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一生的转变

壹. 马可是谁

(1)是第二代基督徒 (母亲是爱主的马利亚)

‘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徒十二:12)

马可则是罗马人惯用的名字,意思则是“有礼貌的”。而约翰是希伯来人常用的名字,意思是“神是仁慈的”。

(2)弃衣赤身逃走的少年人

‘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随耶稣,众人就捉拿他。他却丢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可十四:51~52)

(3)福音的逃兵

‘保罗和他的同人从帕弗开船,来到旁非利亚的别加,约翰就离开他们,回耶路撒冷去。’(徒十三:13)

(4)被巴拿巴挽回的年青人

‘巴拿巴有意要带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但保罗因为马可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他们,不和他们同去作工,就以为不可带他去。于是二人起了争论,甚至彼此分开。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徒十五:37~38)

(5) 彼得的属灵儿子

‘在巴比伦与你们同蒙拣选的教会问你们安,我儿子马可也问你们安。’(彼前五:13)

(6) 与保罗同工

‘与我同工的马可、亚里达古、底马、路加也都问你安。’(门:24)

‘独有路加在我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提后四11)

 

(7)马可福音的作者

·认识主耶稣完美的工人性格:殷勤,严格,认真

·宣告主耶稣是仆人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贰.马可一生的转变

(1)个性的改变:从一个懦弱、逃走的人,成为勇敢无畏而忠心服事主的仆人

(2)性格的转变:脱去了浪漫、不受拘束的性格,变成了又准确、又稳当、可信托的人

(3)事奉态度的转变:从一个懒散、随便、安逸、妥协的人而成为在主的事工上严格忠心、认真、重 视的人

(4)成为合神使用的器皿:受到巴拿巴、彼得和保罗特别的照顾和带领

(5)从福音逃兵而转变成为第一个写福音书的人

(6)从二度畏缩、失败的年轻人,最后却成为以身殉道的福音勇士

 

讨论题目

1.马可从逃跑的人而成为勇敢忠心服事主的仆人,他一生的转变,是否带给你任何启示?你是否也愿成为合神使用的器皿?你是否愿神改变你的个性、性格和态度?

2.从马可的身上,我们看见人过去的失败是可以完全弥补的,过去的污渍是可以完全涂抹的,天生的懦弱者也可以蒙恩成为英勇的殉道者。你是否也愿在您失的败中,学习不断仰望神的扶持?你是否愿神改变您,除去人性的软弱和个性的缺憾?

3.巴拿巴是马可生命成长中的一个关键人物。他在马可传道失败时,用耐心和鼓励陪伴他成长,终于使他成为神忠心的仆人。你是否也愿成为别人的巴拿巴:在别人软弱时? 葖虪L们?在别人跌倒时接纳他们,给他们重新站立的机会和勇气?你是否能全然接纳别人的不完全、不绝对,给他们机会能被神改变、修正和调整?

4.彼得虽然只在信中提到一句话,“我儿子马可”便足以代表他与马可之间亲密的关系了。你是否也愿寻求与弟兄姊妹建立这种属灵的关系?你是否愿像彼得一样,有属灵的儿子,使他们在信心中成长?

不管保罗和马可之间的冲突如何发展,我们却看见圣灵在他们二人心中动工,致使他们重归和好,前嫌尽释,而能再度成为同工,成为保罗的好处。在教会的服事中,你是否与弟兄姊妹存有任何芥蒂和不满?你是否愿学习饶恕,接纳和言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