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Amos

阿摩司

(Amos)〔是擔子;背負着擔子〕

耶和華的先知;阿摩司書的執筆者,生活於公元前9世紀。阿摩司“本不是先知,也不在衆先知之列”。(摩7:14;另見王上20:35;王下2:3;4:1)

阿摩司的家鄉是提哥亞,在耶路撒冷以南約16公里(10英里),位於海拔820米(2700英尺)左右的高地上。提哥亞東面是猶大曠野,這個不毛之地從提哥亞一路向下傾斜,直伸延到死海,比最高處低1200米(4000英尺)左右。阿摩司早年“在提哥亞牧羊”,地位卑微。(摩1:1)這裏譯作“牧羊”的希伯來語no·qedhimʹ“諾凱丁”,只在聖經的另一個地方出現(王下3:4),而且跟阿拉伯語naqqad“納卡德羊”一詞有關,專指屬特别種類的綿羊,這種羊樣子雖不討好,毛皮的價值卻很高。阿摩司也曾在這個荒涼的曠野,在桑葉無花果收成的季節料理果子,一般只有窮人才吃這種果子充飢。工人常常擠揑或刺穿無花果,目的是讓果子快點成熟,生長得飽滿一點、果子甜美一點。(摩7:14;)

上帝召牧羊人大衛,委派他擔任公職;同樣,“耶和華召[阿摩司],使[他]不再趕羊”,接着委派他做先知。(摩7:15)

上帝將阿摩司從人迹罕至的南方曠野召出來,差他往北方的十部族以色列國做先知。這個國家定都撒馬利亞,舉國上下都拜偶像。

阿摩司在猶大王烏西雅執政期間,即國內發生大地震之前兩年,開始説預言。這其間,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在以色列作王。(摩1:1)由此推算,阿摩司奉派説預言約莫26年,時間應當是公元前829年至大約公元前804年。在這段時期,上述兩位王分别統治猶大和以色列。阿摩司做先知兩年後,當地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威力十分巨大,即使事隔已差不多三百年,撒迦利亞還特别提及這次大地震。(亞14:5)

至於阿摩司在北方的以色列國做先知多久,我們無法確定。當日的祭司亞瑪謝無惡不作,肆無忌憚地在伯特利帶領人崇拜牛犢像,還誣告阿摩司危害國家安全,一心要把阿摩司逐出國境。(摩7:10-13)亞瑪謝的惡謀最終有沒有得逞,聖經沒有説。無論如何,阿摩司在以色列國完成了説預言的任務之後,很可能返回家鄉猶大去。哲羅姆和優西比烏斯不約而同地指出,當日先知阿摩司的墳墓就在提哥亞。看來阿摩司在返回猶大之後才寫下預言,這些預言起初是口頭宣告的。阿摩司常被稱為十二位“小先知”之一(阿摩司書是十二卷“小先知”書中的第三卷)。話雖如此,阿摩司傳講的信息,重要性卻一點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