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雅斤Jehoiachin

约雅斤

(Jehoiachin)〔意思很可能是:耶和华已经坚立〕

犹大王约雅敬的儿子,母亲名叫“尼护施泰”。(王下24:6,8;代下36:8)约雅斤王也称为“耶哥尼雅”(Jeconiah,是“约雅斤”这名字的另一个形态)、“哥尼雅”(“耶哥尼雅”的简称)。(斯2:6;耶28:4;37:1)

约雅斤登基的时候十八岁,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跟从他父亲所行的一切。(王下24:8,9;代下36:9)约雅斤王的父亲约雅敬王曾沦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附庸,但臣服巴比伦王的第三年(公元前618)就起来反叛他。(王下24:1)结果,巴比伦大军把耶路撒冷城重重围住。圣经中“那时”(王下24:10)所指的,可能是约雅斤登位前后的一段时间,而非他执政的短暂时期。这样,围城的日子可能像但以理书1:1,2所说的那样,开始于约雅斤王的父亲约雅敬王执政的日子。看来,耶路撒冷城被围期间,约雅敬王去世,约雅斤继位作犹大王。但约雅斤王的统治只维持了三个月零十天,因为他于公元前617年(据巴比伦的一部编年史说,在亚达月)向尼布甲尼撒王投降。(王下24:11,12;代下36:9;)约雅斤王被掳到巴比伦去。这样,耶和华通过耶利米所说的预言就应验了。(耶22:24-27;24:1;27:19,20;29:1,2)同时被掳去的人还有王室成员、朝廷官员、工匠和战士。(王下24:14-16)

列王纪下24:12-16说,尼布甲尼撒王不但将人掳去,还“拿走了耶和华殿里的一切财宝和王宫里的财宝”。不过,但以理书1:1,2却说,仅是“部分器具”被带往巴比伦。两处经文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列王纪下所说的“财宝”,是特别指金器而言,其余的器皿则留下来。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耶路撒冷之所以被围,是因为约雅敬王反叛巴比伦王的缘故,当城内的居民向巴比伦王投降时,王把“上帝殿里的部分器具”带往巴比伦。稍后,约雅斤王自己也跟“耶和华殿里的珍宝”一起被带往巴比伦。历代志下36:6-10的话表明有这种可能。根据历代志的记载,尼布甲尼撒王攻陷耶路撒冷之后,看来自己先回去,然后才“派人来,把约雅斤和耶和华殿里的珍宝一起带回巴比伦”。十年后(公元前607),尼布甲尼撒王最后一次进攻耶路撒冷,把城彻底摧毁。当时,他同样先行退到“哈马地的利比拉”,把余下的事情交给侍卫长尼布撒拉旦去处理。(王下25:8-21)

约雅斤王在巴比伦生了七个儿子。(代上3:16-18)这样,大卫王的世系得以保存下来,最后产生了应许的弥赛亚。(太1:11,12)但正如预言所说,约雅斤王没有任何后代在地上的耶路撒冷作王。从这方面来说,约雅斤王仿佛“是绝后的”,子孙都不能继位。(耶22:28-30)

约雅斤王被掳的第五年,以西结开始说预言。(结1:2)大约32年后(约公元前580),尼布甲尼撒王的继位人以未米罗达(阿维尔-马尔杜克)将约雅斤王从牢房里提出来,赐给他高位,胜过其余被掳的众王。约雅斤王终生在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面前用膳,每天得到一份口粮。(王下25:27-30;耶52:31-34)

出土的巴比伦行政记录列明,约雅斤王和他儿子中有五个都得到口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