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

挪亚和方舟
挪亚和方舟

根據《聖經》的記載,挪亚是拉麦的儿子,活了950岁,並在500岁时生了三个儿子:挪亞對上帝十分忠誠。然而在挪亞生活的那個時候,世界充滿了各種惡行。上帝憤怒之下,下了40天40夜的大雨。上帝欣賞挪亞是個義人,命他建方舟,使每個品種的動物都帶上一對因而避過了災難。

生活背景

根據推算,挪亞生於亞當死後256年。在挪亞的日子,暴行遍及全地,亞當的子孫大部份都步上祖先的後塵。因此,“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作惡多端,終日心裏所想的,都是惡事”。

耶和華感到不悦,並非僅因為人類反叛的緣故。創世記描述:“上帝的兒子們發覺人間的女子美貌。凡他們選中的,他們都娶來做妻子。……上帝的兒子們跟人間的女子交合,生下兒子,所以在那段日子和以後的時期,有巨人在地上橫行。他們就是上古出名的强人。”這些巨人恃强凌弱,專好把人擊倒。他們把大地弄得烏煙瘴氣。

挪亚家庭背景

由於罪惡充斥,上帝定意消滅世人。然而,聖經説:“挪亞卻蒙耶和華恩待。……挪亞是個義人,在那一代人當中,純全無瑕疵。挪亞與上帝同行。”(創世記6:8,9)

挪亞的父親拉麥是個有信心的人,他在亞當死前已經出生了。挪亞無疑從父親那裏知道不少事情。拉麥給兒子起名叫挪亞(意思也許是“安息”或“安慰”),並預告説:“耶和華咒詛土地,加重了我們的工作和手中的勞苦,但我們必因這個兒子而得到安慰。”後來,上帝實現了這個預言,不再咒詛大地。

挪亞“與上帝同行”,行事為人都深得上帝嘉許。挪亞認識上帝,樂意侍奉他。挪亞知道上帝定意“要降洪水在地上,毁滅天下一切有血肉……的活物”,惟他的信心沒有因此動搖。

建造工程

上帝吩咐挪亚説:“你要用高脂樹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方舟裏要有房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創世記6:14)挪亞深信空前的災難必然臨到,於是遵囑而行。挪亞要按照上帝的規定建造方舟,並不容易。然而,“挪亞就這樣做。凡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着做了”。(創世記6:22)挪亞的妻子,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和兒媳一同協助挪亞建造方舟。耶和華因他們的信心而賜福給他們。

挪亚方舟
挪亚方舟

此外,挪亞也要預備充足的食物和飼料。(創世記6:21)他還要把各種動物帶進方舟。凡上帝吩咐挪亞的,他都照着做了。(創世記6:22)由於耶和華賜福給挪亞,整件事終於大功告成。

傳講正義

挪亞除了建造方舟,還向人發出警告。他忠心地侍奉上帝。可是,人們卻“毫不理會,直到洪水來到,把他們全都沖走”。

當時的人道德淪亡,毫不理會屬靈的事,他們很可能譏嘲挪亞一家,甚至認為他們瘋了。儘管這樣,挪亞卻能給予家人很大的屬靈鼓勵和支持。因此,他的家人沒有跟當代不敬虔的人同流合污。

渡過洪水的毁滅

大雨來到之前不久,上帝吩咐挪亞進入已經竣工的方舟。他們一家和動物進了方舟之後,“耶和華替挪亞關上了門”,把譏嘲的人拒之門外。洪水來到時,「忤逆的天使」顯然化去肉身,逃過毁滅。方舟外的所有地上活物,包括巨人在內,全都淹死了!只有挪亞一家得以生還。

挪亞一家在方舟裏度過了一年零一十天。在這段時期,他們忙於照料動物,清理廢物,並且記錄時間。創世記詳細記錄了洪水的過程。

在方舟裏,挪亞領導家人討論屬靈的事,並且禱告感謝上帝。

挪亞和家人終於再次踏足旱地。挪亞首先築了一座壇,然後為家人向拯救他們的上帝獻上祭物。

挪亞醉酒

洪水後,挪亞成為一個農夫,還種植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裸身子。這時含(含有四個兒子,古實、埃及、弗和迦南,其中聖經曾兩次記載含是「迦南的父親」。含看過喝醉了的挪亞的下體,而讓迦南受挪亞的咒詛,要作兄弟奴隸的奴隸。)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於是閃和雅弗拿了一件衣服,倒退著進去,蓋在挪亞身上;他們背著挪亞,以免看到父親的赤身。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挪亚醉酒 米开朗基罗
挪亚醉酒 (米开朗基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