒羅得在所多瑪被擄走,就帶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奪回來,並殺敗基大老瑪。亞伯蘭得到撒冷王麥基洗德祝福;所多瑪王要將財物給亞伯蘭,但是亞伯蘭說已向耶和華起誓,不會拿任何的東西。

耶和華對亞伯蘭的異象

耶和華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要好好賞賜他,亞伯蘭對耶和華說:「我(亞伯蘭)沒有兒子,你(耶和華)可以賜我甚麼?並且接承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你沒有給我兒子、那在我家裏生活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回應說他們不會成為亞伯蘭的後嗣、亞伯蘭自己所生的、才是他的後嗣,並告訴他他的後裔會好像星星那麼多。亞伯蘭則相信耶和華。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實瑪利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不能生育,於是撒萊叫亞伯蘭跟他的使女同房。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而以實瑪利是「神聽見」的意思

夏甲被逐
夏甲被逐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約

亞伯蘭99歲的時候,耶和華把他改名做亞伯拉罕,並向他立約、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神又要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所有男子都要受割禮,且要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改名做撒拉,亞伯拉罕會從她得一個兒子。[15]亞伯拉罕就笑着想:一百歲的人還可以有孩子嗎?撒拉已經90歲了、還可以生養嗎?耶和華則說妻子撒拉生的兒子、要起名做以撒,祂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至於以實瑪利,祂也應允。祂也賜福給以實瑪利,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會生下十二個族長,祂也要使他成為大國。在那天、亞伯拉罕遵着神的命令,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買回來的,也行了割禮。

亞伯拉罕和所多瑪城

耶和華聽到所多瑪城和蛾摩拉城的罪惡甚重。亞伯拉罕則問是否要把那裏的義人和壞人一起剿滅,如果那裏有50個義人是否也把他們剿滅。耶和華則回應,如果有50個義人祂就不剿滅那城。亞伯拉罕又問,如果義人少了5個,只有45個,是否因少了5個人就滅了那城。耶和華則回應,如果有45個義人祂就不剿滅那城。亞伯拉罕繼續問,如果義人有40個,是否也滅了那城。耶和華則回應,如果有40個義人祂就不剿滅那城。這樣繼續問下去,最後亞伯拉罕問,如果義人有10個,是否也滅了那城。耶和華則回應,如果有10個義人祂就不剿滅那城(這表示那裏沒有10個義人)。於是,他們兩個就各自離開了。

有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城,羅得當時坐在所多瑪城的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在地上下拜,請了他們入屋。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開始吃東西了。他們還沒坐下來吃東西,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間房子,跟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作所為。」羅得就走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眾人不聽他們所說,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那兩個天使就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令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也找不到屋門。二個天使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個城帶出去。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於是羅得就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說:「你們要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個城。」他的女婿們卻以為他是開玩笑。

罗得一家逃离所多玛城,太太回望变成盐柱!
罗得一家逃离所多玛城,太太回望变成盐柱!

天快亮的時候,天使催逼羅得起床,並叫他的妻子和他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他們因這城裏的罪惡,一同被剿滅。但羅得遲延不走。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天使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然後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但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請不要這樣。看哪,你僕人既然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大施慈愛,救活我的性命;可是我還逃不到山上,恐怕這災禍就追上了我,我就死了。看哪,這座城很近,可以逃到那裡,那只是一座小城,請讓我逃到那裡去。那不是一座小城嗎?這樣我就可以活命了。」於是有一位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答應你,你所說的這城,我不會傾覆。趕快逃到那裡去,因為你還沒有到達那裡,我就做不了甚麼。」那個城叫做瑣珥(瑣珥就是小的意思)。羅得到達瑣珥的時候,太陽已經從地面升上來了。當時,耶和華就使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到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而羅得的妻子向後一望,就變成了鹽柱。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他一向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瑪和蛾摩拉,以及平原全地觀望,看見那地有煙上升,好像燒窯的煙一樣。神毀滅那平原上的眾城,傾覆羅得所住過的眾城的時候,神為了記念亞伯拉罕,把羅得從傾覆中救出來。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

從《聖經》的記載,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要讓他的後裔如同天上的繁星,地上的細沙一樣多。創世記二十一章記載,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撒拉年九十歲,上帝在前一年有來拜訪亞伯拉罕夫妻,並告訴他們明年的這個時候將要生一個兒子,當時撒拉暗笑,亞伯拉罕也感到不信。可是上帝果然照著祂所說的,撒拉生下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他取名叫以撒,以撒就是「歡笑」之意。

 

亚伯拉罕谢以撒
亚伯拉罕谢以撒

创世纪22:1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註: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