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Achish)

非利士的迦特王,在大卫和所罗门的日子统治。他的父亲是玛俄或玛迦。诗篇34篇的题记称他为亚比米勒,这也许是个头衔,类似法老或沙皇。(撒上27:2;王上2:39)

大卫躲避扫罗,两次逃到亚吉王那里。

  1. 第一次,有人怀疑大卫是非利士的敌人,于是大卫装疯卖傻,亚吉王以为他是疯子,对非利士人没有危险,就让他离开。(撒上21:10-15;诗34篇题记;56篇题记)
  2. 第二次,大卫带着600个战士和他们的家眷逃到非利士人那里,亚吉让他们住在洗革拉。他们住在那里一年零四个月,亚吉一直以为他们抢掠犹大的城镇,其实大卫抢掠的是基述人、基兹人和亚玛力人。(撒上27:1-12)大卫伪装得非常好,当非利士人准备攻打扫罗王的时候,亚吉还把大卫立为御前护卫。到了最后关头,在其他的非利士人“同盟首领”坚决反对下,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才被遣回洗革拉。(撒上28:2;29:1-11)大卫作王的时候跟迦特人打仗,亚吉看来没有被杀,一直活到所罗门统治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