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筛(Hushai)

户筛

(Hushai)〔可能是哈沙比雅的简称,意思是:耶和华已经顾及(考虑到)〕

亚基人户筛是大卫王的忠贞挚友,曾协助大卫平定押沙龙的叛乱。(代上27:33)大卫逃难到了橄榄山,户筛撕裂衣服,头蒙灰尘,在那里迎接他。之后,户筛接受大卫的建议返回耶路撒冷,假装效忠押沙龙,其实是要破坏亚希多弗的计策,同时通过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让大卫知道事态的发展。(撒下15:30,32-37)起初押沙龙有点怀疑,但户筛终于得到他的信任。(撒下16:16-19)后来押沙龙征询户筛的意见,问他采取什么军事行动最好。户筛提出的建议跟亚希多弗相反,目的是要让大卫有时间整顿手下的军队。亚希多弗主张立即进攻,但户筛侃侃而谈,使押沙龙和臣仆觉得他的计策看起来比亚希多弗的好。户筛随即通知两个祭司所发生的事。(撒下17:1-16)户筛的建议破坏了亚希多弗的计策,就像大卫向上帝所求那样:“好让耶和华降祸给押沙龙”。(撒下15:31;17:14;)

 

户筛败坏亚希多弗之策

注明:本文摘自网络

撒母耳記下17:1-29 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

押沙龍說:「要召亞基人戶篩來,我們也要聽他怎樣說。」戶篩到了押沙龍面前,押沙龍向他說:「亞希多弗是如此如此說的,我們照著他的話行可以不可以?若不可,你就說吧。」戶篩對押沙龍說:「亞希多弗這次所定的謀不善。」戶篩又說:「你知道,你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現在他們心裡惱怒,如同田野丟崽子的母熊一般,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民一同住宿。他現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別處,若有人首先被殺,凡聽見的必說,跟隨押沙龍的民被殺了。雖有人膽大如獅子,他的心也必消化。因為以色列人都知道你父親是英雄,跟隨他的人也都是勇士。依我之計,不如將以色列眾人從但直到別是巴,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聚集到你這裡來,你也親自率領他們出戰。這樣,我們在何處遇見他,就下到他那裡,如同露水下在地上一般,連他帶跟隨他的人,一個也不留下。他若進了哪一座城,以色列眾人必帶繩子去,將那城拉到河裡,甚至連一塊小石頭都不剩下。」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於押沙龍。

戶篩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我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現在你們要急速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今夜不可住在曠野的渡口,務要過河,免得王和跟隨他的人都被吞滅。」那時,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在隱羅結那裡等候,不敢進城,恐怕被人看見。有一個使女出來,將這話告訴他們,他們就去報信給大衛王。然而有一個童子看見他們,就去告訴押沙龍。他們急忙跑到巴戶琳某人的家裡。那人院中有一口井,他們就下到井裡。那家的婦人用蓋蓋上井口,又在上頭鋪上碎麥,事就沒有洩漏。押沙龍的僕人來到那家,問婦人說:「亞希瑪斯和約拿單在哪裡?」婦人說:「他們過了河了。」僕人找他們,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他們走後,二人從井裡上來,去告訴大衛王說:「亞希多弗如此如此定計害你,你們務要起來,快快過河。」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都起來,過約旦河。到了天亮,無一人不過約旦河的。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

大衛到了瑪哈念,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以色列人也都過了約旦河。押沙龍立亞瑪撒做元帥,代替約押。亞瑪撒是以實瑪利人以特拉的兒子,以特拉曾與拿轄的女兒亞比該親近,這亞比該與約押的母親洗魯雅是姐妹。押沙龍和以色列人都安營在基列地。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思考:

1. 戶篩和亞希多弗的計謀有何不同?

2.亞希多弗為何要上吊自殺?

