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Hosea

何西阿

(Hosea)〔何沙雅的别称〕

希伯来先知;何西阿书的执笔者。圣经仅提及他是比利的儿子。何西阿在犹大王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和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世(约阿施王的儿子)执政期间说预言,即公元前9世纪末叶至公元前8世纪中叶。(何1:1)差不多同期的先知有阿摩司、以赛亚和弥迦。(摩1:1;赛1:1;弥1:1)

何西阿很可能在北方十部族的以色列国说预言,也很可能是该国的人。何西阿书主要谈及北方的以色列国。在原文,书中只提及犹大15次,对首都耶路撒冷更只字不提;但整卷何西阿书有44次提及以色列,37次提及以法莲(以色列的主要部族),6次提及北方以色列国的首都撒马利亚。书中提及的地方,大部分都在北方的以色列国境内或边境。(何1:4,5;5:1,8;6:8,9;10:5,8,15;12:11;14:6,7)

可是,何西阿显然十分重视犹大众王,因为书中提及在他执行先知职务时掌权的四个犹大君王,却只提及他开始说预言时在位的那个以色列王。(何1:1)不过,这并不表示何西阿先知是犹大国民或在犹大出生。相反,他可能像上帝的其他先知一样,认为只有大卫世系的犹大王才有权统治上帝的子民,而北方的以色列国不但偏离了纯正的信仰,也背弃了耶和华的统治。当然,何西阿列出两国君王的名字,有助于我们确定他在什么时候说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