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沙法王Jehoshaphat

约沙法

(Jehoshaphat)〔耶和华是审判者〕

犹大王亚撒的儿子;他的母亲名叫“阿苏巴”,是示利希的女儿。公元前936年,约沙法接替父亲作王,登基的时候35岁,在位共25年。(王上22:42;代下20:31)约沙法王统治的日子,亚哈、亚哈谢、约兰在北方的以色列国作王。(王上22:41,51;王下3:1,2;代下17:3,4)约沙法王执政期间,国势稳定,经济繁荣,与邻国和平共处。全国人民都送礼物给他,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也向他进贡。(代下17:5,10,11)

yueshafa

丰功伟绩

约沙法王奋发图强,派军队驻守犹大的各坚固城,又在犹大地和他父亲亚撒王夺取的以色列各城驻军。约沙法王在耶路撒冷派驻许多战士,都是服事王的勇猛之士;还在犹大建造好些要塞和储货城。(代下17:1,2,12-19)

约沙法成功之处
约沙法成功之处

约沙法王跟北方以色列国的诸王截然不同,他十分重视以正确的方式崇拜上帝。(代下17:4)他差遣领袖、利未人和祭司到犹大各城去教导人民认识耶和华的律法。(代下17:7-9)约沙法王也将圣物献给上帝(王下12:18),并且亲自出巡,走遍全国各地,引导人民归向耶和华,忠心事奉上帝。(代下19:4)亚撒王曾致力铲除境内的偶像,约沙法王继承父亲的遗业,勇敢无畏地拆毁丘坛,除掉神木。(王上22:46;代下17:6)虽然约沙法王努力清除在丘坛上拜假神的陋习,但人民积习难改,仍旧这样做,丘坛始终没有绝迹。(王上22:43;代下20:33)

约沙法王执政期间也确立了较佳的司法制度。王亲自告诫审判官,审判要大公无私、不偏不倚,绝不可收受贿赂,因为他们审判不是为人,而是为耶和华。(代下19:5-11)

约沙法王全心信赖耶和华。有一次,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区的居民一同来攻打犹大。约沙法王谦卑地承认,大敌当前,兵力薄弱的犹大实在无法抵抗,于是祷告寻求耶和华的帮助。结果,耶和华为犹大争战,使敌军自相残杀,彼此消灭。从此四周的列国都惧怕上帝,犹大就得享太平。(代下20:1-30)

与十部族王国的关系

约沙法王跟北方的以色列国交好,并且不智地与亚哈王结了亲。(王上22:44;代下18:1)由于这缘故,约沙法王曾数次跟以色列国结盟。

约沙法王的长子约兰娶了亚哈的女儿亚他利雅为妻。约沙法王到北方的以色列国探视期间,应允亚哈王跟他一同出兵,把基列的拉末从叙利亚人手中夺回。约沙法王要求亚哈王出征前先求问耶和华。四百个先知都说亚哈王一定会成功。但约沙法王坚要请亚哈王所痛恨的真先知米该雅前来,而米该雅却预告,他们必战败。也许约沙法王因为已应允了亚哈王跟他一同出兵,不想背信,就穿着王服上阵。亚哈王却小心翼翼,改装上阵。叙利亚人误以为约沙法王是以色列王,就集中力量攻击他,他几乎丧生。亚哈王虽然改了装,却仍受了致命伤。(王上22:2-37;代下18章)事后约沙法王返回耶路撒冷。由于不智地跟邪恶的亚哈王结盟,约沙法王受到上帝责备。传达异象的使者耶户对他说:“你怎可以帮助恶人,爱那些恨恶耶和华的人呢?耶和华为此向你降怒了。”(代下19:2)

后来约沙法王跟亚哈王的继任人亚哈谢王结盟,合伙在亚喀巴湾的以旬迦别建造船队。但耶和华对约沙法王跟作恶多端的亚哈谢王合作一事深感不悦。结果,正如上帝预告,船只都毁坏了。(王上22:48,49;代下20:35-37)

约沙法失败之处
约沙法失败之处

后来,约沙法王跟亚哈谢王的继任人约兰王和以东王一起出兵攻打摩押王米沙,因为米沙背叛十部族的以色列国。联军被困在一个无水的旷野里,约沙法王于是建议召耶和华的一位先知来。先知以利沙看约沙法王的情面,同意向上帝求问。上帝通过以利沙提出的指示挽救了三王和他们的军队,使他们不致全军覆没。(王下3:4-25)

敬拜先行的战争

犹大众人,……都站在耶和华面前。那时,耶和华的灵在会中临到利未人亚萨的後裔……雅哈悉;他说,犹大众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约沙法王,你们请听,耶和华对你们如此说,不要因这大军恐惧,惊惶,因为胜败……乃在乎神。明日你们要下去迎敌;……这次你们不要争战,……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不要恐惧,也不要惊惶;……因为耶和华与你们同在。约沙法就面伏于地;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叩拜耶和华。哥辖族和可拉族的利未人,都起来,用极大的声音赞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次日清早众人起来,……约沙法站著说,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听我说,信耶和华你们的神,就必立稳;……约沙法……设立歌唱的人,颂赞耶和华,使他们穿上圣洁的礼服,走在军前赞美耶和华,说,当称谢耶和华;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众人方唱歌赞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人;他们就被打败了。……亚扪人和摩押人……又彼此自相击杀。……尸横遍地,没有一个逃脱的。约沙法和他的百姓就来收取敌人的财物,……多得不可携带,因为甚多,……第四日众人聚集在比拉迦谷,在那里称颂耶和华;……(代下二十13─26)

约沙法王所处的情势极其恶劣,他和百姓只有无倚无靠的站在神面前求告 。神叫他们凭信向前进,但作起来却不容易。于是几经商议,他们认为只有让歌唱者走在前头,他们才能前进。在人看来,这决定有点愚昧,事实却证明是对的。他们赞美神的名,歌颂神帮助他们︰结果仇敌被骗,自相残杀,以致约沙法什麽也不用作,只是收拾残局。这证明他们决定以赞美神为进军的根据是完全对的。约沙法带给神百姓一个属灵原则︰面对战争的惟一秘诀就是,让颂赞的人走在前头。

约兰登基kings_north_south

约沙法王还在世时,将王位让给他的长子约兰,其余的王子则获得很多珍贵的礼物,包括犹大的若干坚固城。(王下8:16;代下21:3)约沙法王去世之后,葬在大卫城里。他跟亚哈家结亲,为犹大(特别在他死后)带来了许多祸患。约兰王受到亚他利雅的影响,让拜偶像的各种陋习再次抬头。(王上22:50;代下2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