所羅門王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river河裡)的水,隨意流轉。(箴 21:1)”隨著大衛的禱告,我們看到押沙龍做了一個極不明智的選擇。其實押沙龍根本就不知道要相信誰才好。他還年輕,雖然聚集了不少人跟隨他,但他沒有實地作戰的經驗,所以他無從判斷什麼是合理的作戰計劃。押沙龍的身邊也沒有老成的謀士。戶篩和亞希多弗都是大衛的謀士,也都是大衛的好朋友,因此當押沙龍作選擇時,你會感覺到,他其實對這兩人都不大信任。

表面上押沙龍似乎比較喜歡戶篩的計策,聚集以色列眾人像海邊的沙那樣,再下到大衛那裡,想把大衛淹死嗎?其實他是想在兩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他若要駕馭這兩人,就不能偏向其中的一個。上一次他已經採取了亞希多弗的意見,這次也該讓戶篩建點功勞。並且,誰和大衛的感情比較好,關係比較深,他就會比較不相信那個人。因此他是在戶篩和亞希多弗兩人之間做選擇,而不是真正地以計謀去定奪。在他的內心深處,他很害怕會被出賣。亞希多弗若挑選了一萬二千人,誰能保證他不會反過來對付他押沙龍?他怎能輕易給大衛的前謀士這樣多精兵?

在〈歷代志上〉廿七章33節裡記載:“亞希多弗也做王的謀士。亞基人戶篩做王的陪伴。”哪一個人看來會更忠誠於大衛呢?換了是你,你會比較相信哪一個?押沙龍選擇相信戶篩的計謀。可能在他的眼中,他的父親不像亞希多弗形容的,那麼容易驚惶;大衛原是個英雄,而跟隨大衛的人也如戶篩所言,有許多勇士,不是會輕易逃跑的類型。因此人多似乎比較容易取勝。總而言之,神應允了大衛的禱告,祂使亞希多弗的計謀在押沙龍眼中變為愚拙!(撒下15:31)

可憐的亞希多弗被大衛尊重了一輩子,那時的人對亞希多弗的主意,都彷彿是神給的話一樣,萬萬沒有想到,他冒死背叛大衛,押沙龍卻不肯聽他的意見。他已經知道戶篩是在為大衛爭取時間,大衛一旦有休息,養好體力,押沙龍必然不是大衛的對手。大衛若回到耶路撒冷,他豈有臉再見大衛?只好自行了斷。再智慧的人若沒有神的同在和祝福,也是徒然啊!

在押沙龍做了決定之後,戶篩立刻和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聯絡。現在我們可以明白,大衛佈置的高明了。在最緊急的時刻,大衛所做的決定和判斷何等正確。大衛佈置的,在耶路撒冷城外面的兩個探子,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就在城外的隱羅結等候,隱羅結就在在汲淪溪谷西岸的山腳。撒督和亞比亞他派了一個使女出去傳信,沒想到就在她和約拿單、亞希瑪斯說話時,被一個童子看到了,就去報告押沙龍。幸好附近有個人院中有一口井,他們就躲到井裡。這時以色列國境裡似乎分成兩派,一派幫助大衛,一派幫助押沙龍。

還好押沙龍派的人沒有找到約拿單和亞希瑪斯,他們兩人就盡快去跟大衛報信。這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再也不敢逗留,立刻過了約旦河,到了預定的目的地瑪哈念。這時押沙龍立了約押的表兄弟亞瑪撒為元帥,也帶兵過了約旦河,到了基列地。眼看押沙龍大軍裝備,糧食充足;而大衛這裡十分窘迫,到哪裡去找糧食呢?就在大衛最狼狽時,有三個人帶著大衛和跟隨的人所需要的用品和食物來了。這三個人是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何等令人感動的雪中送碳。他們對大衛的處境了然於心,但是他們只有一句話:“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何等體貼,何等溫馨。在最困苦艱難的時候,神藉著這三人給大衛帶來了生機,原本已經陷入絕境,現在重新感到有敗部復活的機會。大衛說:“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於我。(撒下16:12)”果然,神一開恩,大衛就有救了。