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干(Achan)

亚干

(Achan)〔意思是:使人被弃绝(惹祸患)〕

犹大部族谢拉的子孙,撒第的孙子,卡米的儿子。(代上2:7)

以色列人渡过约旦河之后,耶和华明令吩咐:耶利哥城是征服应许之地的最早收成,“这座城一定要毁灭,城和其中的一切都是耶和华的”。城中的金银都要收进耶和华的宝库里。(书6:17,19)然而,亚干看见战利品中有一件昂贵的示拿礼服,一条重半公斤多的金子(50舍客勒金子)和两公斤多的银子(200舍客勒银子),就偷偷埋在帐幕当中的地里头。(书7:21)他其实偷了上帝的东西!由于亚干违背了耶和华的明确命令,所以当以色列人进攻艾城时,耶和华没有赐福给他们。结果,以色列人连连败北。到底是谁之过?没有一人认罪。既然如此,那么全以色列就都要受审。以色列人一个一个部族上前来,犹大部族被挑出了;然后犹大部族各家族上前来,撒第家被挑出了;最后撒第家一个一个壮丁上前来,在耶和华面前经过,结果亚干被挑出了。(书7:4-18)那时,亚干才认罪,以色列人随即执行判决。在亚割(意思是“被弃绝;祸患”)平原上,亚干、他的家人(他们对于亚干所犯的过错,显然不会一无所知)以及牲畜,首先被众人拿石头打死,然后再用火烧掉他们的一切财物。(书7:19-26)

教训:

亚干并不是一个麻烦人物,他在同族中只是一个安安静静的人,一点也不想找麻烦。他当然知道偷了耶利哥城當灭之物是错的,但他掘地埋藏賊臟時,绝沒有想到会连累別人,他以为这是他个人的事。但,事实上沒有一个人是离群独处的,无论他是否愿意,他的一举一动一难免影响別人。三十六個以色列勇土就因亚干藏在帳棚裡的物件,无谓地在艾城丧命。最后,他的全家也受連累以悲剧收場。所以,我們不要象样一样冲动,记得我们的行为不单影响自己,也涉及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