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主日信息《成为有福的母亲》(黎广传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成為有福的母親 (路11:27-28;羅6:13)

從這兩段經文裡,我們看見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對母親的角色是遠超世人所能理解的,世上的母親是有福的,因她對肉身的兒女付上懷胎和乳養之恩,把孩子们培養成才,並且他们與自己的關係美好,這是個有福氣的母親,我們都懂得和明白。但聖經更說假如這樣的母親加上遵行神的旨意,她更有福氣,她就是福上加福!那麼她所得的另一個福氣是什麼呢?遵行神的旨意所得的是屬靈的福氣,這個福氣會存到永遠,因為使徒約翰說,遵行神的旨意的,她所做的事情要永遠長存(約壹2:17)。
耶穌的肉身母親就是這樣蒙福的人,她不但懷有聖子的胎,把他養大,她更是遵行神的旨意,不怕危險艱辛,順著神的旨意把自己的兒子交在神的手中,讓他走上這條十字架的道路,成就了救贖的洪恩,她是永遠被神紀念,萬代稱她為有福!
再者聖經又說凡遵行神的旨意的人就是我的母親,聖經把親情擴大。我們靠着主,照着主的吩咐,用她的愛來善待教會的年青人,視他們如同自己的孩子,這樣做就發揮母愛的精神,使那些孩子們被神的愛所融化,孩子们視這些愛他們的妇女們如同自己的肉身的母親這樣親切。所以保羅在這裡說(罗6:13):鲁孚的母親就是他的母親。
今天婆媳的關係不好,假如這位婆婆遵行神的旨意, 成为主的母亲去待媳婦如同待自己的女兒一樣,那麼婆媳的衝突問題就不會產生,錢醫生就作出了这样美好的見證,她是遵行神旨意的人,所以待她的媳婦如同自己的女兒一樣,這樣媳婦就受感動而信主,也愛她的婆婆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何等美好!我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裡孝敬父母,在主裡孝敬父母不單是物質的照顧和態度上要孝敬,更重要的要為他們的靈魂得救和靈命長進而禱告和焦急!
我今天的重點是放在如何成為一個有福的母親上,做母親責任重大,俗語說搖動搖籃的手會改變整個世界,更何況是遵行神的旨意的母親呢,她的手將會帶動她的兒子在神的國度裡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一) 順服神(路1:38)
從這節聖經我們看見,马利亞是一個順服神的母親。順服神的意思是順服神給她做母親的地位,照着主的教訓來養育神的產業,她所作的一切是神的代理人,向神負責,她不但不怕辛苦,而且不越權取代神的地位去帶領養育自己的孩子。

今天有很多的母親,很愛自己的孩子,不但“擁有”自己的孩子,更是“佔有”自己的孩子,這是不對的,只有神才能“佔有”自己的孩子。马利亞在這點是值得我們做母親的去學習,她對耶穌拒絕行神蹟顯出祂是彌賽亞的態度表現順服(約2:5);她對耶穌臨終前作出撫養的計劃要跑到別人的家去住作出順服(約19:27),這兩件事是不容易的事情,她卻順服了。她更冒着對未婚前成孕的別人的誤解会有生命的危險,因为当时的风俗可以用石头把她打死。还有,耶穌出生後逃命避開希律殺男嬰之禍患所帶來的艱辛,她都順服下來。這些都是不容易的压力和責任,但她卻承擔了,所以她能成為偉大的母親,有福的母親!

(二) 思想神(路2:19)
天使對马利亞說話,她就心裡反复思想,可見得她是個用心的人,另外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留在聖殿對马利亞所說的話,马利亞把耶穌所說的話存在心裡反复思想(路2:50),我們可以作出一個結論,作為母親的马利亞,她是思想神如何在耶穌身上成就祂一生的計劃。

我們今天做母親的也應這樣做,我們要思想神在我的孩子身上將來要他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他將來做什麼工作,在神的國度裡怎樣被神使用?我們如何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一定要將神的話教導孩子們,並且帶他到教會親近神,認識神,並且照神的心思把他撫養成人。耶穌的母親就是這樣做,主耶穌的德、智、體、群四方面都一齐增長(路2:52)。今天中國父母非常注重“智”方面的培養,卻忽略了“德”方面的培養,我指 “德”方面就是與神的關係,就是孩子的靈命教育。我感到很難過的事,家長為了培養孩子好成績,或學習別的技能,就犧牲了星期日來教會做禮拜親近神的机会。還有教導孩子是一生的責任,不要以為他長大了,就不能管,這是西方文化给我们的誤差,聖經的教導卻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看見以利亞受到神嚴厲的責備,因為他不肯管教兩個成年卻是敗壞的孩子(撒上2:29)。這是我們做父母的鑑誡!

(三) 事奉神(徒1:14)
這節聖經我們看見马利亞帶著孩子們與其他的門徒們一同在馬可樓上禱告,等候聖靈的降臨,參與大使命的事奉。我們看見马利亞有兩個兒子,一個是雅各,一個是猶大,他們都成為全時間的傳道人。马利亞一生撫養了三個傳道人,都被神所重用!

我們今天做母親的也要有這樣的心志,要看重事奉神的價值,羨慕兒子去當全時間事奉神的工作。做傳道人或遇到很多艱難,像马利亞曾經被西面預言她的心要被刀刺透(路2:35),這是指她的兒子死在十字架上,令她傷心難過。但是這個工作是最有價值的,最是偉大的。有什麼工作比得上使一個失喪靈魂的人得救?主耶穌親自說過,人的靈魂的價值非世上任何東西的價值所能取代和比較的(太16:26)。

今天很多做母親的,輕視做全時間傳道人的價值,盼望孩子們千萬不要走這條道路,這是錯誤的想法。現今我們所認識的唐 崇榮牧師,他另外兩位兄長都是全時間的傳道人,他們對華人教會產生多大的幫助和祝福呢!皆因他們有位教導他们愛主的母親,讓他們看見事奉主的價值。唐牧師的父親從小就離開世界,撫養孩子的責任全在母親的身上,雖然如此,他的母親是個熱心傳福音事奉神的人,所以能影響孩子們對傳福音的熱忱和價值觀,我們盼望有更多這樣的母親出现,這樣神的國度才有更多的工人出來。這樣的母親是蒙福的,是被神被人紀念的,像马利亞,像摩西的母親,像約翰理斯理的母親,他们都是了不起的母親!

在現在的世代做個順服神,思想神,事奉神的母親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們要支持母親,從做丈夫的要支持,做孩子的也要為母親禱告,在教會中的會友也要為母親们去禱告和鼓勵。更重要的是母親們依靠上帝,神必賜力量給你們,成為一個蒙福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